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地闻香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正文

买车杂记

(2006-02-04 15:21:03) 下一个

2006-02-04 15:06:04 于 文化走廊

 

 

武松的车老了。一直没这么觉得,因为它保养得极好,里里外外都和新的一样。只是那天武松说,天冷,那皮座子真凉。人家谁谁谁的座子都是电暖的。突然意识到,它是不是也该到了退休的时候?那是一辆94年的三菱,Diamonte LS,马上就二十万英里了。十多年来,曾开着它走过南闯过北,从芝加哥到过黄石公园,总统山,大峡谷,旧金山,盐湖城,拉斯韦加斯,洛杉矶,等等整个西部。去过一次休斯敦,路过达拉斯,圣路易。去过几次田纳西,几次底特律,印第安娜珀里斯,哥伦布斯。还到过佛罗里达,奥兰多,坦帕,迈阿米。维斯康新也去过多次。它从来没找过毛病,只是正常的维护,换机油换闸皮之类,去年刚换了第四套轮胎。它可以说是兢兢业业,埋头苦干。虽然皮实,应有尽有,但这个皮座还是冬凉夏热,需要预热或预凉一段时间,尤其是耗油量增大,眼下是笔大的开销。于是就跟武松说,咱也去换辆新车,那种座子带电热的吧。

 

大约两年前根武松说过,以后不管买什么,不买日本的。她从来没反对过。这几年换新添设的东西,如电脑,笔记本,打印机,照相机,音响等等,都不是日货。但有一条似乎更清楚:美国车是绝对不考虑的。高档的太软,款式老旧,似乎是专为肥胖的白发老人做的。一般的又太低档。我开过俩星期崭新的Ford Focus,这小破车,开时不到三千哩。颠簸杂音不说,一个四缸新车居然比我们已经十八万哩的六缸老Diamonte还废油。所以我们就先到欧洲牌子的车行那里去。看了Audi A6, A4,  VWPassat 以及BMW3系列,5系列。这些车都在各个杂志里评列前茅,但武松一个也看不中,不是太贵就是太小(不过也知道了,电热早就是皮座子的标准了)。拖了几个月,也没下文。

 

其间,有朋友亲戚登门造访,我们也到过中国人堆积的地方,看到中国人,尤其是上班族,开的都是清一色的日本车。不知为何突然感到特别刺眼,但压在心里,没敢流露。终于有一天,武松说,到日本车行去看看吧。好吧,我心里想,看看归看看,这并不代表基本家策要改变。

 

先到三菱。原来早就没有Diamonte了,从04年起,都归到Galant里去了。怪不得三菱不想干了,谁也不会花Diamonte的钱去买一个Galant。以前可是差着“相当”大的档次。有几款跑车式的,但都不是我们感兴趣的。相比之下,三菱是便宜许多,但就是没人光顾。如果谁喜欢小跑车,这里是能找到好的deal。记得以前去维修车时,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展销大厅和修理部都满满当当的。生意大概错不了,起码热闹,值得放个咖啡机,也有爆米花。这回,呆了近一个小时,只我们俩,却有三个车贩子陪着。大厅里冷冷清清,修理零件部也没人来,即没有咖啡,也没有爆米花。贩子拿来两罐可乐,问喝不喝。唉,你省省吧,我要喝了,你明天还能开门吗?想起一个成语,门可罗雀。

 

再到本田。据说本田在底特律车展上囊括了所有的奖项。这从车行里车贩子的神气态度上就能看得出来。整个一个字:牛。问他价钱,嘴一撇,“在窗户上”。也别说,还真有人抢着掏腰包付那个MSRP价钱。真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会花近两万去买一个小小的Civic?再好,也只是个小Civic。还天窗皮座,什么病啊?唯一一个车型可以“优惠”的是一个最低款的Accord。打开门一看,和纸糊的一样,特显cheap。还一万七千五?车贩子还一个劲地说“吐血”了,大“吐血”了。哎,劳驾,别溅到我身上。拜拜。

 

又看尼桑。车款型号真多,让人眼花缭乱。但对我们来说,可以用“花里胡哨”来概括。没呆多长时间就走了。

 

在下窃窃欣喜:大业有望。

 

一进了丰田的车行,我就知道这大业已成泡影了。武松的眼里有神,脸放红光,像是二十五年前的样子,那种我很熟悉,但久违了的样子。我知道,她看到了意中之物。我没有再坚持我的“原则”。她找到了她喜欢东西,我应该高兴。我能否定吗?那不是否定我自己吗?

 

我们早就共识过,车只是一件工具。就像一把螺丝刀,你在乎它的钢口,不在乎它是否镶金镀银。车是除了房子之外最大的投资,是不是应该让用它的人回回都高高兴兴的?Diamonte已经做到了一点,我们也知道不能指望Focus之类的,现在就看看丰田吧。

 

丰田的许多车型都进行了重新设计,推出了新款,新样式。Corolla, Camry RAV4 都是新型的,美观大方,比原来高大排场好多。新旧一对比,几乎不像是一个档次的。今年再评奖,应该打翻本田,绝无问题。

 

对比来对比去,Avalon的性能设置相对比Camry要高,价格要比Lexus要低。经过讨价还价(具体经过见附),我们买了一个Avalon Limited。除了定位显示,所有的附加设置功能都加上了。

 

大年二十九,取了车,应武松的要求,我们到了一家餐馆。她破例地点了酒,虽然还没喝,脸就红红的了,说了几次谢谢。一下想起当年在济南,解放桥,一家饺子馆、、、、、、我和当年一样心旷神怡,飘飘欲仙、、、、、、

 

现在的皮座,是透气的。不光冬天可以用电热,夏天还可以用空调的冷气,真是冬暖夏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