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顺流逆流---纪念来澳五周年

(2005-04-03 00:41:49) 下一个

到今年的四月一日,飞鸟飞来澳洲已经整整五年了,博士学习也进入了尾声,时间过得真快啊。

在五年后的今天又不禁想起那些为了再次留学努力狂啃GRE和TOEFL的日子,想起北京新东方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们。忆起那种能在生命最黑暗低潮的日子再次起飞的喜悦和对未来的末名惶恐。一切都已经过去了,也庆幸有了今天的我。

出国前的那些日子,像一个人迷失在人生中的黑暗巷道,找不到正确的事业方向,迷失了理想和干劲,急需转换;而感情,更早已经坠坠于无形,在那些相对两无言的尴尬和淡漠里,曾经的激情温暖和切肤关爱,遍寻不见。明白年少时以为可以永远保鲜的爱情啊,却如此不堪时间的一击。那些两小无猜的纯真岁月,雨中漫步,雪中牵手,却因为价值观,事业定位甚至一些无足轻重如浮尘般的生活琐碎,渐渐化为飞烟。在那年的春天,倔强的年轻的我们,谁都不愿意舍弃自己的梦,终于他赴日本,我来澳洲,都没有再回头。而那份深深的无奈和失落,却重压在心头,久久挥散不去。

也想起来澳早期自己那些孤孤单单的学习生活和辛苦挣扎。头一年博士资格审查期间,夜半和周末也不间断地在实验室工作,因为太疲累,无菌刀曾隔着手套割伤了拇指,血流不止,自己跑去医院打针的慌张;在澳洲学车,第一次上高速时的胆战心惊,还有刁钻古怪的考官和折磨无比的路考;也曾遭遇骄傲十足的澳洲女同事,不合作百般刁难;活性实验遭遇瓶颈,因为参照化合物的专利封闭问题,久久搁置,担当的美国来的RF极严厉和不友善,实验和时间受到极大影响;想起很多个因为白天站立连续实验,到傍晚时分浑身乏力血糖低,没体力做饭跑去买汉堡包的自己;想起自己一个人搬家,连夜又搞卫生,夜半无力在地毯上虚脱的倔强的自己;也会想起刚来澳在校园看到成双成对的亲密学生伴侣,泪水会突然打湿眼眶的曾经脆弱敏感的自己。

俗话说的好,患难见真情。在这些人生的低谷里,比起以前十分顺风顺水的岁月,飞鸟也就更加能够体会人情冷暖。在今天更忆起那些在飞鸟最困难的时刻伸出援手的家人同学朋友,还有那些尊敬的师长。远在美国和北京的友人的长信和温暖鼓励的话语,常常让我不经意间已泪湿了衣襟;节假日里友人们带来欢闹和笑语;困难无助时刻一个电话,知己帮我排忧解难;这些关爱友情织成一个温暖的大网,网住看似坚强却也曾折断翅膀心伤无比的飞鸟,让我可以好好疗伤能重新快乐地飞翔。

澳洲留学生活的五年,如此漫长的岁月,是远离家人陪伴的岁月,是孤单勇敢执着前行的岁月。我感激生活,让我在30岁后有机会航行在逆流,迎接朔风疾雨,也锤炼得更坚强。我不会后悔选择这样的一条路,也不曾后悔所有曾经付出过的感情,因为这一切都使我成长。虽然五年后的今天,飞鸟的翅膀还是那么稚嫩,也远未攀上人生的理想高度,但比起五年前那个经常哭哭啼啼,脆弱无助,前途渺茫的自己,我更明白自己,也更坚定自己要走的路,更有信心找到自己的幸福了。因为我一直坚信着,暴雨过后的晴空,一定绽放美丽的彩虹!

谨以此文献给曾伴随飞鸟度过五年异乡生活的所有家人师长和朋友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welcome, K2000.
k2000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你的博客,看见很多熟悉的地方。我也在布里斯班。
以前在一个网站的名字叫flybird 。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Hehe,can't type chinese now."做这些科目的文字象你这么好的少见",that is a good remark for me and thanks,actually I think there are lots of people write very well who also in science major as us, like some of my net friends on wenxuecity blog. I have read your new blog,which is quite interesting,and it is nothing wrong to write professional things too!
in the very begining I am not feel as comfortable as now in writing either, but gradually I can feel my progress in chinese writing.I encourage you to write whatever in your mind first.
我心医旧 回复 悄悄话 "无菌刀曾隔着手套割伤了拇指",飞鸟做的是生化或者医科相关的课题? 做这些科目的文字象你这么好的少见. 我也想开博客, 只是每次想写一些东西的时候脑子里出现的总是一些和自己课题思路相关的东西. 下次等我写好了,一定请飞鸟来指教. 不过中文我是不敢献丑了,只好用英文代替了, 反正很多东西都是要给老板看的,不如先请飞鸟过目.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Hehe,Laohan. Too busy lately.Miss all of our wopeng XDJM!

Sea Girl: I have replied you a letter today on your blog.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小飞好久不见了,躲在这里写好文章啊。呵呵。
一份凄凉一份倔强,让我老人家很感动啊。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好意思,这两天有点忙乱,才来回复大家!大家温暖的话语和鼓励让飞鸟
非常激动,也不胜感慨,咫尺网络,大家素未平生,却结下友谊,这份友情,
飞鸟无以回报,只有多在网上写些文章了。

其实今天回过头来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可能伤感了点,所以也有点酸。见谅。

心怡,日本留学我觉得是非常辛苦的,你现在能拿到奖学金,很幸运很幸运!也祝你
早日实现理想!

BOND同学:多谢你的“我们求学,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侯,就要收成”。
也愿把这句话送给同样在异乡拼搏的朋友们。也祝你早日找到神奇的药物分子啊!!共勉!

人生的快乐就在于有酸甜苦辣的参半,西澳PERTH的佳人妹妹虽然年龄比飞鸟小了那么多,
可是经常妙语连珠让飞鸟也佩服呢。刚读了你最近的博客文章,记住要快乐噢!!

云来去,现在还不到恭喜我的时候啊,什么时候一切尘埃落定才成呢!别问同学,你说的对,
许多过去的痛苦经历,回头看时很多已经不值得一提了。也许只是身在其中的时候,更需要
一种自我的坚持吧。

呵呵,小P啊,你在窝棚大家的一致声讨下终于改邪归正啦!!玩笑了。人性的探索一直是文学
创作的一个重要主题,这也是为什么我并不反感那篇文章的原因。但文笔如你,还是希望能看到
更快乐的散文或者小说。我很惊异于你的创作能量,尤其是你的古文功底实在了得噢!

JUST_FOR_FUN:其实最初来澳洲读博士,也抱着JUST FOR FUN的一半玩心,可是这几年慢慢
也热爱上了这个专业,更热爱上了澳洲这片土地。回想奋斗的苦,确实是一个宝贵的人生财富。
我相信每个海外留学生的奋斗历程,都是一部值得好好读的书。无数次的凤凰涅盘,飞出一个
个全新的自己,所有的苦难折磨在老年的时候,也许会变成美好甜蜜的回忆! 也期待你的博客!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每个来到海外的人,回想起奋斗的过去,都有烈火中重生的感觉.是件好事情,足以证明我们是不会轻易被困难打倒的,可以为此而骄傲.飞鸟,你是好样的!
platypus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s, Flyingbird! and thanks for what you said about my recent work. Good luck and you will fly high like a bird:)
别问5是谁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当苦难都过去了的时候,去回想,觉得都那末回事。所以,当我们遇见困难的时候,应该这样勉励自己。
云来去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飞鸟好文:)感动中。。

已经学到博士了?学无止境啊,佩服!

人生的快乐就在于有酸甜苦辣的参半,没有经历过痛苦,就永远不知道快乐甜蜜是什么感觉。

朋友在困难的时候,总是最暖人心窝的。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侯,就要收成。”

那好像是圣经里的一句话。当然我不是在传教,因为自己就不信它;不过,那句话也很有道理,如果把"行善"改为"求学"那就更恰当了,就以它为共勉吧。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我为你骄傲,作为远方的新朋友。
想起我的留学经历,也是感叹万千啊!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5年风雨. 原你越来越开心
我在我的博客已经连好了你的连接, 希望你也能连接我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1854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