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2005飞鸟日本行-(5)

(2005-11-28 07:45:41) 下一个

1

紧张愉快的日本之旅进行到尾声的时候,飞鸟和爸爸终于有一整天的时间回到当年我留学的地方如愿探访已经九年未见的师母和曾得到很多关照的吉川女士一家。

时光无情,世事难料,在我如愿来澳洲留学的那个2000年春天,我最尊敬的教授却突然因病去世了,留下师母孤单一人。记得当时得到消息的我,握着老师去世前一个月写给我的字迹略潦草却满是鼓励话语的明信片泪如雨下。越洋电话里师母的哽咽无语,我的惊愕和泪水,至今难忘。2003年春去日本时间特别紧,偏又赶上SARS大流行,为了安全,没有去打扰师母。这次,我想,无论如何也要去看看她老人家。屈指算来,当时六十左右的师母应该已经是70岁的老妇人了。一定很憔悴吧。

我们在东京十点坐上东海道新干线,怀着复杂的心情向老师家驶去。师母在我们临行前特意打来电话,说一定要我们赶在中午到达好请我们吃午饭。下了新干线先在车站买了送给老师的鲜花,还有礼品,再换乘普通电车赶往老师家。到达的时候,远远就看到师母瘦弱的身影和那个小车子停在站台前,师母的头发在风里飘,我的眼泪又差一点没有控制住。拥抱,问候,看到久违的我们师母笑得开心,可是坚毅表情还是掩不住落寞。在开车带我们去家里的路上,她幽幽地说,五年了,可是,她还是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没有先生的日子,也许五年的时间还不够吧。到了老师家,迎面的墙上,是老师大幅的黑白照片,里面的老师爽朗的笑容和白发仿佛老师就在身边。。师母说,亲戚朋友们劝她不要挂丈夫的大照片,这样她会永远走不出失去亲人的痛苦,可是与先生深爱的师母偏偏要这样作,她说,可以每天对着去世的丈夫讲话,仿佛他永远陪在身边。。。我静静地给老师的佛龛上献花,心情很复杂,没想到那样生龙活虎的老师如今已经离我们远去,人生真的很残酷。

师母说,最近他们住宅对面新开了餐厅,一定要请远道而来的我们去吃一顿便饭。我们盛情难却,只好遂了她老人家的心愿。师母为我们点了普通的天井,色拉,豆腐,绿茶,我们边吃边谈,谈到老师,大家竟又一起哽噎无语。我们得知,师母是一个坚强的老人,也是典型日本老人的代表,以七十岁高龄,自己生活买菜做饭,从不麻烦子女,甚至还在业余时间去作义工帮助有精神障碍的病人呢,她的坚强和乐观让我肃然起敬!吃过中饭,师母领我们细细参观老师的书房和实验室,一切还都是整整齐齐,井井有条的,师母在业余时间仍然坚持继续整理老师没有出版的文章和书稿,他们的伉俪情深实在令人动容,谁还敢说爱情不是可以跨越生死的呢?临行前,师母送我一本老师的藏书,也是我现在研究需要的,我拿着这本书,感到了老师和师母的沉甸甸的期望。当我们坐上电车驶离这个小站的时候,我的眼前还飘着师母的银发和坚毅的微笑,她瘦小却笔直的身影在我的脑海里久久挥散不去,那是一个决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勇敢坚强挑战人生极限的伟大!真心祝她永远健康,开心!

2

赶回东京的新干线因为是傍晚高峰时分,十分拥挤,没有座位,我和爸爸只好分开来坐,刚刚坐稳,我回头一看,居然在这节车厢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不是十年前留学时的同学小冬吗?我们两个人几乎同时兴奋发现了对方,她示意我去车箱交接处聊聊。十年未见了,我们的人生都已经有很久没有交集了。十年前的小冬是快乐的单身女孩,如今已经在日本结婚生子就职,十年间一直留在日本发展,目前从事人员培训工作,还是那么干练。她依然是柔声细语,我依然是风风火火。最开心的事,她居然还和那时的朋友冬艳保持着联系,我特别高兴,没想到十年以后还是可以和她们再续友情,世界看来并不算大么。

回到澳洲来不久,就接到经由小冬搭桥而来的现居美国的冬艳的电邮,她还是那么乐天开朗阳光,读她的信就如见到她的人。在我们的交谈里,十年前留日的很多点点滴滴好像又都回来了:那个专门跑来会馆找中国人聊天儿的矮个子曾我先生,曾经数次受过我的冷遇,现在想来真没必要噢;那个庆应大学的高才生永干先生,曾经和冬艳学过中文,听说已经是整形外科教授了;那个同一层居住的韩国访问学者梁先生,已经是一所大学的学长了呢,记得他贤惠的夫人下了飞机就钻进厨房做饭的事还被我们这些中国女孩子取笑过;还有就是那个我已经想不起名字的同一个学部的小眼睛日本男孩,在我回国前打听了别人跑来看我,躲在厨房腼腆跟我道别祝福的样子,可惜那个时候的我不懂爱情,把他当成大笑话,现在经过时间的冲刷,再回头看,突然却发现那个小男生的可爱纯情;还有那时,经常和冬艳她们在楼下打乒乓时的欢声笑语。。。啊,可爱旧时光,怎回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Fanofthisblog,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There were indeed warm moments when we young, though I discarded lots of interesting people and things that time coz we were not as relaxed as now, and our attitute to life have changed a lot as well.You are right, lofe is moving on, I am a person sometime really like to look back,hope your words could help me facing the future more. Have a nice white Christmas!

Dear Xin darling, long time no see!!!!!!!! I was running busy in real life. So didn't take good care of this blog lately.I miss you much too, when do you reopen the blog? will be wait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