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连的日子

相信头发长见识也不短;相信友情胜千金;相信好心总会好报;相信春天总是不远;相信今天总是最好,明天会更好。
正文

记忆中的草鞋

(2008-11-22 04:42:00) 下一个

小时候,家里生活很拮据,所以我在五岁那年才第一次穿上正经的鞋子。在那之前,我穿的是妈妈做的草鞋。

草鞋是用玉米叶子做成的。妈妈那时才不过25岁,却已经是手巧得很。记得她在一堆刚剥下来的玉米叶子中寻找她认为是最柔软的叶子。所说的叶子,不是玉米秆上的叶子,是包在玉米棒外的玉米衣。我们都称之为苞米叶子。她选最里层的,颜色比较白一点的,那才是最柔软的。然后,她从中选更为结识的做底,用粗点的线,反复衲,直到比较坚挺为止,鞋底做好了。她用纸剪出弯弧形的鞋帮样,再把玉米叶子按形状缝衲结识为止。记忆中的是,刚穿上去时很温暖舒适,因为还残留着母亲的手温呢。可那时的我淘气得很,喜欢去村口的大水井去玩。冬天里到处是冰雪,只有水井边才会时常看到些水,在冻结前那种冰凌娇脃的形态。就这样在水井前胆战心惊地玩耍,那双玉米叶草鞋,也很快湿掉了。回到家,妈妈会吧我的脚捧到她的一双结实的大手中,边摩搓,边哈气,还要用脸贴。她嘴里也总是不停地抱怨我太淘气,偏跑到水里玩。然后,她就把那双草鞋放到炕头上,那可是小草房中最热的地方啊。只有家里的贵宾才会被让到炕头上呢。邻居家的王奶奶可是我家炕头的常客。

五岁的那年春天,也是上学的时候。妈妈去远方的大舅家回来后,给我买了双解放鞋,就是解放军才穿的鞋。我们称其为棉水唔蔞,是这个叫法,谁也不知怎么写。从此,草鞋就成了永久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