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出芙蓉

思念是什么?是一份神秘而又美丽的牵挂。
正文

往事漫记---(2)落户

(2006-12-25 05:47:14) 下一个
(2) 落 户 日子在不知不觉的指缝中溜走,我和全家五口人,父亲母亲和一个妹妹,一个小弟弟就生活在这样全新的感觉里.没有外界的干扰,陪伴我们的是陌生的村民和鸡鸭驴狗猪的吼叫. 我依稀记得我们刚到村里的时候,村民们好象看动物似的包围着我们,我们走在村子唯一的一条土路上,不知道怎样来到了一间大的草房前,给我第一感觉的就象是杜甫诗中的印象<<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写到的:可惜不是秋天,而是寒冷的冬天.我第一次看到茅草屋,第一次看到硕大的烟筒,也是第一次看到泥垒起的房屋.窗户上没有玻璃,都是用黄色的纸糊上去的,看起来都透亮;木制纯色的一扇们打开后,屋里西南角有一个灶台,西面就是我们居住的地方了.一切都是那样的新鲜和刺激.没有想到的是当我迈进屋里的一刹那,扑面而来的是温暖如春,一溜的大炕上摆上了土生土长的果实,有两头尖尖的山核桃,黑里透白的葵花籽,红红的鸡蛋,黄黄的煎饼.这些是我后来才叫出名的.村民的热情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当我和全家第一次躺在第二故乡的土炕上时,因为我年龄小的缘故,很快就熟睡了,半夜醒来不是听到弟弟的哭叫声,而是冲奶粉的倒水声.弟弟当时很小,才四个月大,每天半夜都要吃一顿牛奶,而现在只能改用吃奶粉了.妈妈怕影响我们睡眠,提前起来给弟弟准备夜餐.妈妈把冲好的奶瓶用毛巾包裹着来保持温度,弟弟什么时候醒来还不知道,他好象经过一路颠簸睡的格外香甜,全然不知道还有经历人世间的坎坷. 当太阳从新升起的时候,我好象做了一个梦,怀疑自己和全家是否已经在碾盘沟生产队落户了.一切都是那么陌生又那样的新鲜.早上起来听到了公鸡的打鸣声,穿好衣服来到院子里,空气中漂浮着家家户户做饭的木材味道,一缕缕青烟直上云霄. 自从昨天下车到这里,我还没有来得及看看周围的环境,我家和生产队张队长同住在一个院子中,院子不大,但很干净,只有一个鸡窝.隔着小路的西面是一户姓牛的农户,后来才知道他家有六个孩子,最小的也和我弟弟差不多大小,他家养了一条黑白相间的大狗,看样子很吓人的,它默默地趴在自家的门口,忠实的守护着主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思念是一份神秘而又美丽的牵挂。
回忆是一部模糊而又清晰的老电影~~~

节日快乐! 写博愉快!!

I'm your 59th visito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