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帮儿子学中文

(2011-01-28 14:04:20) 下一个
这个学期,儿子选修了一门中文课,上个星期的某个晚上,儿子打电话回来求助,第二天他要做几分钟的讲演,介绍中国历史上的一位人物,当然全部用中文,而且加图解文档。

他老爸向他推荐了岳飞,上网查了查,他很喜欢,只是关于历史人物的介绍,对他来说有一定的难度,我就在电话上挂了一个多小时,与他一起看着同一个网页,逐字逐句地讲解了一遍。

说起儿子的中文,心里一直存那么点遗憾,当初接儿子来美国时,他已经快十岁了,在国内读完了三年级,虽然二十六个英文字母还认不全,但却可以流利地阅读简单的中文小说了。由于英文的差距实在太大,作为父母我和LG只是帮他补英文,中文就此放弃了。

初中儿子学了三年的西班牙语,到了高中,选二外的时候,曾经在继续学西班牙语或是学中文之间犹豫不决,后来想着若选西班牙语,再学几年巩固一下,就算是通了一门语言了,要不然就会被忘得一干二净的。而中文毕竟有这种语言环境,我和LG坚持用中文与儿子交流,再加上常常带他回国,早晚重拾起来不会是太大的难事。

事实上我们当初的愿望不大尽然,西班牙语对儿子来说,六年下来学得很好了,在高中时他的西班牙语老师很喜欢他,推荐他参加过两次不同的西班牙语竞赛什么的,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然而几年不用,儿子说照样忘得差不多了,似乎学三年或是六年没什么区别。

从上大学伊始,儿子买了外国大学生学中文的书,开始自学中文,第一年圣诞节回家来时,曾让我帮忙他默写,为他高兴之余,心里还是不大好受,因为默写的是上下左右之类的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字。

去年暑假,儿子曾到BANK OF AMERICAN实习了几个星期,他的老板是个中国人,不但用中文与他交流,还常常给他一些中文资料,让他做一些中国市场的调查什么的,儿子回到家来,不只一次地对我说,要学中文,非学不可。

再说回到岳飞,儿子对于精忠报国没有丝毫的概念,给他讲解字面意思的同时,讲给他听岳母刺字的典故,说到岳飞十二岁从师学技艺,“一县无敌”,他竟然说,这四个字全认识,却不知何意,真让我哭笑不得。

最后挂电话前,我希望他听听岳飞的满江红,他笑道:对我来说,太难了,即使我能讲出来,估计也没有一个人能听懂。无论他怎么说,我一定坚持讲给他听,他耐着性子听完了,至于进脑子里多少,我就不得而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夜半精灵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haojiangMM!
也祝你及全家新春愉快!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夜半精灵,怪不得很久没有见你~~

新春快乐!!
夜半精灵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太多生活中的朋友关注我在文学城里的表现,感觉自己成了玻璃人一般,这一段日子,很少到坛子里去玩了,真的想过从此不再来这方天地了,就是因为有不少象惠姗君这样网上的知心朋友,用关爱和鼓励重新点燃了我的热情,所以,我回来了,也不走了。
象儿子这样的年龄,还没有意识到民族之根的重要和影响,随着阅历的增加,相信他会慢慢体会深刻的。
预祝新春愉快!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精灵:
昨天前天,打开你的博客,看到什么都没有了,吓一跳,还以为你不愿意再写了,我的心中非常失落,那我以后来文学城还有什么意思呀!想起不再写博客的黎程程,想起“就是逗你玩”的豆豆,我就觉得太难过了。还好还好,今天看见你又回来了。
说起孩子不会读写中文,我老公总是很不开心,他也觉得孩子必须
会中文,这样,将来有很多的机会,可以为中国做出贡献,自己也可以成就一番事业。早先孩子觉得中文太难,他自己不主动学。但是他现在也明白,是该好好学中文了。我们发现中国孩子不如其他族裔的孩子愿意讲本民族的语言。一堆中国孩子在一起,往往讲的是英文,真令人伤心。
你的孩子那么优秀,他一定会学好中文的。鼓励他看看金庸的书,
也许会有兴趣,那中文就突飞猛进了。
祝全家春节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