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瑟潺湲

风过瑟鸣,漫弹人生;时光河畔,流水潺湲;炉围灶旁,我煮沉浮;原创到底,勤写广读;博客精神,佳文美图。
正文

“我本同志”--美国性学家教你识别同性恋

(2007-10-21 09:25:15) 下一个

写这篇文章前把老公的手掰来仔细看了看,发现他的中指和食指和我的是一样的模式,虽然没有我的修长,有点心慌;赶快研究一下头顶的漩,嗯,顺时针,过关。我这是在干什么呢?这是在检查我家领导的同性恋指数,万一人家就是个被我埋没了还没有come out的同志哥呢,不过他真的不是,physically, physiologically, psychologically, ideologically, mentally, 统统不是。


“同志”的生活和话题好像离我很远很远,也许是自己的network 不够广,居然身边尚没有具体某人 come out,前几天看了一个脱口秀节目Tyra Show的专题,一位加州大学Fullerton分校的心理学教授 Dr. Lippa展示了如何观察人们的外貌特征并以科学的方式来鉴别同性恋,六位参加试验的男性,“直男”和同志各半,教授自己一路也猜得云里雾里,终于经由综合判断拨开了云雾得出了正确的答案。

教授挺可怜,现场观众不但怀疑他能否判断准确,还质疑他这项研究的目的与意义何在,教授颇为尴尬,一再强调他的数据只具有统计意义,且每一项标准用在具体的对象上也不一定准确,要做出正确的结论还得参考言行、爱好、姿体语言、声音、家庭背景等等进行综合的考量。 Richard Lippa的研究切合了流行的说法 “ Gaydar”,其实此合成词不是新鲜事了,(gay+(ra)dar,产生于1982 年,意为人们通过观察和直觉判断同志和非同志的能力);Lippa 教授却是第一次公开宣布用统计学得来的数据来使用 Gaydar,也正因如此他如今开始成为美国学术界具有争议性的焦点人物。同志与否,到底是 Nature 还是Nurture,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议题。

Richard Lippa的研究统计很广泛,既涉及社会学心理学又涉及遗传学生物学,不过我关心的是他对人们体貌观察统计得出的前三条标准,而前提是这项研究只针对了男同志,女人们就不必费心了。

第一条,大多数的同志与普通女性一样无名指比食指长,而多数直男则是食指比无名指长。



第二条,你天生爱用左手吗?同志是左撇子的可能性比直男高了34 %,题外话是女同志的左撇子的几率比直女更是高了91%



第三条,赶快找个人看你的后脑勺,普通人群中有90%的后脑漩是顺时针型,只有10%是逆时针走向,而同志中则有20%的人群是逆时针型,其实这个数据Lippa自己现在觉得都还不确凿,需要更大面积的调查对象才能最后下定论。


(补充第四条,来自其他学者的研究结果,同志和一般女性一样大拇指的指纹比直男要密集。)



那么这个研究意义何在?难道判断别人gaygay这种饭后八卦也有必要打着学术的幌子进行吗?Lippa的真正目的是为了证明同志们的性取向是天生使然, 由从体内到体表散发的生理特征决定的,而不是后天受影响而逐渐产生的性向。其实在场的同志们是比较认可这项研究,就算今日同志们从以往的耻辱柱上解放下来了,难免还是被普通人群当作异类看待,甚至被视作是离经叛道的不良人群,如果科学能帮助证明他们自打娘胎里出来就注定了爱上同性,你旁人还有什么闲话可说? Lippa 本人并不能够证明娘胎里的因果,然而与他在一起合作的科学家却开始证明同性恋的倾向形成于的胎儿阶段,并受到母体内的荷尔蒙的影响。通常直男的下丘脑中的 IINAH3细胞团比女性和同志要大两倍多,且直女与同志的INAH3在体积上是几乎一样大的,这个研究结果曾经收到了不少反对声音因为当时研究的同志样本有不少是艾滋病患者, INAH3变小,可能因为艾滋病毒侵害破坏脑细胞造成的,后来又有研究者列出种种理由证明此结果与艾滋无关。最近一项以同性恋和异性恋的羊群为实验对象的研究又发现羊群的大脑中的 INAH3大小差异也与人群的差异是一致的。现有的科学推测是母体内的荷尔蒙因素能够影响胚胎时期的 INAH3发育,从而影响胎儿将来的性向,同时已有科学家通过改变雪貂和果蝇母体内的荷尔蒙激素而成功地改变了其下一代的性取向。关于荷尔蒙究竟如果影响胚胎的大脑发育从而影响性向并且表征在外貌,Lippa 以及他的合作者们其实尚在探索的最初阶段,这条路长着呢。了解了这么多,我也知足了,还是简单的看待同志现象好了,先天后天,一半对一半。

Tyra Show 上的六位男士是一个很小的人群抽样, Lippa 其实非常犯难,特别是个别直男和同志,据我的观察,与其说是通过体貌观察,不如说是通过他对参加对象举止谈吐缜密的考察后的大胆推测,最后他全部猜对了,自己松了口气,观众也很惊喜,他释然地解释说 Ph D. 不是白拿的。不过有一个不是秘密的秘密他在电视节目中并未透露,其实他就是同志一位,也许真正帮助他获得准确答案的是那一点同志的直觉和同志间的灵犀。我,估计还有现场绝大多数观众由于事先并不知道谁来上节目没有做调研,只觉得 Dr. Lippa风度翩翩,谈吐优雅,学者风度,既看不到他本人的后脑勺也看不清他的无名指和食指那根长,就算想过他或许是同志,也是一闪而过的念头。一句话,咱的 Gaydar 还是不灵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秋瑟潺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usehouse的评论:

这个不好说,本来来他的样本涵盖的亚洲人可能就不多,我和我老公都是无名指比食指长。
househouse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无名指和食指是不是写反了?或者亚洲人跟其他人种是相反的。我是食指比无名指长,老公是无名指比食指长。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秋瑟潺湲侃侃而谈, 写的不错! 用小人书作科普, 好! 就是立帕的方法有点八卦.
zaa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他写错了,像女人的应该是食指比无名指长。
glass_view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有意思。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 过瘾 !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挺可笑的。
whatever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wrongagain的评论:

damn! what is your logic?
iamwrongaga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wrongagain的评论:
纠正一下, I respect you are a gay or whoever is gay, but I hate to be guessed as a gay. Really a bullshit! I will make a statistical study to show that you are possibly a mo****f**k, do you like to read?! This is not 不友好信息或者类似侮辱性的言辞, this is only academic wordings.
秋瑟潺湲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只不过是介绍了当前同性恋研究的一些近况,居然引出这么“激烈”的讨论。符合第一条的人多着呢,别激动啊。
Iamwrongaga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了河的老马的评论:
You are a bullshit.今天狗粮吃撑了吧?乱喷粪!
This is insulting 垃圾!他妈的母狗才发这种文章。Don't let me see you when I am angry. I may kick your ass, 过河的老马.
powerovergamec 回复 悄悄话 靠我也是gay??????!!!!!

第一条可能指针对白人和黑人有效,亚洲人已经没必要做这种测验,据我所知大多数gay不是黑的就是白的。
sideshowbob 回复 悄悄话 这里并没有说是绝对,怎么反应都那么激烈呢
过了河的老马 回复 悄悄话 纠正一下,说的是一楼的
过了河的老马 回复 悄悄话 楼上的,
今天狗粮吃撑了吧?乱喷粪!
醉在四方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条,大多数的同志与普通女性一样无名指比食指长,而多数直男则是食指比无名指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明明是色狼,怎么变成了传说中的Gay呢?楼主没文化吧,色狼跟GAY都分不清!
d-n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吵!很明显,男无名指>食指的不是同志就是色狼!嘿。。。
--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误人的东西只能听之一笑罢了,当真就不应该了,我也是无名指长过食指,可我见了女人就想入非非,呵呵。。。。。。。
iiix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也不用反应这么强烈么,我也是无名指比食指长,可我也是见了女人就有生理反应的那种.这种东西是一家之言,看过就算.因为她既然是基于数理统计的基础之上的,那么学过的人都知道,里面有误差,也就是所谓的significance level,有出错的概率在里面,准确与否取决于抽取样本的多少。
boby123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楼上的哥们反应够激烈的。俺也是无名指比食指长,说俺是同性恋就是吧。呵呵。
enviair 回复 悄悄话 垃圾!他妈的母狗才发这种文章。老子一看第一条,老子是Gay?你他妈的才是女同性恋!
Bitc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