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MADE IN CHINA (3)

(2005-04-14 06:04:37) 下一个

最近忙,好几天没上来敲字更新了。今天吃完晚饭,挤点时间,来继续写回忆录吧,呵呵。前几天看了别说筒子的博客里关于大学生活的回忆,写的真好,也给我很多启发。看来还是应该按照时间主线来写,内容才比较不容易散乱。

MADE IN CHINA(3)

1

飞鸟的童年生活,大部分时间是和爷爷奶奶在北方的那个城市度过的。当然放假的时候也是经常坐火车回去看爸爸妈妈和妹妹的。

脑海里最初的记忆是我三岁的时候,刚记事吧,那是妹妹刚出生不久的冬天,我被爸爸带着回家去,身穿奶奶作的拖地小棉袍,推开久违的家门那一瞬,看见妈妈坐在窗前抱着襁褓中的妹妹,清晨的阳光温暖的撒在妈妈和妹妹的身上,妈妈坐在光晕里显得非常温柔美丽。我不禁凑上前去,还带着外边的寒气,就用手掀开来看那个即陌生又亲切的小婴儿,她的脚丫很小很可爱,我忍不住亲了一口,爸爸笑着对我说,飞鸟啊,这可是以后要和你争吃争穿的妹妹噢!我却笑着回答,即使争吃争穿,还是有妹妹好啊!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妹妹都已经做了妈妈,这个童年最初的影像却还是如此鲜活地印在记忆里,难以抹去。

但记忆里,更多还是一回父母家我就水土不服,几乎每次都大病一场,什么感冒,发烧,出水痘,红眼病。。不一而足,折腾得够呛。后来父母实在没办法,为了我,全家在我小学五年级时终于彻底迁回爷爷奶奶家。这是后话了!

2

上学之前印象最深的记忆,就是和小红一家的故事。小红家是和奶奶家住一栋楼的邻居,她和我差不多同龄,很淘气聪明,但不太讲卫生,脸和衣服也经常脏兮兮的,但和小飞鸟关系不错,尽管我家里人不太喜欢她。记得小红有个太爷爷,很老很老了,大概那时有差不多80岁了,很奇怪的是居然在城市里面养羊,也没有人管。这只羊,也就成了我们大家的玩伴儿,经常下午一起出去,黄昏才恋恋不舍回家。他们家因为养羊,在那个贫穷的年代,才总能有羊奶喝,这让我很羡慕,虽然我一点也不喜欢喝羊奶。

有一天,我又和小红一起放羊回来,照常小红带她家的羊应该回二门她家,我回一门我家,以前都是这样。但那天这只羊不知发什么疯一直跟着我屁股后头回家,甩也甩不掉!我快走,它也快;我跑,它也跑,这个高大的山羊,把我搞的很气恼!我火速关了一楼的大门,飞跑上楼梯,没想到它居然用蹄子踢开了大门,顺着楼梯欢跑上来,跑上楼的我从二楼门缝里往外一看,好家伙,它居然正站立着还用蹄子试图推门!我大气不敢喘,紧紧拽着门,过了好一阵,山羊才悻悻离去,胆子小的我实在吃惊了不小,这次被羊追击的事件以后,我和小红家的羊也就玩的少了。其实现在想想,那只羊大概只是跟我太熟了,舍不得我吧。哈哈,其实大可不必吓成那个灰溜溜的样子的。(多年后,飞鸟爸爸曾经在家乡偶遇小红,爸爸说,小红现在可和小时候大不一样了,又有礼貌又干净整洁,也漂亮很多呢!我也很想念你噢,我童年的好夥伴!)

不玩山羊了,后来就经常去和小夥伴们钻地道,其实都是一些长长的地下暖气管道,掀开水泥板从一头潜下去,在漆黑不见五指的地道里,可以看到远远的微弱光亮,就是另一处的出口了,地道里很黑,有时还可以遇见小野猫,眼睛在黑暗里闪动着绿色的光。我们抱着探险的精神,在里面一钻就是好半天。嘿嘿,为这个,也没少挨奶奶骂,一个女孩子,和男孩一起钻地道,早上刚换上的干净衣服马上就看不见颜色了!

3

就这样疯玩到了六岁,父母决定早点送我去上学,也收收心。因为户口还在外地,年龄也不够法定的上学年龄,这个学上的还真颇费了一些周折。先曲线救国,到一个管理松散的小学上了一年级,报道才明白,班里敢情有一半以上都是我这种情况。教学质量平平,班级教室小,人多,经常吵成一团,很多学生把它当跳板,老师也就更懒得管了。转眼混到了二年级,转学比上学容易多了,也不再查年龄了,飞鸟的大伯母求人走了后门,总算把我塞进了子弟小学。

子弟小学条件就好多了,大楼,教室也敞亮整洁,不像那个跳板小学是平房。而且很多小朋友都住得近,很快就如鱼得水了。大家放学跳皮筋,中午回家吃饭,顺便把有限的零花钱交给校门口那些卖冰糕,卖大米花棉花糖,卖零零碎碎小玩艺儿的老太太。一二年级的时光转眼间就过去了,除了学会了加减乘除,没有什么记忆。

上了三年级,班里分来了新的数学老师魏老师,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单身女老师,长得不怎么漂亮,但人特别随和可亲。魏老师特别有责任心,一门心思要把我们的数学成绩搞上去,她选了十几个数学学的好也愿意学游戏题的同学,每天早晨五点给我们开小灶上难题和趣味题课,比如什么鸡兔同笼之类的,飞鸟还记得,每天早自习的时候,魏老师总要在黑板上先写上孙悟空的名句:孩儿们操练起来!我们大夥儿总是哈哈大笑一阵儿,才兴高彩烈跟老师开始学习。也是从那时起,飞鸟的成绩越来越好,到三年期中考的时候,居然考到了年级第一,被选上了三道杠,当上了这所学校的大队学习委员,也得了人生里第一个小官。(连奶奶也跟着骄傲了很久,还宝贝似的给我用缝纫机缝了个三道杠呢。)

直到今天我都非常感激魏老师,因为她掌握了儿童心理学,把娱乐游戏和教学生动的结合在一起,勾起了小孩子的强烈学习兴趣,大家再不讨厌学习,并以学习为乐了。尊敬的魏老师,算算今天您应该也已经快60岁了吧,您身体好吗?

4

飞鸟五年级的时候,妹妹也转学来这所小学上学,就更热闹了。算上大伯家的几个表兄弟,在学校里也更不寂寞。托着三道杠的福,经常可以钻到学校儿童图书馆里看童话书和故事书,<大林小林的故事>就是那个时候看的,喜欢得不得了。小林的善良正直,和大林的虚荣懦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幼小的心灵里,对善恶美丑,金钱和品德也第一次有了思考。

少年不识愁滋味,虽然五年级时班里的男生下课看到飞鸟妹妹换牙常恶作剧开起她的玩笑,让我和妹妹尴尬苦恼了一阵,但那点烦恼马上被随后而来的夏季豪雨吹散了,在逐渐长高,逐渐变瘦的我心里,更迫切地想早日升上中学,开始真正小大人的生活。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小茶,小叶,小蛋?可爱可爱,考虑中~~~~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蛋蛋妹妹的清茶真清香啊,背也捶的舒服。
自打认了你这个灵秀懂事的妹妹,飞鸟心里也是甜滋滋的,什么时候有机会回澳洲玩吧!

哈哈,如果谁的小孩真叫大林小林就更有意思了。

理解你爸爸妈妈的情况,在海外为事业奔波,能把你一个养大成人已经很不容易了!作为老人他们主动要求带孙辈,让人钦佩,小蛋加油,将来争取造三个小小蛋!名字嘛,依次就叫:小茶,小叶,小蛋,你觉得怎么样?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好乖的蛋蛋。你的名字也在我的小窝里挂着呢。
期待着一溜小小蛋。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好忙,所以没有及时来这里。可是我心里一直就念着呢。

我好开心啊,有了这么多好姐姐,还有袋熊哥哥。你们的名字早就挂在我的小屋里了,也就是说早把你们当我的家人了。想起来心里就很甜。

我的父母在国内没法要第二个,出国后一直像大鸟一样飞来飞去地忙碌,还要养育我。这下就过了时机了。他们说,我要多养,他们会帮我带,心甘情愿地。

为了感谢哥哥姐姐,找来一段故事,算是给大家倒杯茶,捶捶背吧:

。。。。。

他妻子也很高兴。她说:
   “我们一定得给他们取两个好名字。”
   取个什么名字呢?老头儿可没了主意。他想,翻《学生字典》罢,翻到什么字就取什么。
   一,二,三!一翻,是个“菜”字。大的叫“大菜”,小的叫“小菜”么?
   “哼,我们饭都吃不上,还‘菜’呢!”老头自言自语。
   第二次翻,是个“肥”字,也不合适。
   翻来翻去总找不到适当的字。这老头儿就这么翻了一晚。到快天亮的时候,这老头拿着锄头走出门去。外面太阳照着树林,这老头儿高兴地叫:
   “好了,就取个树林的‘林’罢。”
   名字就给取定了:大的叫大林,小的——当然叫小林。
。。。。。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哇,还没睡呢?三道杠就是强啊。三道杠,嘿嘿。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难道袋熊也被恶女生欺负过?呵呵,你班上那个三道杠有点太霸道了。
大林小林我好喜欢,尤其什么有小林一只,惩罚挠小林脚心那一段,还有大林狼狈海里那一段,嘻嘻,美好的童年。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偶没有诬蔑呀。那时女生好多都高咱男生一头呢,记得有次班上的三道扛MM硬是把偶们几个没参加大扫除的追进男厕所才肯罢休,至今想起来都觉得猛啊!
对了,大林小林好看。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小蛋,突然冒出来三个姐姐,高兴吗?
我能理解你说的那种孤独感,尤其在海外,也许感觉更明显吧,我猜这也是你爱书爱音乐的原因!现在晚了,蛋蛋小时侯可以向妈妈再要一个妹妹的。
飞鸟曾经向妈妈要弟弟,可是妈妈不给了,呵呵,好在我和妹妹一直打打闹闹,也一直关系很好。只是最近五六年,她成家生子,很忙,联系少了,很想念。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袋熊净诬蔑偶们女生!!强烈抗议!!
我觉得那个时候倒是男生淘气,经常把女生欺负哭呢!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飞鸟是三条杠啊?wombat只当过中队委二道杠。
记得那时在小学里是女生得天下,老欺负人。女孩子比男孩子要早熟,个子高,学习好,懂事,还常常爱打个小报告什么的。男生往往还在稀里糊涂的瞎玩呢。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hehe,dandan is living in a different era from mine,so maybe very hard for you to understand the story of that time.

xinxing: I actually missed out your china trop diary 3, thanks for pasting them on your blog.That was so touching!

I am feeling so happy today cause there are just poping out such a cute sister from the US.
and so warm dandan suddenly got three of us to be her sisters!!! xixi...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蛋蛋,我没有妹妹,可想做姐姐了,我可不可以做你的姐姐?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飞鸟,心星姐姐,我主要是看到你们兄弟姐妹们一起有多少乐趣啊,可是我,从小一个人关在屋里看书。现在看到你的文章,心里就难过起来。暗下决心,生2-3个。其实我现在在这里很快乐,有人疼的感觉真好。

大林小林?是不是那个。。。取名字叫。。。翻字典,菜,。。饭都吃不上,。。再翻,肥,也不好,不翻了,闭着眼睛出门看,看到林子啦,就叫大林,小林了,是吗?张天翼?

还有写信。信封是:
=============
寄:哥哥收
       弟弟寄
=============
多可爱呀!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飞鸟,听你的,贴出来了,你应该没拉下哪节吧..

9494, 蛋蛋, 我也可以做姐姐的,怎么光要飞鸟,很嫉妒.. :-)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I was trying to reply later by chinese to dandan,but xinxing said i need to hurry up to hug dadan, so only type some english certificate instead for my new beloved sister!

Dear Dandan:
It is my great pleasure to be your sister if you don't mind!! Sure!
Siblings are good esp when childhood,but when grow up, people still tend to be left alone,like me now, my sister is way too far.

Don't be upset, xiao dan, we are so loving you, and we are all in a big family already,right?

flyingbird68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蛋蛋别说的这么可怜......好心疼, 飞鸟赶快收下吧...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飞鸟有妹妹,可是我好可怜,没有兄弟姐妹。收下我这个可怜的茶叶蛋做妹妹好不好?那样我就有姐姐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