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夜半精灵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卓和他的中国养女

(2008-06-13 10:19:25) 下一个

当初,正是由于安卓从中国抱回了只有十个月的小女儿,而向老板提交了辞呈,我才被招进公司接替他的工作,后来,在老板的再三挽留下,安卓同意留下来,每周只工作两天,使得我有幸和他共事。 

据说,安卓是外交家出身,难得的是,他还是一位逻辑性极强的程序员,完全不同的行业,我真不知道他到底付出了多少努力,又为什么要转行,不过对他非同寻常的语言才能,温文尔雅的待人态度,渊博广深的文学根底,在与他共事的五年中,感触颇深。 

面试的时候已经见过面,我刚去上班时,安卓正在休假,他休假后第一天,午餐时间,看见他在办公桌前吃饭,我端着热好的饭盒到他跟前,想跟他随便聊聊,谁知他看见我走到桌前,即刻放下吃了一半的饭盒,站了起来,对着我就是一个深鞠躬,口中热情地问侯着:你好! 

他毕恭毕敬的样子,让我觉得很好笑,又很不好意思,连忙为自己的唐突道歉。安卓很是坦诚,从公司的发展前景,说到他自己的感受,那是我第一次听见他中国养女的故事。 

也许由于,我当时是公司里唯一的中国人,安卓对我格外好,工作上的问题不厌其烦地讲解指导,有时间就给我讲他女儿,女儿呀呀学语,女儿的哭,女儿的笑,讲他和太太为领养女儿两次去中国的经历,他说他是从湖南农家抱回的孩子,其实,他女儿并不是那家人的亲生,那家人自己有三个孩子,最小的都已上中学了,他一直跟那家人保持着联系,有时候他会拿来跟中国的通信,让我帮着翻译。 

安卓无数次把他女儿带来公司,小女孩清清秀秀,眼看着她一天天长大,可能是因为,安卓带她认识的人,大都是外国人吧,小女孩看见我总是很亲,她三四岁的时候还画了一幅画送给我,曾经一直贴在我办公室的墙上,画面上两个人,她告诉我说,一个是我,一个是她自己,我们俩有一样颜色的头发和眼睛。 

听说安卓会八国语言,着实让我很吃惊,听到我向他求证,他微微一笑:其实,大部分欧洲国家的语言,我都知道一点。他接着说道:比如,我曾经在意大利住过两年,可以毫不困难地读书读报,然而,跟当地人交谈时,人家还是不知道我所说何云。我知道那是安卓谦虚的说法,因为当德国公司的同事来访时,他可以与他们用德语交谈,他可以在电话上为法国的客户用法语解答问题,他有时会用俄语向俄国同事问好,他说他说得最多的外语是西班牙语,而学得最好的是拉丁语。那几年,看见他在学习中文,他常常拿个小笔记本来找我,小本子上工工正正写满了汉字,他让我帮他正音,然后用英语音标在汉字旁边注记,他说他希望下次带女儿回中国时,可以不用翻译。 

偶尔,我在中国城买了好看的中国民族特色的饰品或玩具送给他女儿,安卓一定会精心挑选礼物回报,象是精美的小茶杯,小包装的样品酒,他送的风铃至今还挂在我家后院的阳台上。我买了房子搬家时,他寄来了一大篮子水果,我妈妈来美国探亲时,他寄来了漂亮的鲜花,小女儿出生的时候,他送给我一枚刻着小猴子的金币。 

记得第一次跟安卓单独出差,去总公司开会,一起搭飞机乘出租车,一起去餐馆用餐,他的优雅和殷勤真是很受用,就说用餐吧,他一定拉开椅子招呼我坐下才自己就坐,就连乘电梯,也一定用手护着门,口中念着:LADY FIRST 

安卓上了两年多半工,后来孩子送了幼儿园,他就改回全职工了。说起来好笑,安卓写东西总是咬文嚼字的,包括电子邮件也是一样,刚去公司上班时,每次读他的设计报告甚至电子邮件,都离不开字典。半小时的技术讨论会,经他手写出来的会议记录足有十页。公司产品中的用户提示等信息条,安卓写出来就别有风格,往往比较详细,后来,公司的很多老客户都可以很轻松地分出来,哪些是安卓的手笔。 

公司通知我们要搬迁波士顿后,安卓第一个辞了职,问他有什么打算,他说,先过两年退休生活再说。我离开公司的时候,打电话跟他告别,他当时正带着小女儿在外游玩呢。偶尔从旧日朋友那里听到他的消息,心里想着,是不是该去拜访一下这位老朋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