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飞鸟的自行车(1)

(2005-04-06 02:47:59) 下一个

一场秋雨一场凉,秋天已经名符其实地来到了。飞鸟的文章也仿佛应着季节的变化灰色了很多。但这两天看窝棚友人的小P,书记,还有小五陆续回忆起他们和家人及自行车的快乐故事,飞鸟也决定涂抹一笔自己的自行车故事,快乐一把。虽然这个自行车故事不可避免地会牵扯出一段青涩早夭的爱情,念在年纪渐长皮糙肉厚的份儿上,就不再计较了。而且父母远在国内,决不会追过来声讨飞鸟,所以今天决心把当年欺骗爸爸妈妈学车及郊游的故事也一并坦白交代了吧。

飞鸟体育一直很差,除了跑得快。自行车学得也很晚。加之飞鸟爸妈又是有些过保护的父母,就更是没有自由了(但其实越是这样的家长孩子越反叛的厉害,这是后话了!)。15岁上了高中以后,看到班里的同学一半以上都是骑自行车上学,再看看自己一直老老实实坐公共汽车,自卑的很,看到同学们骑自行车洋洋得意的样子,更是牙痒痒得不行,几次央求爸妈给我买自行车,百般软磨硬泡,还是以失败告终,总是最后被他们以安全的理由拒绝掉。失望无奈的飞鸟只好继续表面上做乖女儿,把酝酿已久的自行车运动暂时转到地下,暗自下决心先把车学好,心想着,哼,等我骑的飞飞快了,看你们怎么说!

打定主意,立即行动!目标是先找到一个便于练习的车子,还有老师。这倒一点不难。班里的好朋友小T的草绿色24斜梁女车正合适学车,而好友小S的教车热情比飞鸟学车热情还高。大家决定趁每天中午午饭后的半小时午休时间在校园的小天井上操练起来。这样的练车时间,飞鸟爸妈无论如何也是猜不到的,嘿嘿!在正式学车以前,很多人都是要先学溜车,而神奇的飞鸟不会溜车也敢直接学,而且因为24斜梁实在太好骑了,居然学车当天飞鸟就骑车绕起圈子来了,可是即不会溜,也不会停和下的我,绕了十来圈开始慌张,禁不住开始大声喊叫,我要下来!我要下来!师傅小S和小T只好硬生生拽着后车座把自行车从全速暂停,我是无事跳下来了,可好友小T的新车却被我狠狠摔到了地上(对不起!)。这次学车,虽然让飞鸟在朋友面前丢尽了脸,还好接着又练了几次终于又学会了下车。可是看到28的横梁大车还是底气不足,不太敢骑。而且因为爸妈的限制,练车骑车机会非常有限,车技一直平平,仅仅算会骑而已。

转眼间飞鸟就上了高二,心里也有了朦胧的白马王子。春天来了的时候,班级组织自行车野外郊游。这可真难坏了飞鸟,告诉爸妈吧,肯定又是不成,不告诉吧就是欺骗父母,真是左右为难。后来只好硬着头皮骗父母说不会骑车的女同学会一起坐郊线汽车去,爸妈才只好放行(其实那时他们一不知道我早就学会骑车,二不知道很多不会骑或不敢骑长途的女生已经都准备坐后坐啦!嘘!)。记得那天清晨,我早早就出门了,家门不远处,分在一个小组的住在我家附近的小F早一人双车等在那里了,我踏上那个傻大的28车,一路狂奔而去,想想,多亏爸爸妈妈没有在窗户外跟踪监视,否则我还是去不成的啊!

我们骑到学校,接应了大部队,就浩浩荡荡出发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也真不是玩的,我们几个平时不怎么骑车的女生很快开始吃不消了,改坐同组男生们的二等。幸运的飞鸟恰巧分到被自己的王子带,心里别提多开心甜蜜了!第一次从后面轻轻把着他的腰,很有点害羞和脸红,我们一边谈笑着,一边看两边闪过的早春风景,城郊公路上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尘土飞扬,却仿佛都与我们无关,体育好手的他用力踩着自行车迅速前行着,而我,把满腔信任和年轻的生命交付于他,却没有任何恐惧和不安。眼前他的背影,也一点点在少女的心中伟大英武起来,而自己努力装出小鸟依人的可笑模样,至今仍记忆犹新。如今忆起,那样的骑车体验,真仿佛人生。而当年我们青涩的恋情,却如那树上青涩的果实,未尝已落。也多亏狠心的飞鸟当年慧剑斩情丝,否则也就没有今天的我喽。

几年过后父亲拧不过我终于还是给我买了一辆红色的26斜梁女车。而那次郊游却一直是一个小秘密。我的自行车也伴随我度过很多上班初期的快乐日子。三年日本留学期间,骑的是老留学生留给飞鸟的一辆免费红色老旧自行车,这辆老车,倒真值得好好写写,因为是她练就了飞鸟的惊人车技,也伴我度过那么多风雨兼程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抢到沙发的海姑娘:
正在展览中的墨而本鲜花节你又去看吗?写篇文章吧!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袋熊:图片是点缀嘛,呵呵。多谢夸奖。
心怡,不要生气噢!你是杭州女孩嘛,怎么会如北方女孩一样大大咧咧的?读你的文章就知道了,你是一个灵秀婉约的女子啊!!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飞鸟,我就不豪爽啊!我可要生气啦!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么会儿飞鸟就衔来好图片,厉害。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你很豪爽啊!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如何不像呢?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杭州?一点不像啊!回想一下蛛丝马迹?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和心怡是老乡。不过甚喜东北人之豪爽和幽默。
另外,把那个把腰小王子的光辉形像留在心里比较好。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WOMBAT你笑死我了!!!你说话真逗!难道也是东北老乡么?啊呀,肉五毛一斤的日子可是一去不返喽!因为人民的币,没有那时候值钱啦呀!

你说的很有道理,看来还是年轻时候的飞鸟比较有理想吧。今天有点饥不择食的味道,反省一下!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那辆老坦克啊,不知道在哪个旮垃呆着呢。下回问问老妈。很贵的,198大元呢!还凭票(这都要票)。那时肉才五毛一斤。
年轻时的飞鸟常常觉得日子过得很慢,还有很多很多的青春可以挥霍,时间匆匆而过,现在就得努力抓住青春的小\尾巴了。不知以为然否?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WOMBAT,你的28老永久还在吗?在贫穷的年代,能得到的永久宝贝当然就更珍惜喽!

厚厚,那后半部的早恋,没什么可挖掘的了,因为已经到了飞鸟能写出来的极限。只是学业为先,那时的理智小飞鸟还是很令今天经常被爱情冲昏头脑的老飞鸟佩服的涅。不明白为什么年龄增加,爱情智商怎么反而下降了呢??困惑中!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真想念我那辆老28永久。记得那时爱护得每根钢丝都擦得挣亮。
后半部分暗恋情节写得好。尤其是“也多亏狠心的飞鸟当年力剑斩情丝,否则也就没有今天的我喽。”可以多多加以挖掘,期待新篇,呵呵。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