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连的日子

相信头发长见识也不短;相信友情胜千金;相信好心总会好报;相信春天总是不远;相信今天总是最好,明天会更好。
正文

国人,请给咱华人挣点儿面子

(2008-11-29 03:48:04) 下一个
下班后一到家,就急着做饭。正在左右开弓,张牙舞爪地对着热锅忙活,电话铃儿响了,把电话夹在肩上,两不误。是好友洁。她刚开口就声称被气着了,忙问缘由。

今天在火车上,一个衣着时髦的年轻女子大摇大摆地上了车后,便气势轩昂地做下来。之后,又顺理成章地把那双套在高跟鞋的高贵的脚结结实实的摆在了对面的座位上,然后掏出手机,以若无他人的高嗓门讲起话来。一会儿轻声细语,娇柔缠绵;一会连珠蹦发,怒骂如雷。车上的人忍不住都朝她看,她视若为闻,依然故我。有几个人忍不住站起来,换到下层车厢。但是,有一个人从包里取出相机,拍了几张她放在对面座位上的美丽而高贵的脚。

洁忍不住站起来,走过去,拍拍她的肩,指指她对面的警告示意图:一双在座位上的脚。图画上重重地打了个大叉。她回身看了看,咕哝句中国话:“狗拿耗子,多管闲事。”洁不动气地说:“我是属狗的,就愿意拿耗子。”

听到这,我也索性把火关了,因为电话已经搞得我脖子发酸。我忙同意洁是有理由生气的。我一次在市中心和同事吃午饭。一不小心看到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年男子,站在十字路口。可能是站得无聊,竟把手指放到鼻孔中,左右翻搅。但看到他竟然吃力地皱起眉来时,我很担过地把视线转移到另一侧。我真不好意思,替他。他身着西服,袖口仍然有那一块商标,且略长了些,裤子也长了些。凸显的将军肚,是在大盘子中战斗的结果吧。但也不至于到国外的市中心,和自己的鼻子过不去吧。教养不管,国格,人格总还是要的吧?

随街吐痰的更不要说了。可是,到国外,就是到别人家,要遵守别人家的规矩。有些西方人歧视华人,我们就要挺直腰板,走得正,行得端,别忘了给华人正点儿面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北半球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在悉尼的街头碰到过一边遛弯一边嗑瓜子的,那瓜子皮就随便往地上一吐,还碰到过一个一边浏览橱窗一边啃卤鸭翅膀的,真想跟着看他把骨头吐在哪儿,唉,看上去都是受过教育的人,郁闷ing.
李简单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谢了。有人支持,就是好。
商海泳哥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