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土耳其红茶

(2009-05-08 10:00:05) 下一个

红茶对土耳其人来说,真是不可或缺。在土耳其,不论上班、聊天、等人、等车、会朋友、谈生意、闲余餐后,都得来杯茶。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只要是供人休息的地方,就有茶馆或茶座。红茶“走卖”更是一景——街上穿梭着送红茶的伙计,大大的圆形托盘上放着曲线优美的郁金香形小玻璃杯,里面装着透红的茶汁和一支小匙,放在一个小玻璃托盘中,盘子里还放有两三块小方糖,饮茶者可自行取用。相信去过土耳其的人都曾目睹过这一景象。

那天我从Izmir去Pergamon,因为起晚了,赶紧叫了一辆出租送我去Izmir长途车站。刚开车不一会儿,出租司机对我说他要去喝茶(我本不懂土语,但土语茶和汉语极相近,且他做了一个喝的动作)。

什么?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You've got to be kidding。我说时间已经晚了,如果赶不上这趟车,我就得再等很久,你还是先把我送到车站再去喝你的茶吧。我的话他一句没听懂,但他肯定知道我的意思。的哥对我呜拉哇拉说了一串土语,我也一句没听懂,但意思我明白,这茶他是喝定了。果然,车子一拐,进了一条小街,在一家茶馆前停下。的哥邀我一起进去喝茶,我哪有心思,就说你赶快去喝,我在车里等你。

茶馆临街的一面是大玻璃窗,我看的哥进去在一桌边坐下,那桌已有一个老汉,的哥和他说起话来,看来他们是老相识了。一会儿的哥从上衣口袋掏出一叠钞票放在桌上,老汉信手拿起钱,装入自己的上衣袋中。我看的清切,引起我的兴趣。他们是什么关系呢?父子么?可看年龄不像,且长相也不像;债权和债务人?可老汉为什么数都不数就把钱装起来呢?他们之间总得有个字据吧。莫非是黑社会老大收取保护费?想到这里,我心里一凛,那老汉肯定是黑社会老大,你看的哥忙不迭地要来这里,一来就送钱,老大钱拿得那么娴熟自如,不动声色,漫不经心和理所应得。

老大看到我在车里看他,就招手叫我进去,我想进去会会他也好,我不想把相机扔车里,于是就拿了进去。老大要了三杯红茶,问我“Japan?",
我说“no,China“。
老大和的哥一脸茫然,“Korea?",
"no,no,China"
老大和的哥还是面面相觑,
我心想不至于吧,中国那么大,怎么会不知道?
我说”北京,上海“,老大和的哥豁然开朗,一起说道”Qin“。我才知道土语的中国是Qin,不知是不是和秦朝有关。因为语言不通,我就呆呆地坐着喝茶,的哥和老大热切地交流着,我看老大不时看我手里的相机,我趁机说给红茶和他们照个相,老大欣然同意,照相时,的哥还向老大身边靠了靠。

一会儿功夫,茶喝完了,的哥起身,我问的哥这茶多少钱,老大大度地摆摆手,然后拍拍自己的胸口。所以,我那杯茶是老大买的单。

============================

1. 老大,的哥及我的红茶。左边是的哥。

2. 伊斯坦布尔 Grand Bazaar 中送红茶的小伙计,动作极快,所以没照清楚。

3. 送红茶的伙计。 还是在伊斯坦布尔 Grand Bazaar 中。

4. 我酷爱甜食,每到一处,都要品尝当地的甜点,这是在Istanbul的一家小店里照的,尝了几种,味道都不错。

5. 甜点。

6. 我给甜点照相时,老板也要照一张,他整了整领带,站的倍儿直,老板娘却赶快躲开了。

7. 这家的土耳其咖啡也不错,土式咖啡是将咖啡磨成极细的粉,与水一起煮,浓缩后一起喝。 土式咖啡的味道比意大利的espresso还要浓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背包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您的文章。冒昧问一下:秘鲁行的大作中照片为什么看不到了?或者有什么方法能够再次欣赏?盼指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