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清明祭----此文献给我的父亲

(2006-12-14 20:19:18) 下一个
寒冷的冬夜,幽暗的灯光,迷离中,思绪飘忽混浊,记忆中最深的痛,又散在心中挥之不去。红尘中总有些泪,点点滴滴,洒洒落落,回荡心间。命运中总有些无奈,牵绊世间,无力高歌,永难回首。

怎能不明白,黑发人送白发人是人生必然的经历。生离死别是人世间最平凡的故事。可是父亲走了这四年,痛仍然是痛彻心肺。父亲这一词在我人生中成为一种最美好的回忆。

父亲是一个非常感性的人,喜怒哀乐溢于言表。写得一手好字,文章写得非常漂亮,出口成章且极具幽默感。和父亲说话真是一大享受,笑语连珠,语言极富个性,所以人们给父亲一个绰号— 铁嘴。如今再也听不到您的话语,再也看不到您丰富的表情,只能在记忆中回味。

当您走的时候,我终于相信,人的力量是如此有限,而生命又是如此脆弱。眷恋您的笑容,可看到的却是您安详的睡容;死死抓住您的躯体,可是您还是被抬走,化作一缕清烟,无力的看着它飘走,飘走。

世界是如此无情,人生有如此变化无常,什么都留不住。这六十年的光阴,代表着什么?只是这最后一刻飘散在空中的烟尘吗?赤裸裸地来到人间,经历了那么多的苦难,走的时候只多了一身衣裳,从起点到终点,人生毫无意义的绕了一圈,我想不明白。灰色的情绪左右我,困扰我,多少个不眠之夜让我泪湿枕巾。于是我有了信仰,有了永生的盼望,这是我能为您做的最后一件事。

父亲,对您的感情很深很深。您走了,我是多么落寞,多么不舍。您能感觉到吗?您不仅是我的父亲,您了解我,我依赖您,在我人生的每个脚步里都有您的印迹。我如此幸运有您这么一位开明,慈爱,宠我的父亲。

人生自古多磨难,这是您的人生写照。您用您的大手为我撑起了一片平和的天空,不受外界风霜雪雨的侵蚀,尽您的所能让我快乐。随着岁月的递增,我越来越能体会到您的良苦用心。爸爸,女儿真得很感激您。

世界最远的距离,莫过于生与死的界限,您再也看不到尘世四季的变化,听不到鸟儿的吟唱,从此生死两茫茫。试问人世间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亲情可以留住?我相信了生命的轮回,更坚信在天堂里您过着神仙的日子。有了盼望,有了神往— 总有那么一天,我们再叙父女情。

每年在您的忌日和清明,在门前烧一些纸钱,来表达哀思。对物质要求很淡漠的您,也许不需要这些,您所想往的是清茶一杯,手握一卷书与世无争的生活。可是现在我只能为您做这些。今年是您走的第四个年头,按习俗,祭月和清明都不能烧纸,仅以此文凭吊您— 我最亲爱的爸爸。不要忘了,在世间还有一个女儿惦记您,为您哭泣。亲爱的爸爸。走好!走好!一路有爱与你随行。

红尘有泪。







写于二零零六年清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iazhudong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不是用来感动人的,却打动着我。相信你慈爱的父亲就在你的身边,你身上就有他给你的烙印,相信他一定希望看着你每一天都快乐的活着,否则他也会伤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