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闻香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正文

大裁员的冲击

(2009-08-19 22:16:24) 下一个
09-08-19 20:52:40职场生涯

前些日子在大裁员的风口浪尖上辞职换了工作。当时许愿说有空写写,现在看来一切都过去了,火气比当时弱了很多。现在就简单说说经过和感触。

主要经过是,当时公司里要裁员,我觉得不会有我,但有两个中国同事,虽然也觉得没问题,但还是和上司打了招呼,上司也许愿只要他在,就没事。结果因为有人捣乱,同事被解雇了,我一气之下反戈一击,然后辞职而去。

说来很突然,根本就没想到。说没想到是因为有几点,一是那个多年前的上级,现在的平级,以后可能就会是下级的那个人(简称Sb吧。别乱想,不是的意思,和他的姓名有关)居然想借机把我掀下去,消除隐患。二是没想到平时说一不二很有能力和魄力的顶头上司(就叫他做SS吧)居然在这个时候吓破了胆,临时出卖了我,让人心灰意冷,失去了对他的信心。过去我是很尊重,很佩服这个上司的。我觉得他对我也颇为赏识,言从计听。可关键时刻,不知他怎么想的,也许是文化背景不同,既然你不再为我撑腰,我也再就不再为你出力了。办完了我的事,就递上了辞呈,大吃一惊的轮到他了。

我是94年经老胡的介绍到这家公司的。老胡是我来美国上学时的同学,又是老乡,比较投机合得来,一直是好朋友。毕业后各奔东西找工作办绿卡。我到亚特兰大,他到了芝加哥。他早就让我来,但我那边因为人家刚给办了绿卡,不好跳槽,就一直拖着。后来亚特兰大的老板把公司卖了,我就来芝加哥这家公司了。

这家公司总部在芝加哥,全国各地都有分部,当地就有十几处。工作说忙也不忙,说不忙总有事干。刚来时就是图个清静,省心,叫干什么干什么。Sb是我的经理(老胡那时不在他手下),当时他属于懂业务的,什么都明白,待人接物也说得过去。后来(2001)老总裁退休,来了个新总裁。在这期间,业务不断变化,Sb不知怎的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总给人落伍的感觉,新来的总裁就有这印象(后来SS告诉我的)。不久Sb的后台,那时的CIO辞职,新总裁招来SS,任命为新的CIO。SS也不信任,不敢依靠Sb等几人。

说来奇怪,那时公司这个department里只有老胡和我两个中国人。我们在业务上没的说,领导上交给的任务保证出色完成。尤其是老胡,全部掌握工作当中的具体细节,什么事找他,准有结果。SS来后重新划分了科室,有经理的位置空着。老胡绝对不想当官,但也是绝对的业务骨干。大家都知道,中国人虽然缺乏主动的闯劲,但瞎混的少,碰到难题,就会脱颖而出。我虽然没有刻意去争取,但在几件比较重要的事上做得比较成功。给SS印象挺深。在技术职称上,我和老胡已经是公司里最高的了。随后他和我谈过几次,听我分析了科室的状况和发展方向,坚决提拔我当了经理。当时便和Sb是同级了,老胡转到了他手下。几年来没什么大事,但是总给Sb擦屁股。我解雇了两个人,都是混子,当然是以犯错误的理由。其中一个是Sb过去的招的。他们的关系不错,他可能不太高兴。新招了五个人,其中有一个是Sb的名额,他也不高兴。也有其它经理的(活该,三个月空着不雇人,被我抢来用了。当然是SS同意的。还接管了另外两个组。这时我虽然在框架上还和Sb平行,但他还是经理,我已经是主任(director)了。管的人,业务量都要比他多好多。 SS又打算重新划分科室,在现在department的四个科室经理上面再安两个Sr. director,以便提拔安插他的亲信。如果实行了,我将再提一级,Sb就会到我手下。我招的人里有个中国人,业务非常棒,成了我的得力助手。工作中我们科室免不了和其他科室扯皮,她给我提供各种数据,因此可能得罪了一些瞎混的人。我给她也算是许了愿,叫她不要怕,只要有我,她就没事。老胡想去年提前退休,因为他有个网络生意。我给挽留住了,理由是上班也不耽误他的生意。

就在这时,突然换总裁了。新总裁上任三把火,fire了CFO(SS是CIO,但CFO是他的顶头上司)和一个Sr. VP 和若干个VP。然后雇了几个裁员公司(所谓的业务分析公司),说全公司范围内要裁减10%的人员。SS是老总裁的人,一下慌了神。跟我说过多次,他很有可能丢工作。我没在意,一是觉得他不会有问题,二是觉得我和老胡以及她都不会有问题。

这时,外地有个部门有问题,一看就是Sb造成的。但人家明说不要Sb的人去。SS让我跑一趟。那是个星期三,下一个星期一就要公布裁减人员名单。临走时我跟SS说,我的底线是老胡,她和另外一个人不能解雇。SS说只要他在,我就在,他们就没事。
星期五中午,老胡给我打电话,说是他和她都给fire了。不是裁员,而是因为misconduct被terminate了。原来是Sb利用工作之便,指使人监视记录了老胡和她(还有五六个人)的网上行为,然后上报人事科和SS。要是在过去,SS根本不会去理会。可那时候,为了明哲保身,他就做出了决定。我想既然已经决定了,和SS就说不出个结果,就把这次本来去和稀泥,替Sb擦屁股的事改为搜索罪证,记录了详细的人证物证,给Sb定了个确凿的渎职罪。星期六晚上就赶回来了。马上就找SS,把事情来龙去脉逐一讲个明白,连打几个电话让人作证,当场决定fire Sb。SS也想趁机开掉Sb,这个公司号称有史以来从未解雇过人,可见谁都想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

星期六一早,在公布裁减人员名单之前,人事科,我和SS就去把Sb开除了(才知道他在那个公司干了22年了)。

然后帮老胡和她找工作,出庭作证,写推荐信,等等。最后利用关系使他们都顺利找到了工作。老胡不想找了,我说咱可不能背那黑锅。不愿干了以后随时可以辞职。我也利用关系找了工作。他俩的事一完,我就提出了辞呈。SS惊得半天没说话。最后只说“I know,I know”。这件事在单位上引起轩然大波。当然他们不会理解一个中国人的思维和做法。他们虽然都觉得老胡和她都不该被解雇,Sb应该被fire,但SS的作为还是可以理解的。

通过这件事,我有两点很深的体会。一是美国的人情,尤其是职场上的,比纸还薄。不管平时多好,到了真事上,谁也不顾谁。大公司尤其明显,人人自保,不愿担一点责任。刚说要裁10%时,我曾在department的会议上提议,大家都减10%的工资,这样就不用减人了。结果没人响应赞同。谁都害怕被裁,但谁也不认为自己是这10%里的。可见人是多么自私,虚伪。我提这建议,纯属从人情考虑,我才不是怕被裁掉哩。在帮老胡和她打官司作证时,哪怕不牵扯公司的事,只是人品,能力的评价,那些平时恨不得巴结你的人,老胡和她无私热情帮过的人,都退避三舍。二是打工没有什么事业可谈。忙忙碌碌20年,你还不知小命捏在谁的手里。一点小事就可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也不要以为自己对公司有什么重要性,地球离了谁都转,公司越大越没人在乎。

我的感触,打工族,在公司里要努力学习,掌握知识;凡事要想开点,别太认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