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献给妈妈---妹妹的文章

(2005-05-07 00:17:45) 下一个

今天是母亲节,早上飞鸟就被妹妹的电话叫醒,妹妹说,她写了母亲节的文章,献给我们的妈妈,也同意我把这篇文章登在我的博客上面。飞鸟很兴奋,因为自打开了博客,就跟妹妹约稿,可是妹妹工作家庭两边忙,总是没有时间动笔,这篇约稿,真的是来之不易。妹妹告诉我,她最近读了亲亲宝贝上一篇别人写母亲的文稿,被深深触动,才终于有了今天下笔的冲动,中国古典文学硕士毕业的妹妹,文笔果然与飞鸟大不同呢。非常感谢妹妹百忙之中来自美国的母亲节特稿,为飞鸟的博客增添很多光彩,也真心祝愿我们亲爱的妈妈和其他所有的母亲,母亲节快乐!

 

母亲节 - 献给想念的妈妈

想起妈妈,心里就无比温暖。人们都说哪里有妈妈,哪里就是家,而我已经离家多年,在远离故乡,地球的另一面安家落户,算来今年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当我自己升格作母亲的时候,妈妈不远万里地来到我身边,让我又能找到回家的滋味,重温在妈妈身边的幸福。同样身为母亲,伴随着儿子一天天的长大,和母亲之间的感情纽带牵得更紧更牢,因为我能更深的体会到家的涵义和力量。成为妈妈的这些个日月仿佛是上苍赐予的最佳契机,让我重温当年自己少不更事时妈妈经历的一切,也有机会让我循着妈妈的脚步,走过人生最精彩的一段路。

我对妈妈年轻时的记忆是从照片开始的。儿时翻看过的黑白照片有很多是爸爸妈妈年轻时的合影,清一色的列宁装,不是手捧毛主席语录就是胸前佩戴着毛泽东像章,当时只觉得他们的表情看起来是怀着对毛主席的无比崇敬,长大后才明白虽然那场浩劫为他们的青春留下太多遗憾,毕竟这些照片是一个时代的标志,承载了所有青春的回忆,是他们生命中的一段流金岁月。从我记事算起,妈妈好像就没有特别年轻过,我理所应当的认为妈妈就该是这个样子。直到我发现了妈妈的一张照片,才让我惊诧地发觉妈妈的美丽。那张黑白二寸照是妈妈的半侧面,有着亮光的底色,妈妈带着一条白底黑点的围巾,真正令我震撼的是妈妈的微笑,那么柔美地挂在嘴角,配合安详温柔的眼神,使整个画面有种难以形容的端庄娴静,虽然妈妈的美并不艳丽,但仍令人眩目。即使许多年后,我仍固执的认为妈妈的那个微笑可以和蒙娜丽莎的微笑媲美。

妈妈个性刚强,勤奋上进,从来就有不服输的意志力。在高中毕业时因为家里贫困,本来是学习委员的妈妈在班主任的奉劝下放弃了报考大学的志愿,转而报考较务实的中专。如果当年不受外在因素的左右,我相信妈妈一定会有更成功的事业,当然话说回来,多亏了妈妈的抉择,否则妈妈就不会毕业后分配到人才济济的研究院认识大学毕业的爸爸,更别提有姐姐和我了,当然这是后话了。

爸爸妈妈是在文革时期的一场年轻人的辩论会上相识的,应该算一见钟情,可惜那个时代,花前月下的浪漫被学毛选,批林批孔,造反有理等等政治活动取而代之。婚后知识分子下乡改造,漫长的几年间有了姐姐,乡下艰苦的生活妈妈从没抱怨过,她是能随遇而安,宠辱不惊的贤妻良母的典型,这么多年来,很少听妈妈说起她经历的辛苦和贫困。可我还是会想起当我还小时,妈妈曾经承担过的重担。我一俩岁时,爸爸由於工作过劳导致支气管扩张而咳血住院,妈妈每天既要照顾病榻上的爸爸,又要照顾幼小的我,连续几个星期奔波在家和医院之间,至今我都不能想象妈妈瘦弱的身躯怎么会有那么大的潜能。

我从小体弱多病,打针吃药是家常便饭,爸爸经常出差在外,我偏不争气的挑在爸爸出差时生病,妈妈就得背着我常跑医务所,伴着高烧不退的我渡过不眠不休的无数个长夜。如今作了妈妈,当儿子生病时,我承受着这种恐惧和担忧的焦灼时,才更深的了解什么是母爱,对妈妈当年的心情也感同身受。

妈妈对我们的疼爱从来不体现在娇惯和溺爱,在我们家用严母慈父来形容好像更贴切。小时候妈妈从不轻易夸奖我们,但当我和姐姐双双考上重点大学时,在邻居同事的一片赞美艳羡声中,妈妈成了享誉远近的名人。妈妈从来都是默默的为我们准备好一切,当我们长身体的时候,妈妈一定清晨起来为我们准备中午的饭盒,而自己的午餐都是些前晚的剩菜剩饭;东北的寒冬,妈妈早早的为我们准备换季的冬装,可自己却舍不得买一件半件,爸爸给妈妈买的新衣,妈妈迟迟舍不得穿,放在衣橱里自动变成了旧衣服;暑假时爸爸带着我们去外地旅游,数不清有多少次,妈妈总是那个留下守巢的人,而且无怨无悔。一直到我们各自离开爸爸妈妈身边,他们才终於结伴出游。想想我欠妈妈这么多年的自由,真是愧疚,终於可以让我现在有机会补偿了。可是我欠妈妈的,又何止是自由呢?

八十年代后期,随着爸爸出国机会的增加,家里的经济条件有了跳跃性的改善,爸爸出色的工作表现得到了上级的赏识,多次被劝说担任整个研究所的行政负责人,举棋不定的爸爸对权术从来就没有兴趣,但对将来的大展鸿图又心向往之。妈妈这时立场坚定的说服爸爸打消了任职念头,虽然提拔会带来一系列的荣耀,包括立即改善家里的住房标准,但是妈妈知道随之而来的是爸爸失去热爱的专业,被复杂的人际应酬牵绊住,在妈妈心里,家人的健康快乐远比任何财富名誉都重要。妈妈没有过任何贪慕虚荣的念头,几十年如一日。

人生充满风雨,八年前妈妈生过一场大病,我们全家经历了一次巨大的考验。八年以来,妈妈为了自己,更为了全家人,坚持不懈地锻炼身体,丰富自己的生活,人显得更年轻有朝气。她在老年大学是积极的文艺骨干,也是永远的乒乓球冠军,在美国探亲时是中国探亲父母们的活动发起人,在中国时是亲戚朋友们聚会的核心人物,无论走到哪里,妈妈都是开朗乐观的,永远有新老朋友围绕着她。论起身体,逛街远足时健步如飞的妈妈连我都不是对手。妈妈就是我生活的榜样,因为有妈妈,我不再抱怨生活中的不如意,学会更多地用感恩的心情去面对生活和周遭。

我们的妈妈值得我写的地方太多太多了,天下的母亲也无一不是伟大的。就以这篇文章献给最可爱可亲的妈妈,也祝所有的妈妈健康快乐!

妹妹写于美国

07/05/2005

(飞鸟删去小部分内容,敬请妹妹原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Jian dan, welcome!Happy mother's day to you! better let my sister herself come to share the feeling with you,hehe...
简淡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是,作了妈妈,才更体会到妈妈的辛苦和爱.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票友,我也加了你的链接了。其实你写得也不错,不要谦虚。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hehe,Piao You, thanks.
That is true, hard to land wenxuecity in china....don't know why.
Wish can read your professional writor sister's article very soon!!
票友 回复 悄悄话 吾家也有一个"才女"妹妹,在xx日报做編辑。可是国内上不了文学城啊!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心怡,我一定替你转告,也向你妈妈和姐姐问好了!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向你妈妈和你妹妹问个好!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飞鸟也刚给自己妈妈打了电话,汇报了我们写文章的事,妈妈很开心,希望她早日看到。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WOMBAT是个好儿子!祝你妈妈节日快乐!也多谢你和佳人对我妹妹的夸奖,她一定可以看到!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刚刚打过电话了,妈妈很开心。
到底是中文系的,写得扎实细腻。我连读了两遍。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佳人,欢迎!今天给妈妈打电话了吗?祝她母亲节快乐!
我妹妹很懂事,是一个妈妈满意的好女儿,没有让妈妈操很多心,值得我学习!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姐妹都是才女呀。心星也有个才女妹妹,羡慕死我了~~~

飞鸟和妹妹有一个好妈妈,母爱永远是无私的。祝天下的母亲都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