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连的日子

相信头发长见识也不短;相信友情胜千金;相信好心总会好报;相信春天总是不远;相信今天总是最好,明天会更好。
正文

妹妹小二

(2008-11-27 04:26:10) 下一个
妹妹小二,学名儿李冬儿,外号儿二傻子。为了这个外号,她后来的女儿要找起名的人算帐呢。她的外号是我二叔起的,是有由来的。

妹妹小二是继我的小老叔出生后一个月生的。奶奶因为是在四十二岁时生的老叔,加之生活拮据艰辛,吃不饱,没有奶水。偏偏妹妹小二一出生,妈妈喝凉水都有奶。我们那时是和爷爷奶奶一大家住在一起,所以妹妹小二就和老叔成了伴儿。大概在他们开始会爬的时候,几乎每次妈妈要喂奶给妹妹时,老叔都会抢过去,把她一把推开,然后自己开始大口大口喝奶。每一次,妹妹小二都在一边缓缓定了神后,若无其事地等在一边。或许她那时就知道排队吧。二叔看到眼里后,得意洋洋地下了结论:这孩子,傻! 他就开始叫她二傻子。

妹妹小二长得满脸憨厚相,一双小眼睛,俏俏的,总是笑眯眯。(后来国内演生死恋时,都说她长得像三口百惠呢)她因为要看哄弟弟上学晚了一年,但是一上了学,就是样样儿都出众。或许她那个小小的年纪已经知道这上学的机会来之不易,或许要抢回失去的那一年吧。教她的矮小的李老师喜欢妹妹小二的聪明,于是自告奋勇地在那年寒假教妹妹小二二年级的东西。他和爸爸说,她跟班读下去,太浪费她的聪明了,他要帮她跳级。爸爸那时是小学的校长,自己从没有注意过自己的女儿有多聪明,就说试试看吧。那个寒假,妹妹小二每天去李老师家上课,风雪不误。

暑假前的学期期末考试,小儿二参加了二年级的学年期末考试。语文和数学竟然都列二年之首,还得李老师欣喜若狂地说:“教书一生,有一个这样的学生,此生无憾。”九月开学时,她上了三年级。为这个,我当时心里还不太舒服呢。

妹妹小二很憨厚儿,平时不会计较什么的。但是有件事却是让人涕笑皆非。在一年级时,她不知为什么和班上一个男生吵架,因为她不擅吵架,第一回合就占了下风。结果她趁下课时别的学生都到教室外玩,她将鼻涕摸到那男孩儿的书包上。因为这事儿,她体会到唯一的一次罚站。我们多年后每每说起,都要笑出眼泪来。更为戏剧化的是,当年那个被摸了鼻涕的男孩儿,成了我的小妹夫。妹妹李秋儿经常说要找机会为夫报当年鼻涕之仇。我更是以调和的口吻煽风说:“鼻涕之仇,十年不晚。”

妹妹小二学习一直名列前茅,而且是班长,学委什么的。好像也比我早加入红小兵的吧?总之三道杠儿倒是一直戴着。她和老叔是中学同班同学,而且在班上学习不相上下。报考高中那年,爸爸决断地要她报考中师。原因是家里经济紧张,供不起。我是其中的一个间接原因。原来的打算是要我上中师,妹妹弟弟可以有机会读高中。偏不巧,当时在初三常居首名的我因在中考时发烧感冒,又在考前吃了两片安定片,考试时昏昏欲睡。结果我以六分之差,未能进中师,反而去了各个名不见经传的高中。偏偏爷爷又过世,身居老大的爸爸又要照顾老叔。舍驹保卒,老叔报了高中,妹妹小二进了师范。

她仍然一直很开心。她上师范的第二年,我上了大学。寒暑假中途停在她的师范,等着和她一起坐火车。妹妹小二快乐地完成了四年师范,分到男朋友家的乡里,和他一起在中学教语文。我大学毕业前的暑假,赶回去参加了他们的乡间风俗的婚礼。我记不起给他们买了什么结婚礼物,或许什么也没买。真的好惭愧呢。

妹妹文才好,口才更是了得,很快担起中学团委书记的职责。两年后,在她二十二岁那年,全县招收女干部,公开考试。妹妹小二去应考,卷面分名居榜首。面试时,她侃侃而谈,理据皆通,使在场的考官当时目瞪口呆,试后连声称赞。 妹妹小二考了个状元。

在乡里当了几年的副乡长, 后来提到县里做妇联主席。她常常在当地的电视上讲话,从不用稿。

我的妹妹小二,李冬儿,真是令我这个做姐姐的骄傲,自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商海泳哥 回复 悄悄话 李小二,李简单,这姐妹俩名字都不错。
李简单 回复 悄悄话 她自己就这样说。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这末优秀的女人有个“傻”名很有意思..
可能傻人有傻福吧,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