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不相识

谁道闲情抛弃久? 每到春来, 惆怅还依旧.
正文

人生是否真有过不去的坎

(2007-02-04 11:37:18) 下一个
这两天一直在报道史坦福大学一名23岁的华裔女博士生自杀的消息, 具体情况警方还在调查中.
 
近来常常听到一些名校高才生自杀的消息, 让人们为之惋惜, 更同情栽培他们多年的父母.
 
人生是那样的短暂, 那样的不可预测, 可还是有人觉得太长, 难以承受, 要提前结束. 人们都有拳头一样大的心与脑, 可装着完全不一样的人生感受. 有的人每天脸朝黄土背朝天地耕作, 却快乐地生活着; 有的人名扬四海众人仰慕, 却厌倦人世轻了一生.
 
我相信选择死亡是一种解脱, 我更相信死亡是最绝望的选择. 是什么让人非要走到这一步? 人生是否真有过不去的坎?
 
记得上大学的一年期考, 在准备最后一门功课的时候, 突然头疼得死去活来, 觉得根本无法看书复习. 挣扎之后, 冒雨骑车到医务所, 希望医生开张请假的证明, 可以第二天不参加考试但假期后补考. 医生量了体温, 检查了喉咙后, 便说我什么病也没有. 不但不给开证明, 还说我是为了逃避考试. 我当时被气哭了, 骑着车回宿舍, 走出不到50米就连人带车地摔倒在地. 医生站在医务所门口, 不但不过来扶我起来, 还喊说我是装的, 要告诉我们系领导.
 
作为一个学生, 并没有提出什么过分要求, 却受到这样的羞辱, 医德何在? 可是当时我没有能力去争辩.
 
回到宿舍, 同学们都到图书馆或教室复习去了, 我便坐在床上一边擦眼泪一边看书. 更没想到的是那个医生真的告了我一状, 结果系里的党委书记到宿舍来找我谈话. 我气愤之极把委屈全盘倒出, 书记倒是和善地安慰我, 并希望我参加第二天的考试. 考场我当然去了, 书记竟然也去了. 我没有去解读他看着我的那双眼睛里的含义, 我已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不就考得难看些吗? 好在老天有眼, 没有太为难我, 让我拿了八十多分, 不用补考, 可以安心回家过年.
 
这件事不过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个小挫折, 也许算不上什么坎. 然而坎到底有多大, 每个人心中有着不同的尺度, 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承受力. 你觉得难的事, 他觉得比吃豆腐还容易过; 你觉得容易的事, 他觉得比登天还难.
 
其实关键并不是坎大坎小, 而是我们的态度, 是跨过去还是让它挡着我们的去路. 也许只在那一刻, 我们被前面的坎给吓倒了, 如果我们咬牙挺过来了, 看到眼前出现了满园的春色, 我们会多么庆幸自己没有因为软弱而放弃啊.
 
所以不管人生有没有过不去的坎, 真的不要轻易放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