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不相识

谁道闲情抛弃久? 每到春来, 惆怅还依旧.
正文

为共产主义意识而奋斗

(2007-01-07 22:02:44) 下一个
光阴似箭, 好时光如梭, 年假过完了, 毫不尽兴地回来上班.
 
部门又改组, 分了几年的组又合了, 分与合的理由都是产品方向的需要, 其实是不是真需要谁也说不清楚, 如果没有一点变更, 就没了立功或犯错误的机会, 上面并不喜欢一潭死水. 这么一合, 老板手下的人员一下成倍扩充, 他顺理成章地做了老大, 我们被划分到他手下不同的小老板组里. 我的新老板是从并进来的组中提拔的, 昨天来和我们握手见面. 新老板是满口跑英文的亚裔小伙子, 听不出来带方言, 也许就是中国人. 感觉比我年轻, 有个比自己还年轻的老板还真是第一次, 感叹新陈代谢的威力, 只好狠狠地拔下两根白发, 捶捶酸痛的老背--年轻老板挺好, 只是我们不该老
 
电脑终于修好了, 硬盘被换了并全盘格式化, 我还得费老劲把软件工具一件件重新装上; 新闻说海底的光缆还在修复中, 完工得盼月底, 所以上新浪还得坚持步履蹒跚, 朋友如果发现我有怠慢之举, 如不回贴, 不留言等等, 想必是陷进上新浪的沼泽中, 敬请新浪向大家道歉. 哎, 光阴本来已经不等人, 我们还在无谓地消磨
 
年假的时候见了表姨(外婆哥哥的女儿)和她的女儿女婿, 表姨刚从广州来看在这儿工作了的女儿婷. 妈妈和表姨的上一次见面已是解放前的事情了, 而我们其他人都是第一次见面. 妈妈和表姨彼此已经完全认不出了, 只有眼中的泪光找回了失丢的亲情, 而我们也惊讶有这样亲的一门亲戚. 
 
说起来才知道婷和我是同一级的, 差不多同一个时候来美国, 但我们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道路, 她学生物, 我学计算机; 她做研究, 我做工程; 她为人类做事, 我为我自己; 她为理想, 我为金钱. 并不是说做工程的人没有理想, 不为人类, 只是我已经非常清楚地看到, 在这庞大的工程事业中, 我们做与不做都与理想无关. 我们每日的辛劳, 是为了养活自己, 是为了给一部分人创造财富, 与此同时我们又在剥夺另一部分人的财富. 在一个竞争的社会, 竞争自然是不可避免, 就是婷的工作, 也是在竞争中求生存. 她要寻找拯救人类药物的研究方向, 并为研究项目寻求经费, 有了经费要顾能干的帮手. 她的压力不知道是我的多少倍. 然而她每日的工作都是在为理想而付出, 与我们这些工作与理想脱钩的人群相比, 其乐想必是无穷的. 看着婷文气而又几分羞涩的笑容, 漂亮的眼睛里流露出的自信与坚定, 真为她感到骄傲, 也为自己丢失了理想而感到惭愧
 
试想如果我可以从新选择, 我会选择她的道路吗? 我很清楚, 一定不会. 理想应该是通过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实现的, 而我们大多数人在选择自己志向和职业时是盲目的或被动的或现实的. 如果选择的既不是所长又不是所爱, 一定做不好, 那又何必呢? 我的想法是不是太共产主义了--各尽所能, 按需分配? 那就先为共产主义意识而奋斗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玉镯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俺也找来了!

现在应该说是:为资本主义意识而奋斗吧。咱每天窝公司里上班加班,一切忙碌其实主要是为了在这里生活得更好,绝对不是自己理想中的工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