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泰浩

海纳百川,取他人长高求成长;
刚自无欲,走自已道尔符正道。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个人资料
辛泰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孔球闲谈(79)处世观与高球修炼

(2009-11-04 23:38:26) 下一个
高尔夫球的哲学思想本来很适应于中国的土壤,但千百年来中国产生了捶丸
一样的运动,而没有产生高尔夫球运动。
多少年来中国人都把高尔夫球看成与自己文化不相干的东西。原因多在其
运动要求的场所太大,人们花的时间太多,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将高尔夫球庸俗
化为生意人谈生意,社交场合富人交往的地方。幸好高尔夫球没有和贪官污吏
有缘否则中国永远不会靠近高尔夫,或成为贪官污吏的专利囊中运动。

高尔夫球不管你有多大的权力,不管你有多少财富,在球技上是无法“走后门”,
更不可能成为你的独享运动,你的“关系网”大,不代表你打球的姿势就会漂亮
多少。高尔夫球无法让规律去约束别人,只能让自己根据规律来应对自己的良心。
所以高尔夫球是谦谦君子必不可或缺的一堂课程。
然而,也听说在一些国家“黑社会”,“流氓集团”横行霸道在高尔夫球场。
他们可以在俱乐部买下很多会员证。每当“月例赛”时这些人就出动了,他们
尽量占有比赛的名额,让普通的会员难以预约参赛的时间。在他们的半垄断下
或许弄虚作假,操纵记分,得到比赛的奖金。想来这些都是一些丢西瓜捡芝麻的
勾当。因为奖金都是少得可怜的象征性的东西,在他们看来还不如其牙齿缝里
的牙龈垢。这些人更在乎垄断场地作为黑老大们赌博的场所。

在中国虽然有一些房地产老板们横行霸道地公开赌博,毕竟球技不算太高,
比赛的人数有限,基本上还是谦谦君子运动、休闲、交友、结伴、幽会的场所。
大家更多的时间和工夫在球技的切磋琢磨上,在自我性情的陶冶上。

近年来才有人感叹:高尔夫球是如此地适应于中国的国情!
欧美人将打高尔夫球看成消遣,美国人将高尔夫看成运动,
日本人将高尔夫看成地位的象征。希望中国将高尔夫当成陶冶性情的氧巴!

有人读了我一篇关于中国人今后设“业余OO杯”的博客后说:
“以前是喝酒, 饭局, 后来是打网球, 现在是打高尔夫。
我有一个在上海的朋友就是这样, 很多生意都是在高尔夫球场上谈成的。
而不是为了运动而打高尔夫。再说了, 场地费那么贵, 不是人人都消费得
起的。”
诚然当今的中国对待高尔夫球是这么一种态度,可要相信一切新生事物在
它还是少数人才参加的时候,都有一个与自己不沾边的过程,然而只要大家
都在做,这运动都是一切顺理成章的了。
更多这项运动在国内的普及程度要做到像美国这样, 还需一段时间。
是啊,就像当年国人看到日本年轻人,亚洲人将自己的头发染成金黄头发
是很不为然,有的还报以嘲笑的态度。然而几多年后的今天,人们不难发现
多少“黄头发”少男少女啊!不然头发反而被认为“保守”呢!

高尔夫球的境界和中国的哲学有很多近似的地方。
再过多少年,人们对打高尔夫球成了家常便饭时才会掉过头来对
今天我的博客将会明白许多哲理。
经常在高尔夫球场发现许多不应该犯的错误,重复许多不应有的错误动作。
明明是上坡离果岭还有120码距离,自己却选择了“AP”杆,结果很容易想见;
明明是打了滚地球,却不愿意换杆,让失误连续出现;
已经打了界外球,就应该更换情绪,越急越容易出错,失误连连。
高尔夫球,应该多摄取中国的“中庸之道”,“以忍为重”的思维方式来
打球佳。“事临头三思为妙,怒上心一忍最高”,“退一步天空海阔,
让三分心平气和”,“知进退是高士,识时务为俊杰”,“知足心常乐,
能忍身自安。”都是高尔夫球的精神安定丸。

高尔夫球在为人处事上要求你尽量忍耐,与人为善,
在高尔夫技巧上尽量要求你不要用力,轻松打球,
处之泰然。

中国人奉行的处世观是:
说我,羞我,辱我,骂我,毁我,骗我,害我,我将何以处之?
容他,凭他,随他,让他,由他,任他,帮他,再过几年看他!

高球的技巧的修炼可以归纳于:
站姿,摆位,晃杆,起杆,到顶,转肩,下杆,顺势,收杆,
每个动作协调连环。

高球的精神境界和战略战术要对应的有
上坡,下坎,穿林,翻山,攀崖,越谷,趟池,过涧,劈沙,铲草,推杆,
各种窘境应对自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