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MADE IN CHINA(8)--闲话初三

(2005-05-17 07:57:02) 下一个

初二刚一结束,飞鸟爸妈就忙三火四地走后门儿把飞鸟又转到市里另一所据说质量更好的中学去,指望着这所学校可以把我送进重点高中。这所学校的特点是名声在外,学生多班级多,班班人满为患,而且班级学生质量参差不齐,好在飞鸟和大家还算相处融洽。这一年的初三生活对我的人生曾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天就记下几个小片断来纪念这关键的一年吧。

1 过道学生

刚转去的时候,七十多人的大班里已经没有任何多余的座位,飞鸟只好被临时安排了一个过道座,所谓座位,根本没有桌子,只是一个简单的木头椅,右边拐出一个很小的可以写字的把手,权当小桌。第一天坐在过道里听课,特别不习惯,觉得委屈极了,差一点哭出来,更忍不住回家和爸妈抱怨,爸妈教育我说人要学会克服困难,这点小事不值得一提。后来我逐渐习惯了这个“特座”待遇,也更珍惜这看来确实来之不易的机会,聚精会神地听课了。好在一个半月以后,班里一个女生转学插班到重点中学,飞鸟才终于有了正式的座位,结束了这段尴尬万分却也印象深刻的,过道听课的日子。

2 同桌维林

高个子的飞鸟坐上了转学女同学的第三排的座位,也顺便认识了同桌维林。维林是一个个子很普通的男生,头大,皮肤略黑,单眼皮,厚嘴唇,但他坐高很高,所以坐着的时候经常看起来很高,很有些欺骗性。维林的爸爸很英俊,是省歌舞剧团吹双簧管的老演员,妈妈也很白净漂亮,我和同学们一直特别纳闷为什么维林一点没继承艺术细胞和爸妈的长相,所以也经常拿这开开他的玩笑,他总是憨厚的呲牙一笑了之。刚同桌的时候他很寡言少语,装得很像一个非常腼腆的男生。时间长了他也打开了话匣子,才发现他很有点小内秀,也非常聪明。他代数好,语文更出色,经常课余读很多古诗古书,所以肚子里面很有些油水,作文也经常遭到老师表扬,所以在我面前经常很骄傲自满。飞鸟不服气,和这个同桌也经常暗自叫劲比成绩。尽管如此,维林还是经常很有绅士风度地给飞鸟讲题,切磋学习。他也偶而幽默的讲笑话给我听,在一年的共同学习中,我们结下了珍贵的同桌友谊。

填报高中志愿的时候,维林很认真的问我报什么学校,我心里一惊,也捕捉到他眼里从来没有过的霎那间的害羞神情,我不知道该如何做答是好。因为,维林在我心里一直是一个好同桌,我知道我喜欢听他讲题,也喜欢和他聊天儿,喜欢和他斗嘴,每天打打闹闹很开心,好像一个好哥哥一样,却从没能打开我的心扉。现在想来,也许还是因为维林长得不够帅吧。后来,他考上了另一所重点高中,我们也再没联系过,不知道现在一定已经是爸爸的维林,还是那么幽默风趣吗?

3 海伦老师

海伦老师是我们七班的班主任,教代数课。她是上海人,名字也很洋派,是一位很美爱打扮的老师。她经常不苟言笑,班里调皮男生多,海伦老师却很能压得住场,批评起来毫不手软。她很少表扬我们,平时课间,她不说话,静静地站在那里,眼睛经常在我们身上像雷达一样地扫来扫去,沉稳犀利,所以大家都很敬畏她,包括飞鸟在内。别的老师的课,时常会有人在底下讲话,只有海伦老师的课,总是鸦雀无声的。她的课讲的非常好,是我们学校有名的好老师,条理非常清晰,又不枯燥。虽然飞鸟代数学的算不错,但每次课上被海伦老师提问到,还是有点心惊胆战张口结舌的,大家开玩笑说,这是因为海伦老师实在太吓人的缘故。

这样严肃有些恐怖的海伦老师,在报志愿的时候却让我见到了她温情关爱的另一面。

本来考高中是随便填报志愿,但我们这所学校的校长却每天中午在广播里宣传本校高中,并让班主任力劝班里好学生不报外校,飞鸟也在此列。海伦老师在这关键的时候却扛着上面的巨大压力,本着对学生负责的精神坚定地对我们说,咱们不要理他,咱们填咱们的!我们对老师心里顿时油生敬意!

后来,胆小的飞鸟爸爸还是只给飞鸟填报了一所市属的重点高中,海伦老师知道以后,特意找来爸爸谈话做工作,说应该让孩子报附中,告诉我爸爸我有这个实力,爸爸犹豫良久之后才敢给我报,飞鸟知道以后感动的留下了眼泪,原来看似不尽人情的海伦老师确是最疼学生最了解学生的人啊!直到今天我都感激海伦老师对我的充分信任,没有她的果断坚定和满腔鼓励,也许我的人生路会有很大不同吧。

大二的时候飞鸟曾经相约旧日同窗一起去老师家看望海伦老师,那时老师已经不再担任班主任了,昔日美丽浓密的黑色卷发也开始泛起了霜花,谈起报考志愿的事,老师只淡淡的说了一句话:这只是我应该做的,没什么。我无语哽噎。为平凡的师长,为无声却感人的师恩。

再次谢谢您,海伦老师!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就是,坚持就是胜利!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飞鸟,支持你,坚持就是胜利嘛,决不能妥协^_*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佳人好!昨天来了精神,多熬了两片膏药,呵呵。
是啊,我们初三那时候就是人多啊。所以才有了过道听课的故事。其实小的时候吧,非常重视外表,现在嘛,说实话,也还是重视的,但不像以前那么坚持了,首先让位给人品吧。当然最好还是品貌双全,只是特别稀有啊!!!所以飞鸟还在耐心等待。

你说的对,有的老师很有威严,比如我文中的海伦老师,她真是看一眼学生都发抖啊!哈哈!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呀,飞鸟没少写.还做过过道儿哪?嘿嘿,怎么人那么多啊,晕~~体谅飞鸟!

看来外表还是重要些呀,呵呵,不帅没人喜欢哦..

上学时老师都各有千秋,有的老师上课真是一句话也不敢说,也不犯困,我觉得一是讲得好,二是本来就从心底里欣赏和尊敬他/她吧.所以也不会特意捣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