正文

毛泽东、周恩来、江青和美国歌剧《尼克松在中国》

(2010-03-05 13:33:33) 下一个

—– 友人来信

-
希哲兄:你好!

因为我小钢琴家女儿的介绍,知道了美国音乐家约翰。亚当斯(John Addams
)。我刚刚听完了约翰.亚当斯作曲并参加制作的美国歌剧《尼克松在中国》,非
常感动,受到震撼。这是1987年创作的歌剧,至今长演不衰。这部歌剧,涉及到
美中关系的真实深刻性,歌剧里面的毛泽东、周恩来、江青都是主要人物。

剧作者一个是个女诗人。而另一个剧作者也就是作曲者,是美国当代最杰出
的作曲家约翰.亚当斯。这个歌剧,说明美国文化的伟大。这一群美国创作者理
解自孙中山以来的中国革命的历史性和必然性,超过了所有中国的极端自由派和
假民主派。这个歌剧的创造者们的眼光、思想、勇气和艺术才能,让我敬佩。尤
其是他们在江青在1981年1 月25日被判刑后,写出了这出歌剧,他们我行我素的
精神,不为当下中国官僚主义利益集团即中国党内资产阶级(希望这个阶级不包
括胡锦涛和温家宝在内)权势所动,让我十分敬佩。
我的一个念头,就是,如果
毛泽东、周恩来1976年临死前,或江青,在1991年自杀前,如果知道美国今后会
有或者已经有了这个歌剧,会非常欣慰,江青或者不会去自杀。我很想打电话给
一个朋友,为此交谈,他认识李纳,不知国内有多少人知道这个歌剧。

这个歌剧,将使得尼克松夫妇、毛泽东、周恩来、江青以及基辛格长久存在。
要谈的很多,我非常想强调三点,一是,曾经在四人帮时期被批斗被监禁十
几二十几年的你和文革中在边疆多年插队的我,完全摆脱个人恩怨在看待中国的
历史和现实
。二是,《尼克松在中国》的剧作者们,他们创作这个剧是深思熟虑
的,阅读了大量的文献和报导,他们在年青时代,可能会被称作左派,但他们没
有任何利益驱动,以他们对于历史的客观认识,以他们的良知,创作了一个至今
还在美国南加州剧院和加拿大温哥华歌剧院上演的歌剧。三是,先不论江青在历
史上的功与过或者功与罪,我们现在评论历史、文革以及文革后的政治事件,今
天的人们如何看到历史中的人们时,最重要的是必须理解任何杰出者,在当时都
有历史局限性,今人看故人,不能事后诸葛亮的自作聪明,必须设身处地思考,
他们在那种环境中,是否在尽量推动历史进步,他们的善与恶,何者为多。尤其
是我们今后如何去作政治的“知”与“行”,最重要的一点,不能用四人帮的方
式对待四人帮。

几乎,所有的大陆媒体和华人媒体,无论是什么党,无论是什么政治倾向,
都把这个歌剧说成是讽刺和闹剧,这绝对对是造谣,说明书清楚印着,这是英雄
正剧。我对我自己刚刚了解这部歌剧,感到震惊。我自己对于美国主流传统中一
部分人士,对于具有创造力的艺术家们的杰作的排斥和屏蔽,感到震惊。我对我
们华人,包括我们今天的国人对于中国现代革命历史的无情无穷的批评,而从来
不涉及自己身上的民族劣根性,感到震惊。你的文章说得很对,扬言对共产党清
算,实质是“清算长期跟着这政党及其‘首恶’走并获得了阶级利益的全部那些
阶级和团体的民众,你根本不可能将两者分开”。你对清算质疑问的观点是正确
的。事实上,革命是人民的事业。发生了之后,对错和善恶,必须以历史客观的
态度来分析。主动或者被动参与这场革命的全体人士或者人士的后代,不管你是
革命的动力,还是被革命的对象,还是旁观逍遥派,如果你从历史的大趋势,而
不是从个人的仇恨,来客观分析它,你就必须参与对历史及民族整体文化的反省。


你最可贵最感人的品质,是不受利益驱动,真正在追求真理。你的努力,也
是对美中两国人民的贡献。说句真心话,这个世界,不少时候,常常是小人得道,
君子倒霉。不过,长远地看,小人常戚戚,君子坦荡荡。

如果你能借到歌剧的CD,你可以对照英文歌词来听,才能一边读歌词一边听。
可以到你的城市图书馆借借看。Nixon in China

我会在3月20日去剧院看这个歌剧。再和你详聊。我会写文章。现在,赶紧
打住,否则收不住笔。

晚安!

Ben

3月2日

—————————————-
注:此来信,经友人同意发表。XZ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