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树叶掉光了

(2013-12-09 12:49:03) 下一个
上星期刮了一天大风,今天发现窗外的梧桐树,一片树叶也没有了。看来冬天是真的开始了。不过气温仍然不低,不用穿秋裤,戴手套帽子之类。有条围巾就可以随便在外面走了。个别人还穿着没有袖子的衣服,比较酷。

路灯下,总有一些黑色的人影,等公共汽车的。不知他们饿不饿?有没有人在家等着他们?家里有没有暖气?人啊,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在黑夜里走。有个目的地还好,要不然真是够惨的。公共汽车,总是坐不满的。没有人抢座,因为没有必要。这就让我想起了北京。

小的时候,一大群人,大冬天在公共汽车总站等车的情形。车子很少停在队伍的面前,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车子快到了,人群就乱起来,纷纷向自己预测的汽车停靠点涌去,抢座像打仗一样。不管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拼命地挣啊。眼疾手快的往往能占上座,我总是占不着,因为犹犹豫豫,一方面觉得这样不够淑女,一方面判断不准到底哪个座位离我比较近,离别人比较远。结果就是尴尬地啥也占不着,妈妈还要抱怨一句我真没用,还没有她一个年纪大的人眼疾手快。唉。她要是来这里,肯定不会抱怨我了,这里的座位是按需分配的。

虽然窗外的梧桐已经秃了,但是圣诞树却是格外精神,纷纷占据了家里的中心位置,被五彩的灯泡和缤纷的彩带闪烁的星星耀眼的彩球打扮起来。一边是熊熊的炉火,一边是温暖厚实的窗帘,底下是精美的礼品,周围是小孩子的笑脸,伸懒腰的猫狗。真如卖火柴的小女孩里面描述的一样。好在卖火柴的小女孩是不存在了,因为政府会给穷人救济金和免费房子,路有冻死骨的时代总算是结束了。

不管是什么文化,都有节日。有没有没有节日的文化呢?一年到头都一样的?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一生似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黯然' 的评论 :
可见好奇心不是人类专有^_^
黯然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不是。猫就是搞笑。也不知道为什么。
一生似浮云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头像太逗了^_^ 是自家的猫猫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