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二十年,再聚首

(2006-07-30 22:40:59) 下一个


7月29,30两天是飞鸟高中毕业二十周年,也正赶上附中校庆,老同学们举行了隆重的二十周年班级大聚会。很多同学纷纷从外地赶回母校所在地参加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并和当时的任课老师,班主任们一起庆祝这个有着五十多年历史,培养出很多人才的我们母校的生日。

好友彤从上周起就在班级校友录上频频呼唤飞鸟,同学们也在上面留言说想念我,我却毫不知晓,澳洲的紧张生活让我没能经常回到这个还是我创建的校友录上查看。今天上去一看,让我很有些受宠若惊之余,也遗憾自己永远错过了这历史性的一刻,人生能有几个二十年呢?想着这些我更加为此感到后悔不迭,哪怕能如彤所言以越洋电话参与同学聚会也好啊!校友录上老同学们的照片和温暖留言,也触动了孤独在澳的我内心深处柔软的角落。是啊,二十年了,当年英气勃发的少男少女们如今都已经人到中年,岁月开始渐渐爬上我们的眼角眉梢,那些年少轻狂的如花岁月仿佛就在昨天,却早已遥遥成追忆:那些南湖上的泛舟和笑语,净月潭的碧水和桃花,晚自习室挑灯夜读,寝室的彻夜倾谈,朦胧的情愫,早就深深埋在那最美好的记忆深处。。。当二十年后的重逢,把这些深埋的记忆连根拔起的时候,心灵的震撼怎是我们可以预料的呢?这就是,当飞鸟和彤通话,她说很多同学抱头痛哭,我却丝毫不感到惊讶的原因。

彤帖上的照片里,几个男生,都穿着一样的红T恤,好像和高中时代一样,要去赶一场足球比赛。飞鸟睁大眼睛,努力拔开岁月留在他们脸上的硬壳,认出了那时的潇洒吉它手英桓,腼腆带眼镜的文生,篮球健将和篆刻好手晓锋,还有班里有名的淘气包加足球高手长春。。。当青春被岁月一层层褪去稚嫩和豪情,只留下老成持重,我们只有无言以对,只能感叹时光无情吧!

不知道下一次二十年聚首,现在的我们又将身在何处呢?又将行走在人生之路的那个转角?

(莹,如果你读到这篇文章,一定也和我一样抱着深深的遗憾。好在你还经常有机会回国去,也许遗憾最多的还是我了。)

补记:昨天收到莹传给我的班级五朵金花合照,飞鸟赶紧贴上,同学们胸前佩戴着二十年聚会的徽章,很棒!最有趣的照片还是和班主任姜老师合影!

又记:今天,关于这次二十年相聚,在日的好友艳也发来了电邮:近来我也有得知大学同学的聚会情况, 但不知为什么,中学时代的一幕一幕更加让我割舍不掉。正如你所说的, 这些照片也同时触动了我内心深处柔软的角落。中学时代,毕竟有我们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 纯情的友谊, 少女少男蠢蠢欲动的情感, 对社会和人生的探讨与追求,对艺术和娱乐的痴迷, 还有那些为了高考而付出的种种艰辛与努力, 这一切在看到照片的一瞬间, 仿佛划过遥远的时空,出现在我的眼前,使我们不得不为之而思考, 为之而怀疑我们远离故乡的所得与所失。二十年,真的是一闪而过,不知道再过二十年,我们会身在何方,在做什么······让我们祈祷二十年后,我们这些身在异国的同学也能在附中那块培育我们的地方相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no worries.Have sent the link to you.
fei_y2k 回复 悄悄话 飞鸟:我是Fei, 很高兴看到你的Blog,高中同学网站可以给我个Link吗?(fei_y2k@hotmail.com),谢。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吗?我虽然还不至于(因为和很多高中同学至今还保持着联系,经常温习的结果就是名字还算熟)。只是看照片的时候,也要费点儿劲。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我高中毕业16年,已经很多同学叫不出名字来了。 可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