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出芙蓉

思念是什么?是一份神秘而又美丽的牵挂。
正文

往事漫记---(5)煤油灯

(2006-12-31 17:27:23) 下一个
(5) 刚到碾盘沟生产队后,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每天晚上都要点煤油灯,煤油灯的外型很简单,就是一个盘子,有一根半尺长的油灯芯,一头在盘子里,一头在盘子外。用时要把油添满。对于我们全家来说,第一次用它还觉得新鲜,可时间长了那股浓浓的味道刺鼻而且昏暗。东北的冬天天黑得早,弟弟年龄又小,早早的就要点起煤油灯,灯捻上冒出黑黑的油烟,在茅草屋中盘旋.....特别是每天早上起来后,每个人的鼻孔都是黑黑的。小弟弟呛的直咳。妈妈看到这种情景,就到大苏河公社供销社买回了带罩的煤油灯,我摆弄着这个又亮又干净的煤油灯,好象得到了一个宝贝那么高兴。每天我都盼望着早点天黑,就可以亲手点亮它了。 煤油灯给我的生活增添了乐趣,它不仅仅可以照明,还有别的用处呢。快过阴历年了,家家户户都忙着准备年货,杀猪宰羊做豆腐烙煎饼。我也把煤油灯擦的很亮,我有一个小秘密,想在过年时当做灯笼提在外面玩耍。有一天晚上全家人都睡下了,我迷迷糊糊的听到院子外有鸡的尖叫声,这种声音多数是黄鼠狼来了,在这以前经常发生。我听到了邻居的喊叫声,迅速爬起来,悄悄起身把煤油灯带到屋外,煤油灯的光在深夜中是那样的明亮,张婶看我出来就说:“快点照鸡窝这里,黄鼠狼又来了咬鸡了,”我凑进了鸡窝,张婶接过煤油灯,把灯捻拧到最大,打开鸡窝门一看,所有的鸡都一动不动倦缩在一起,鸡是最怕天黑的,经过了黄鼠狼的洗礼都下呆了,其中有一只鸡难于幸免奄奄一息,张婶把它拽出来,从新把鸡窝门压好石头。第二天这只鸡就被埋了。听说黄鼠狼咬过的鸡身体有毒。我经历了动物的生死,感到生命是如此的脆弱。 那时农村过年,虽说穷但也是热闹非凡。大人孩子一年到头就盼望着“正月”,家家户户吃大肉不说,一个月中不用干活,叫“猫冬”。阴历三十晚上,每家门前张灯结彩,村里村外鞭炮齐鸣。我渴望已久的时候到了。天空中只有弯弯的月牙,清冷的风吹拂着,我却丝毫没有冷的感觉。心中无名的兴奋在膨胀着。我跟着小伙伴,她最我要好的同伴叫秀琴,她象个假小子,我们轮流提着煤油灯,兴高采烈地奔跑在乡间的小路上。煤油灯在我的速度下忽明忽暗,秀琴领着我饶着村子跑了一圈,其他的小孩子看见了羡慕的要命,他们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么好看的煤油灯,他们跟着我们一直跑着,我们停在村口,把煤油灯放在大碾盘上,胆大的孩子用煤油灯点燃了鞭炮,我不敢放鞭炮,就捂着耳朵,听着震耳欲聋的的声响,把那些邪恶、鬼怪都崩散了。煤油灯跳跃的火苗就象寒冬里的一把火,照亮了我生活的全部,一切困苦、无奈、痛苦、孤独统统抛到九霄云外,只觉得这个世界上我是最幸福最快乐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