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卓轩

人生如一盘棋局,琢磨着继续着,具有洞察力,和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尽了力就可以了,没有绝对的输赢
个人资料
笨企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亲历美国小额法庭 –美国法律是在惩罚好人支持坏人吗?

(2013-11-06 07:17:06) 下一个
小额法庭上的斗争 –美国法律是在惩罚好人支持坏人吗?
 
 
前两天,亲历了人生第一次的美国小额法庭。感慨颇多。总体印象是法官偏袒不还钱的一方,债主方非常无可奈何,教训就是别借钱给别人。
 
案例一:一个很老的老太太,走路都要人扶着,好心出借2000元给一个做小生意的男人,结果这个男人不还钱。他的借口包括开摩托车出了车祸,疗养期间没做生意没有收入,当身体好一点时,心理又有抑郁症了,一直看心理医生。总之,过去的一两年一直有理由还不上钱。陪老太太来的也差不多50,60 岁的女儿,看起来是中产阶级白人。气得在旁边一直翻白眼。法官很NICE对待这个壮年被告,还告诉老太太,得等被告还钱,每月300, 如果他还不还,你可以再回来接着告。
 
可是,每次审案都得等个半年吧,并且原告方还可以改期,所以,老太看来又要等个一年半载了。
 
案例二: 一个壮年白男欠了啥钱,有好多理由不还钱,什么孩子的 Support了,什么柴米油盐加电费啦,等等,还特别理直气壮的,俺非常鄙视地看着他。K, 这都啥人啊。
 
案例三:一个看似挺有钱的白人老头老太太,欠了啥钱。老头还特别傲慢。说是没钱还。但是法官问到他个人名下的公司,似乎是卖掉了,公司帐上有钱,她老婆,做旁边的老太太是主席。讨论的大概结果是公司的钱是公司的钱,不是他个人的钱。所以还是不能还,因为他们靠养老金过日子。
 
案例四: 一个白人女孩,爸爸陪着来的。好像一直不停的偷东西,都第4次了。被判社区劳动啥的。
 
案例五:一个很健全的20多岁的白男,高高大大人模狗样的,愣是欠钱不还,原告是个愤愤不平的中产阶级白女。这个白男的借口是他学的或者擅长做的是发廊,或者啥艺术相关的职业和技能,找不到类似工作。自从上次判决后,他基本上是想还钱就还钱,不想还钱就不还钱,借口是找不到固定工作。有的时候有点收入,还有先填饱肚子维持最基本生活。基本上就是把自己特当块材料,绝不会打体力工去挣钱的那种。法官对他态度严厉了点。那又能怎样,欠钱不还,就是一个托字了得。
 
总之,看到在我们之前审理的案子,我就心凉了。这么明显袒护被告,任期自由自在的欠钱不还,做坏事不负责,是在惩罚好人,支持坏人啊。

 

 
 
我们原告,对方被告。法官确实在一开始对我们持反感态度,似乎认为这个官司你们就不应该来打,还带来3个证人捣乱,我们5个人都是这个感觉, 特别是她对我们证人的蔑视和不尊重很明显。这个案子,我原本无所谓的,但是企鹅先生一定要维护原则的提告。所以我带着打酱油的心情去的。结果一开始看到法官的明显偏袒,我的斗志就上来了。
 
ANYWAY, 在原告一方其他4人都能心平气和的阐述,而且被告方更是心平气和的撒谎的情况下,我利用了最后一次发言权机会,用十分高亢的语调,就算我是来自第三世界的没礼貌没修养的了,义愤填膺地痛斥对方的不道德,是彻头彻尾的骗子,强烈要求法官看看我带来的录像证据。在我之前的发言里,法官完全拒绝了我要求她看录像证据的请求。现在到了我最后一次的机会,看到我的慷慨激昂不罢休的态度,她说可以看看。结果她一看,态度明显转变了。说把所有材料留下来,她拿到council 去讨论。
 
其实按我们州的法律,法官的基础审理理念是一切买卖的损失后果都是买方自负,受骗活该。她一开始主观认为我们根本不该来讨钱的不耐烦,就是这种缘由和解释(没准认为我们不重视法律呐,所以她的态度也是有情可缘吧 -- 法律如此。而我算没经历过这种事情的井底之蛙,更惊讶于这种法律判决对不负责的人的鼓励,所以就气愤起来了。不过,后来大家都说是我的功劳扭转了案子的走势。ANYWAY,事后我也自我检讨了一下态度语调,企鹅先生一贯护老婆,说没关系。
 
本来每个案子最多给30分钟,如果我们不是最后一拨,绝对是全军覆没的失败。 正因为我们是最后,案情也有点复杂,辩论就超过了一个小时。最后出门的时候,法庭警卫都跟过来说原告是在明显撒谎。

还有一件小趣事,本来我们这个案子初始被JUDGE JUDY 的节目组看重,企鹅先生以为自己可以上电视去维权,还蛮兴奋的。结果,等节目组第二次打电话来讨论细节,节目组的人也是认为,按照法律,这是你们没有保护好自己,打不赢,就不要我们去上节目了,呵呵。现在我们算是挣取了尽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夜长人奈何 回复 悄悄话 想想威尼斯商人,呵呵,确实不要借钱给别人,因为这里融资渠道很多,不像国内。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做只借不还的:)
ahniu 回复 悄悄话 那你想做借钱的,还是还钱的?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JUDGE JUDY,Judy似乎挺尖刻的。不过,觉得奇怪的是,法官可以一个人说了算吗?感觉法官结案没有明确说出她所依据的法律条文,也并没有就当事人所述事情要求出示所有的证据。有的时候给人感觉是感情用事。当然,可能我是法盲。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文化,法律都支持厚颜无耻,赖皮的人,所以才会出还不了钱要杀人的小孩。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教训呀!
笨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真的,太过分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公司给客户提供了装修服务,客户满意付钱。一个月后我们的竞争对手去他们家看,然后说我们做工不漂亮。客户把我们告上法庭,法官判断我们要把钱全部还给他们,但他们可以保留我们所有装修的工作。就是说,只要你愿意找茬,你都可以通过法庭免费搞装修。
gmruo 回复 悄悄话 還是共產黨好啊!
呵,呵,呵。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It is the fact and I've experienced it because I'm a landlord myself.
I've taken my renters to court many times and the judge do have the tenency to give these less fortunate people a break.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杀人偿命,欠债还钱,是我们中国人信奉的天理。可是这个国家不认。这个国家认的是法。 可合法的不一定合理。
笨企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

是啊,这回看到各种现实里的残酷例子了。
笨企鹅 回复 悄悄话 tony933的观点很有意思,也有点道理 :)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不要怪大家没有爱心不借钱。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美国有些越来越相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
穷人(被告)受到一定的偏袒,因为那只会委屈了你一个人(富人)。事情闹大了,整个社会受委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