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欲望都市

(2007-06-10 15:44:40) 下一个



焉与我是好朋友,我们认识差不多有十年了吧。来加之前,她结婚,让我去帮忙,帮她一起去化妆,拿东西,拍照,忙过一天,最后的晚餐是在湖边一个西餐厅举行的,气氛很浪漫。可是没想到不到二年,就听到她与她的老公离婚的消息。她的老公,长相是蛮不错的,如果要说,那就是1.8 米的个儿,名校毕业,自己做生意,收入不菲,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对焉特别好,去一趟香港,买这买那,都是给焉的。以前焉每每说起来把我们这些还没着落的人羡慕的不行。自从离婚后,她与他也没有断了联系,时常在一起。除了她老公以外,我知道焉有不少的男友,也同居过,就是没有再婚。有一阵子,焉认识了一个意大利男人,那个男人不常住中国,但有时到中国来出差和她见面。意大利男人还经常从海外不同的国家打电话给她,这种全新的感觉,对焉来说是有一定的冲击力。焉那阵子动了心,说那个男人可能会向她求婚并带她去加拿大。所以焉正花时间准备护照。她来问我这件事,我就问她, 如果你爱那个身材硕大的家伙,你就嫁。如果不是,慎重考虑。我知道她不是能吃苦的那种人,我担心。后来,不知道她是听进去了还是改变了主意,她最终没跟那个男人走。

焉一直自己学英语,那年我回国,一起见面,聊天。她说到欲望都市那本美国剧, 问我看了没有,我说看了。 她说她看了很多次,我说是好事,至少你可以提高英文。哪知我们的话题并不只是这些。然后她就提到里面的内容,如何如何的。言下之意,好像我们在这里的生活都像欲望都市里描写的一样, 末了还表达了十分的羡慕之意。她的话简直让我无从回答,我们之间是隔了几个大洋,却像是隔了几个世纪, 只觉得用语言来解释好像很苍白无力,所以不解释也罢,还可以让她们不理解的人有一些羡慕感。好吧,就这样吧,也不坏!

事实上这里的情况大家伙都知道,连暧昧的机会都很少,没有朋友, 没有说话的人,有了一些朋友,却没有心情聊天。好不容易有了心情,有了一点空,可笑的是却什麽人都找不到。这里的许多年,独角戏是演了又演。而焉的在国内的生活堪称优越,从不为生活担心,又不工作,想干什麽干什麽,每天想的是如何交到新的男友,真正的小资生活与欲望都市。我们在这里对于生活很多的时候没有选择,我们得先存在着。

但我能理解她的心情,很久以前,我也是羡慕过去了法国的一些朋友,想象中觉得等待他们的生活会很浪漫。虚构的想象是最美的,直至我去了法国后,对法国有了自己真实的感受,虽然法国在我的眼中仍旧是美的,是时尚是奢侈品的中心,是全世界爱美人士梦想的地方,除非你真喜欢法式的方式,如果还是按照国人的方式与心态生活,体会到的只有无聊与孤独。

所以人有时没有受过苦是不知道幸福的滋味的与珍惜幸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阿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言的评论:
就是嘛。不是所有的人都知道的。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对国外的生活有很多误解,电影和电视只是生活的某个侧面的缩写。
阿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光临!
ice3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其实电视电影通常误导很多的信息~ 由期在教封闭和没对比的情况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