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依依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斯,雨雪霏霏。
正文

混沌

(2010-04-07 14:49:01) 下一个
可能是网络小说看多了的缘故,和作者讨论了一下我的疑问。

其实讨论完了,疑问还是疑问。写者和读者的角度未必相同的。写者很在乎的也许是点击率,和吸引眼球的那部分的现实生活。

生活其实是水晶石,折射的角度五花八门,至于你反映哪个角度,纯粹出于自愿,和一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东西。

我算不上仁和智,所以这样的讨论也就适可而止了。但是,小说的深度反映了作者的深度。所以,我觉得小说这东西,写起来就会担当了一些责任,至少是对自己的责任。你挖掘人物心理有多深,你对人生看法有多深,你的人生哲学是什么,都在角色的只言片语里藏着。

但是基本上,我觉得小说里那些所谓有点财或貌的所谓"优秀"男女,一旦看到骨头里那些肤浅流俗的论调,都觉得其实很平庸,平庸到不值得浪费笔墨去渲染。当然,可能我当前已经丧失了评价优秀的标准。我活在一片混沌里,而这些反映混沌现状的小说,则让我的思维乃至先前所推崇的理念都越发混沌了。

-----------------------------
杨柳 评论于:2010-04-07 09:35:05 [回复评论]
其实,发现人性中光明的东西和阴暗的东西一样有意义,一样的困难。而光明的人性也不是不存在的。我只是觉得,人是分层次的,高尚的人自有人在。即使对于个人,也是一个复杂的多层次的个体,有时高尚些,有时阴暗些。人本性究竟怎样是在大事面前层次才更分明。小说就是要反映这种复杂的人,复杂的人群。所以,如果一个小说里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流俗,而没有几个明白人或者出淤泥而不染的人做陪衬,小说的层次也就难免有遗憾之处。

我相信你写的是部分人的现实,甚至现实可能比你写的更黑暗。但是,也同样有部分人活得很干净,为什么他们就不值得去写呢?

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不仅指的是小说手法,也有要反映的思想层次的东西吧。

为什么如今有那么多擅长写作的人,而很少有一篇让人津津乐道的作品?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读过以后让人反思的东西的深度和广度吧。

不好意思,也是看了网络小说多了累积下来的这些感想,在你这里发出来一些。并没有刻意和你过不去的意思。言过之处还望见谅。
XXX 评论于:2010-04-06 20:05:47 [回复评论]
回复杨柳的评论:
谢谢杨柳,我明白你的意思,但人性中有许多阴暗的东西是在平常之中很难发现的。现实生活之中出了事的贪官和有财富的人,不是多数栽在漂亮女人身上。我们生活在美国,这里的华人家庭相对还是稳定。对於爱情的理解,我想你还是很年轻,就如你看到了八十多岁的人娶二十多岁的女人一样,你能够相信他们之间是爱情吗。
我认识的一位大学教授已经快七十岁了,他放言要找一个二十几岁的女人,好好谈一场爱情。这就是一些男人的真实心理,不过杨柳,你还是要相信爱情的,总有好男人的。
杨洋这个人应该是将男人的一些阴暗面展现给大家,生活中自然是有这样的人。同样洪秘书这样的女人也是不少,那小黑皮就不用说了,但凡结婚的女人,多少都会有小黑皮的心态。尤其是先生是个能人的情况下。
如果你读了这些让你感到人生的暗淡和人性的卑劣,就说明你是用你的心和大脑去看了,我想在你以后的为人处事之中能够比较快地了解别人。并能够总站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上去看待人和事,你会少给自己加烦恼了。因为,你并没有把你周围的人看成都是完美的人,每个人都有这样那样的缺点,这也是通过读小说来让自己了解别人。不知道说的对不对。
杨柳 评论于:2010-04-06 19:17:51 [回复评论]
小说文笔是不错。不过我就是不明白,当今的男人真的都是这德行?有点资本了就天天想着漂亮脸蛋和大SIZE的CUP?女人也是那样?都是靠几块肉和色相去换取自己想得到的东西?

大约是受了早年小说的影响,我总是觉得小说还是尽量反映点人性的光辉而不是人性的萎缩,让这世界也能有点希望和亮光。试想,如果这世界真都是财色交易了,那还有什么真挚的爱情?没爱情了,那这个人的世界和动物的世界又有什么区别?小说里反映的东西,究竟是真的还是只是部分真实?男人难道就这么自甘堕落象动物一样活着?如果他们只是简化成了追逐年轻漂亮脸孔的动物,那长篇累牍写这群动物的原始冲动又有什么更高层次的意义呢?

不好意思,可能是我总是不能接受多数人早已视之自然的东西。说错的地方还请别介意。而且,如今写小说的人比比皆是,但读完了全都是让人觉得暗淡和人性的卑劣。人难道都是这样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