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瑟潺湲

风过瑟鸣,漫弹人生;时光河畔,流水潺湲;炉围灶旁,我煮沉浮;原创到底,勤写广读;博客精神,佳文美图。
正文

中国人的美国“月子”

(2007-06-13 15:15:16) 下一个
    一大早起来在就忙着褒一锅汤,可是褒什么好呢?在冰箱里搜刮一番,找到两只鹌鹑,就是鹌鹑汤了,冰箱里存货不多,就加一些粉丝、胡萝卜、蘑菇和土豆,慢慢熬上满满一锅鲜汤。第一次褒汤不是给自己,也不是给老公,而是专为朋友,这位才做了伟大母亲的朋友。
 
    仿佛还是昨天我坐在她的车里与她谈论着未来孩子的事,她还说自己根本就对这事没有概念,也没有什么计划,似乎对孩子不甚了然,可今天看着她抱着自己初生的第二天的小婴儿那一脸的温柔和爱怜,似乎整个世界都融化在她的母爱里了,只能说生命的孕育和诞生都太奇妙了。很难想象她昨天才经历了生产困难继而改作了刨腹产手术,手术在腹部留下的伤痕,我瞥了一眼,只能说;“What a sight!”,做女人的痛苦辛酸和艰辛,在孕育特别是生产这一篇章,一定是最铿锵有力振聋发聩撼人心魄的一曲。她老公目睹了产前十几个小时的阵痛还有常人不堪入目的手术,被这个平时显得弱小娇气的女人震撼了,她怎么会这么坚强呢!?

 



    第一次看到才第二天的小婴儿,比预产期提前两周半,小家伙怎么就这么急,蹦着踹着要出来见爸妈呢?已经是第二天了,小baby的脸不是他老爸讲的那么“关公”似的紫红了,倒是粉粉嫩嫩的,头发浓密油亮,很是可爱,摸摸他的小胳膊小腿,天呢,怎么会那么柔软?小生命也太娇弱了,真不忍心摸第二次了。这个baby很健康,也很可人,大多数时候都睡得香香甜甜,只是喜欢挥挥他的小手和小脚,吃奶的时候很卖力,小脸涨通红,看人的时候很专注,仿佛已经在思考人生;虽然偶尔也哭几声,虽然也喜欢爸妈抱,但是也决不无理取闹。不过做妈妈的就是彻夜不眠,白日不休都舍不得闭上眼不看自己期待了接近十个月,历经各种痛苦迎来的小宝宝,他的每一声啼哭都牵扯着她的心,左右着她的视线,哪怕已经是筋疲力尽。

    可惜朋友的“月子”里,没有保姆,也没有父母来帮忙,这位爸爸还琢磨着上班顾家两不误,在我想来,真是头痛啊。在美国虽然不少中国人请到了父母来帮忙,可以一旦父母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来,这个问题就会变得非常棘手。“月子保姆”在这里就算谢天谢地请来了,也未必能照顾好母婴,而且根本就没有选择的空间。今天为她褒汤,也是因为这住院的四天里,医院提供的病号膳食怎么都不符合中国人的概念和肠胃,何况对于本应养尊处优期的月子产妇。虽然美国人对产妇没有中国这么诚惶诚恐的优待,小孩落地几日后产妇该干啥干啥,上餐馆,上教堂,户外活动不乏,也没有中国这么多的传统条条款款,似乎很科学很现代,可他们对待产妇的这种淡然处之的态度多少跟他们为数不少的“产后忧郁症”有关系吧。像中国的家庭那样快快乐乐”坐月子”的产妇,就算现在观念革新了,并不是成天睡在床上,可有人打理家事,有人烧饭做汤,自己只负责喂奶,有几个会患上莫名的忧郁呢?要是让我那平时读书为老师打工忙得不可开交饭都顾不上吃的老公一人来照顾我“坐月子”,我很可能会“产后忧郁”无比的。



     昨天居然只有我对宝宝拍照感兴趣,因为他的爸爸妈妈两天两夜都是无休无眠,真是折磨人的宝贝啊,只有阿姨有精神拍下他睡觉时的小甜心样了。明晚我可能代替他出差一日的老爸在医院陪母子俩一天一夜,就终于会体验到半夜里给嗷嗷待哺的”小破孩”喂奶是多么劳神的事了,想当年我是小破孩时,这个惊天动地的哭闹那是非常具有杀伤力啊。

     虽然将来还有很多困难,朋友算是初战告捷了。想到作为留学生的我们在读书期间生个小孩日子更是困窘啊,还有那生产的痛苦,我更是发怵了。为人父母怎么就这么难呢?两个人的世界多自在,可是人们还是不依不饶地给自己添麻烦,这又是为了啥?这种问题,留给亲爱的爸爸妈妈回答,或者是等到自己有了一个小包袱后再作答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想家了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MOTHER TO BE 也很郁闷啊,想让家人来这里照顾我啊,可是签证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 老公的家人很美国化的 不认同我们的月子的。 郁闷。。。
P.S. 我是在 洛杉矶华人网里看到别人转你的文章的。所以GOOGLE了一下。
秋瑟潺湲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像爸爸一些啊。
littletreeat 回复 悄悄话 像爸爸还是妈妈
littletreeat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去看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