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不相识

谁道闲情抛弃久? 每到春来, 惆怅还依旧.
正文

滑雪'勇士'

(2007-01-16 08:42:59) 下一个
01/11/2007 晴

先生早就定好这个周末和几个同事及家属去滑雪, 对于这样想起来都让人觉得浪漫潇洒的事情我却迟迟举棋不定, 自有我难言的苦衷. 每每想到滑雪的全过程, 我的兴奋就会逐渐递减.
 
对于体育项目, 除了在中学时还能一直代表班上参加排球赛以外, 其它没有任何能引以为自豪的项目, 就是这曾经自发要学习的滑雪项目也不例外. 这十多年来, 我参加滑雪的次数屈指可数, 滑雪水平也终于达到能从绿道(最初级)的山上滑到山下而不把自己摔死的境地. 最让我难受倒不是摔跤, 也不是笨重的让人举步难行的雪靴, 而是每次滑雪回来后发作的骨头疼痛让我撕心裂肺. 开始还以为疼痛是因为有些什么潜在的骨疾被滑雪给诱发出来了, 后来才发现其实是因为每次都运动过量所致. 这样的事情只发生在我身上似乎极其不公平, 可经过细细追究, 发现完全是自作孽.
 
如果平时不太锻炼而突然进行一些剧烈运动, 如跑步, 打球, 就会让人感觉大腿或手臂酸痛, 我想谁都经历过. 而滑雪能让我疼痛难当, 那是因为在几个小时里, 我的手脚都在不停地努力让自己在雪道上存活下来. 虽然滑雪动作不够精湛, 但还是基本掌握的, 可坏就坏在自己有恐高症. 站在让自己觉得无比畏惧的山坡上, 想象自己俯冲下去的情形, 立刻手脚发软. 只好在心里让各路英雄人物成队列式给自己鼓劲, 并不断默诵下滑法则, 如两脚内八开岔停, 横走"之"字减速等等. 上路后, 别人已潇洒地冲到好远, 并走大"之"字, 我却一路具体实施减速法则, 停停走走--双腿用力开岔, 走小"之"字; 更可气的是每个"之"的转折点就是雪道的边缘处, 地形凸凹不平, 不是树木, 便是山坡, 对畏高的我又是极大的挑战. 再加上立刻转向的技术不够娴熟, 所以我必须在快到边缘的时候, 将速度降到自己可以控制的程度, 当然很多时候速度会被降到零. 这就苦了两腿两胳膊了, 两腿开岔力度不够, 速度就不能及时降下来, 这时手上的两根雪棍就得立刻撑上. 这手一撑便是做了个危险动作, 往往导致大跟斗. 翻了跟斗后, 脚上的雪板就变成了要被解脱的枷锁, 这时就得靠这平时只管搭拉着的双臂帮忙了--将枷锁撑开, 起来, 转向, 套上枷锁, 将身体又撑出去, 当然同时再默读法则......
 
这么走走停停地滑到了山下, 地势开始平缓, 我的动作也开始变得轻盈了, 这滑雪的潇洒感立刻袭上心头, 传遍全身, 好象自己就是这么一路潇洒着下来的, 也就是这短暂的快乐把自己又骗到上山的缆车上, 一遍又一遍......   
 
潇洒过后就是疼痛, 疼痛过后就不爱潇洒了. 所以先生说滑雪, 我说不必折磨老骨头. 可这现成的宾馆, 现成的顺风车, 现成的赌城RENO, 可以让我远离生活, 这要不跟上, 确实可惜. 于是最后决定跟了, 爱滑雪的同志去滑雪, 我可以在宾馆随兴安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