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出芙蓉

思念是什么?是一份神秘而又美丽的牵挂。
正文

往事漫记---(6)自留地

(2006-12-31 17:36:35) 下一个
(6) 春天来了,大地复苏。小溪中的冰雪在悄悄融化,漫山遍野的山花竟相开放,人们脱下了厚重的棉衣,鸡鸭鹅狗引颈高歌。开春时,碾盘沟生产队给了我们全家六分自留地,离我们住的地方有两里地的路,要走半个钟头才能到达。村民们一年到头的口粮都要靠自留地的收成,每家每户的粮仓都堆满了金灿灿的玉米。这也是牲畜的精饲料。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始终从复着一个动作,耕地-播种-锄草-施肥-秋收。而对于我们全家来说,自留地也是不可缺少的,毕竟城市的生活方式离我越来越远,我再也不用站着长队买三毛钱一盆的西红柿了。面对着的是滋养我们的土地,要在这里种下生活的希望。妈妈买来了各种各样的种子,有黄瓜、豆角、茄子、西红柿、辣椒.胡萝卜等。还要种些苞米和土豆。说起土豆,它可不是种子了,它是土豆自身发的芽,把它切成三公分的块状,才能种在地下。 当有一种鸟叫着“布谷、布谷”的季节,就是播种的时节了。我和妈妈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春天的风还是挺硬的,但太阳照在身上还是暖洋洋的,土地中拱出了青青的小草,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野菜,路边的野花点缀期间,红的、紫的、黄的,虽说不艳丽,淡雅中依然清新可人。放眼望去山中的山杏树、山梨树开满了白色的花朵。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种感觉只有置身其中,才能感觉到人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超凡脱俗的自然美。 开掘出黄色的土地,用一镐一锄整平它,我们全家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当太阳升得很高时,种子才下地了一半,我和妈妈就累的腰酸腿痛,坐在地头休息一会,我眯着眼睛靠在妈妈的肩旁,心中无比的温暖,思绪飞到了小时侯和妈妈观看<<天鹅湖>>芭蕾舞剧的情景,四只小天鹅,随着乐曲声翩翩起舞,婀娜多姿......蔬菜种子种完了,开始种玉米了,在撒播玉米种子时,每个坑里要点三四粒种子,长出后要留一棵健壮的,其他的都要拔掉,叫"间苗".太阳正午时,我和妈妈吃起了自带的山东大煎饼,这是当地人最喜欢吃的淋煎饼,还有一种叫刮煎饼.因为是累的缘故,吃的非常香甜.太阳快落山的时候,我和妈妈终于把种子全部栽种在地里了.以后等待的就是一片新绿了. 我盼望着土地中长出小苗,一有时间就跑到地头,这样的心情等待了半个月,终于有了结果.在贫瘠的土地上,绿色的种子在春雨过后,露出了笑脸,风一吹看起来很柔弱的样子,但它们却很顽强的拱出了地面,生命就这样诞生了.在以后的日子里,自留地长出了新鲜的青菜,看着那挂满枝条,顶花带刺的旱黄瓜,碧绿的长豆角,紫色的弯茄子,圆圆的西红柿,是那样的诱人欣慰..现在想起小农意思原来是很容易满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