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居

人生本来就是一片孤寂的云,吹散它的是四季的风。所以,真不必为失去而伤感。
正文

后院装修

(2007-06-06 09:03:07) 下一个
  终于梦想成真,让我的后院变了模样。说到底,还是因为自己的懒惰,不想再做后院的工作,园丁这活,我做不了。这就产生了要把后院的大部分地方铺上水泥的想法,免去除草的劳作,也容易清扫。一个清爽的后院,是我的最近一段时间的梦想。

  经朋友介绍,找到一个专做后院工作的人,墨西哥人,没有工作执照,但活干得不错,价钱也合理,就这样朋友传朋友,也有干不完的活。在美国,只要踏踏实实任劳任怨,都能赚到属于自己的钱。虽然从政府的角度看,他有点不合法,但他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和家人,没有给政府和社会增加负担,谁又忍心去告发他呢?不管怎么说,他好过那些什么都不干,呆在家里吃政府补助的人。

  谈价钱那天,是他儿子和他一起来的,因为他只会干活,不会说流利英文。他拿着尺子在院子里量来量去,又和他儿子用西班牙语嘀咕了一阵子,最后他儿子说五千七百美元。我一听,心里暗暗高兴,在我的想象中,至少要上万美元的。在我的了解中,比我家后院小的,都要上万美元,怎么也没想到会是五千七百美元。 我一口答应了。老公在一旁不高兴了,用中文埋怨我不回个价。我心想,还回什么价啊,大家都不容易,你还不让人赚点吗?再说也确实不贵啊。又再说了,要回价你回啊,好像这些不好听的话都是我的专利似的。我这个人在价钱这个问题上,从来不想别人赚了多少,只想值不值和我能不能负担得起。看着老公一幅上当受骗了的样子,我只好又编了个理由让人家降点价,我说如果我全部付现金而且一次付完,你能不能降点价,他问我降多少?我说两百吧。他便一口答应了。就这样五千五百美元成交。我用中文对老公说,你高兴了?发财了?老公说,他本来就预计了你回价的价钱,你不回白不回。唉,老公说的也许没错,但我怎么就不喜欢这样的思维方式呢,非要讨价还价才开心吗?

  老墨开始在后院干活,慢慢腾腾,不急不躁,我看着都着急,什么时候能干完?谈价钱那天明明是三个人,现在怎么就他一个人干活儿了?我去问他,他说,儿子有自己的工作,只能周末来帮他,所以铺水泥的前期准备工作都是他自己做。难怪那天我问他要多长时间干完,他说要两周,我心里纳闷儿,怎么要这么久啊?现在明白了,敢情就老头儿一个人干活儿啊。看着老头一个人在那里干活,心有不忍,就一会儿给他送杯水,一会儿给他送杯咖啡,借机和他聊会天。我像查户口的一样把他的家史问了底朝天,回来说给老公听,老公说我八卦,我说不是八卦,是无聊。老头儿告诉我,他有九个孩子,四个儿子,五个女儿。我问他是一个老婆生的吗?他说是。这年头,还有人敢这样生孩子的,是不是有点震撼啊,就算这里的政府不搞计划生育,自己也要计划一下吧。这样随心所欲地生,地球怎么受得了?就算不胸怀世界,也要展望一下未来吧。老墨们真是过的随意,生孩子跟玩似的,我听着都闹心。

  干活儿的这个老墨看上去是个黑瘦黑瘦的老头,总觉得他干不了什么活似的,可就是这么一个瘦老头,把我的后院弄了个天翻地覆,该挖的都挖了,该翻的都翻了,慢慢腾腾、不紧不慢中活就干完了。想想也是,能生九个孩子的人,能量小不了,不知不觉中生了九个孩子,不知不觉中活儿也就干完了。铺水泥那天是个周末,老头儿的四个儿子来了三个,还来了一个女婿,五个人动作麻利地很快就把水泥铺好了。都说老墨懒,我怎么觉得他们挺吃苦耐劳呢。

  老墨的思维比较简单,他们是典型的活在当下的人,所以他们是活得比较快乐的一群。他们没有沉重的未来设想,工作、挣钱、享乐就是生活的全部。老墨还有一个特点,喜欢开着音乐干活,声音大大的,恨不得把耳朵振聋的那种。老头儿的儿子那天对我说了两句话,我觉得很能描绘出墨西哥人的特点。他说:不是大家庭不是墨西哥人,不喜欢音乐也不是墨西哥人。这两点在这位老头儿家得到了充分地体现。我很早就听说过,墨西哥人认为生活就是三件事——音乐、美酒、性生活。说得真好,这才叫活出了境界。

  老头儿心肠不错,院子里该修理的地方,他都主动帮我修理了,这些都不在合同之内的,他是学雷锋了,尽管他并不知道雷锋是谁,可是也学了一把雷锋。这才叫高境界呢,当了雷锋都不知道。

  后院现在有了很大改观,还装了一个亭子,给院子增添了不少风光。老公为这个亭子立下了汗马功劳。老公在干家务和体力活儿这些事情上,用东北人的话说:“态度贼好,活干得贼差!咋整?” 想想也是难为了这位学者,除了做学问,啥也不会,也就全凭一个好态度了。

  后院总算照我的想法初具规模,接下来边边角角的活儿就看我的了。这个家啊,总是我在张罗,我在兴风作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开场白让我非常惊喜:找到知音了。我也烦后院呢。我的计划是先整修篱笆,再装个像样的房子(可以做工作室),再在屋子前面整块草皮。
能放张照片参考一下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