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卓轩

人生如一盘棋局,琢磨着继续着,具有洞察力,和一颗平和宽容的心。尽了力就可以了,没有绝对的输赢
个人资料
笨企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开悟之路 (七) 歪解放下和宽容

(2013-10-12 15:51:08) 下一个



学会放下?没有人天生就做得到“放下”,能把“放下”做得比较好得,都是经历了一定时期的痛苦的自我折磨,纠结来纠结去,直到有一天豁然醒悟:“没有人能伤害我,除了我自己”。
 
人生在世,可比的太多了。长得是不是漂亮,学历是不是有别人的高,存款是不是有别人家的多,房子是不是有别人家的大,丈夫是不是有别人家的好,孩子是不是有别人家的出色,等等。
 
这些与别人攀比的行为是我们主动在自己的心上割了个口子,一直没治疗,挺痛得。有一天,别人有意也好,无意也好,不偏不斜,就在这个伤口上撒了盐,我们大叫:好痛啊,你伤了我。如果“放下”做得不够好,那么这个伤口就还会被第二次,第三次,更多次地撒盐。如果能早日治疗好那个伤口,爱谁谁撒盐,就是撒硫酸也扛得住。
 
如何 练好“放下”功夫?第一需要自我反省,第二需要时间。比如我的心结是害怕别人说我家房子小,所以就使劲显摆地大,呵呵呵。因为我结婚后去小姑子家,我就是喜欢她家的相对标准大房子啊。所以婚后,每当小姑子家要来做客,我如临大敌,焦虑上升,挖空心思地想如何把家布置的非常有情调,把他们家的清汤挂面般的比较少装饰的墙面等等比下去。结果每次在他们来的那天或前些天,都和先生吵架闹矛盾,嫌他乱放东西,嫌他烤火鸡直冒烟,嫌他少买了一样我需要装饰桌子的用品,等等,要发火总是找得到理由的。直到有一天,我先生点醒了我:为了别人这么折磨自己,值吗?那是你自己的心病啊。
 
所以就是说,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折磨你。把自己的伤口堵好,就不会觉得被别人伤害的那么痛了。
 
还有一些时候,我们自己做的已经很好了,很无辜的被别人伤害,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学会宽容。不宽容对方,就是给自己戴上枷锁,自我折磨别人为什么瞧不起自己,为什么对方老找茬,等等。问题没出在我们自己身上,而是出在了对方身上。既然这样,我们更不用因为别人的问题而惩罚自己了。
 
Free你自己吧,做到宽容,做到放下。伤害你自己的人就是你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要“放下”,先要“拿起”,要不有什么可以放下的呢?

“放下”这个观念在中国佛儒道传统文化框架中,被经常提出来。但人作为灵体是有记忆力的,人生过往中的不平屈辱是需要被正视和安抚的。

很多周围的人说自己放下了,但很多时候仅仅是对残酷现实的一种躲避。这种心态不是精神升华,而是一种社会生存手段罢了。这种心态如果大众化,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奴性”的存在,并为中国社会中的麻木不仁和道德沦丧推风助澜。

这段话不是针对博主,而是有感而发,借题发挥而已。谢谢博主出了这个有意义的题目。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了你的[我的开悟之路]系列。 非常喜欢。 谢谢分享。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好,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