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瑟潺湲

风过瑟鸣,漫弹人生;时光河畔,流水潺湲;炉围灶旁,我煮沉浮;原创到底,勤写广读;博客精神,佳文美图。
正文

黯然销魂饭、腊味褒仔饭、蒜椒肥肠、塔香茄子、盐焗鸡、芋头蒸腊肉等

(2007-02-08 11:37:58) 下一个

好姨:这一碗是....
史提芬:黯然销魂饭
唐牛:叉烧饭就叉烧饭嘛! 加个荷包蛋顶多22块钱一碗,暗什么然销什么魂饭啊!
好姨:太好吃啦!(回音)
叉烧的内筋都被内力震碎,入口即化
加上用火云掌煎成的糖心荷包蛋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要让我吃到那么好吃的叉烧饭?
如果以后吃不到怎么办?真的是太黯然、太销魂了!! ........
咦?这是什么?这是什么来着,有一种悲伤的感觉???
我怎么会流泪?
史提芬:是洋葱.我在里面放了洋葱
好姨:哦~ 原来是洋葱啊!
真是太点题,太贴切了.....

老公很喜欢周星驰的电影,看几遍也不腻,这一天半夜一个人独自又看了一遍《食神》,早上告诉我想吃暗然销魂饭。问他什么是“黯然销魂饭”,却说就是叉烧饭,于是就有了我这个版本的不点题也不贴切的黯然销魂饭。既然叉烧肉是主题,没有猪肉,就只有偏题到排骨。没有用洋葱,也就无法激起黯然的情愫,真正的重点是,我做的这个饭好简单,^_^。
香菇选用的是新鲜的那种,与鸡蛋同卤,胡萝卜和青菜在水里烫过,吃的时候浇上卤汁。叉烧排骨在烤之前在冰箱里腌过一夜,酱汁使用的是李锦记叉烧酱、海鲜酱、蜂蜜,料酒,并切入姜片与排骨混合 。烤排骨时要将排骨彻底密封在锡纸里,防治汁水外漏,400F左右烤40分钟后,将锡纸打开再烤10分钟,颜色加深,开始收水时就好了。



有了这个饭,顺便尝试另一种饭,依然是很不正宗的腊肉褒仔饭,不过还是很好吃的。做这种饭其实可以用煮好的饭来做要简单很多,我特别想知道砂锅里“生米煮成熟饭”是什么样子,结果是挺麻烦的,水的比例也不是那么容易掌控,还得得不停搅动防治粘锅。按理鸡蛋因该在锅里焖熟,我还是选择了煎蛋。酱汁由蚝油、糖、生抽、葱蒜在另一个锅内调成,吃时浇在上面。腊肉在饭做到一半的时候放进去,腊肉尽量切薄一点,好让其味道更好溶在米饭中。这个腊肉商标是湖南腊肉,却产自台湾,遗憾还是有的,吃不到以前吃的家乡的腊肉那种浓厚的香味。




蒜椒肥肠
不知道现在国内的人还有多少爱吃肥肠,又有多少人因为胆固醇的缘故望而却步。我们一两个月买一次,希望不是太放纵自己。这种肥肠做法是老公的最爱,我想做脆皮的,他还不同意。肥肠的清洗很是麻烦,处理前凑在鼻子前闻闻,味道不好消受。怪不得以前大学食堂师傅问我爱不爱吃“大使馆”,当时是回过神才明白是什么意思。我洗肥肠先是把肥肠整个从内壁翻出来,用一次白醋,两次面粉清洗;然后再翻回来,洗肥肠外壁,重复上述步骤,然后放在冷水中煮到沸腾,倒掉水,用冷水清洗,最后才开始卤肥肠。卤到筷子很容易插入肥肠时捞起放凉切段。爆炒时用了大量的蒜,少量豆瓣,炒香后投入红椒,加少许酱油,最后放肥肠,翻炒均匀,让肥肠的味道渗入菜里,起锅装盘。





绿豆凉粉
川辣妹子已经科普了很多了,我想这个大家都会做吧,关键是要买到绿豆淀粉。这个份量可以吃两次的。


芋头蒸腊肉
一位香港来的老妈妈说这里的芋头质量很差,怎么买也买不到在香港吃到的香香的芋头。在我看来这里的芋头已经很香了,因为小时候就没有吃过自身带有香味的芋头。这种芋头,估计是槟榔芋吧,我做蜂巢芋角也用的是这种,其实蒸的过程中芋头的香味都快盖过腊肉香了。Yummy!




简易版盐焗鸡
真正的盐焗是既费盐又费事的,所以家庭大都采用简易改良版。现成的盐焗粉在小鸡内内外外抹匀,腌半天,在烤箱里烤,不需要用锡纸,375F 50分钟就差不多了,吃不完的鸡存好第二天煮菜汤很鲜美。剁的时候这个小鸡很受伤,皮都蹭没了。

塔香茄子
塔指的是九层塔。虽然茄子吃油,但是为了健康我们不一定要吃那么多油,所以就少放一点油吧,爆香蒜、小青椒、豆瓣,然后放入茄子,翻炒后再加入适量的水,加生抽、糖、盐,中火将茄子烧熟,起锅的时候最后放九层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东岸夏日 回复 悄悄话 哇,留口水啊,让我想起家乡的煲仔饭和叉烧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