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出芙蓉

思念是什么?是一份神秘而又美丽的牵挂。
正文

往事漫记----(4)挑水

(2006-12-26 06:30:21) 下一个
(4) 挑 水 生活就象是一团麻,想理出个头绪真不容易.虽说村里的干部给我们全家安排了住处,但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陌生的生活方式,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妈妈肩负起这个家庭的重担.说起妈妈的性格,她是个宁折不弯的的人,争强好胜,永远不说言败.她还是个陶渊明似的人物,不为"五斗小米而折腰",即使再困难决不摇尾乞邻,企求施舍.真真是个刚强善良的妈妈.在她身上我学到了许多优良的的品格. 柴米有盐是生活的必需品,有水才有生命.刚到这里时,村民为我们挑满了一大缸水.现在想起能喝上一口清凉可口,甘甜泠冽的井水,可要付出代价的.这种活应该是男人干的,但我的爸爸为了支援大苏河公社的中学教育,被上调到中学.刚到这里不久就去了公社,家里只剩下我们娘四个相依为命.所有的一切都要妈妈操劳。 大缸的水已经所剩无几,妈妈鼓足了勇气要亲自挑水了.一把扁担,两个水桶,担在肩上.挑水在村民看来习以为常,但对妈妈来讲可是开天辟地第一回啊.我跟随妈妈走在村街的土路上,有无数双眼睛看着我们.妈妈哪里象挑水,她单薄的身材简直就是走舞台步,两只空桶左右摆动,,发出有节奏的响声.....当地人把水井叫做井沿,离我们住的地方有一里路远,好容易到了井沿一看就傻了眼,正值数九寒冬,水井的周围已经冻上了厚厚的冰层,走在上面滑得很,更不用说挑水了.只见妈妈小心翼翼地拿起扁担的一头,把水桶担在水沟上放进水里桡起水来,可怎么也打不上来水,水桶漂在冰碴上,这时有村民来挑水,他告诉了妈妈打水的要领,要把水痛横放着,慢慢的水痛就自动满了.妈妈照着样子反复试了了两次才勉强打上了少半桶水,妈妈拼进了全身的劲才把水桶提上来,这样折腾了几次,才打上来两个半桶水.我看着妈妈涨红的脸庞,说不上来是什么滋味,是高兴还是同情全然不知。现在回想起来,生活造就了妈妈柔弱的肩膀,我为有这样的妈妈而自豪。 我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刚下乡时年龄虽然不大,在家却排行老大,理应开始替妈妈承担起家务来。我看到妈妈劳累的身影,下决心要学着做事情,除了带弟弟之外, 我让妈妈买了两个小水桶,就是那种底下小上面大的那种。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全家慢慢适应了农村的生活 ,只是重体力劳动比如挑水、劈柴还需要磨练。妈妈是不让我干这些活的。我经常趁妈妈下地干活时,偷偷去河套练挑水,因为河套离我家很近。河套您可能不知道,是一条流动的活水,宽有两米,冬天时冻成象镜子一样,村民只砸开能容水桶大小的冰窟窿,这种水不能喝,只能用来洗衣服。但很多村民长年累月喝这种水,手都喝出大骨节,这是一种地方病,是缺碘造成的。记得刚开始挑河套水时,我连扁担都不会担,掌握不好平衡,好容易担起来了,走路却摇摇晃晃,到了冰窟窿,我小心翼翼地踩着冰河,用水桶直接舀水,这样持续了一会,两只小水桶总算满了。我满心欢喜的想,我比妈妈强,谁知道当我担起水桶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只觉得头重脚轻,还没有担起扁担,我就连人带水桶摔到了 钻心的疼痛,使我的眼泪流下来了,幸好没有其他的人,我坐在地上好半天,挣扎地站起来,索性把水倒出一半,又提到没有冰的地方,这样折腾了好一会,,终于把水挑回了家。虽然是简单的挑水,生活教会如何面对困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