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BORN IDENTITY

(2005-03-14 05:51:28) 下一个

今天晚上澳洲ABC台的澳洲人系列播出了一个感人至深的节目,描写IAN SMITH这位五十多岁的澳洲男子在养母去世时突然得知自己的非亲生子身份,在身份之迷被养父母极为小心地保守了54年后,从新认识寻找自我以及找寻生身母亲,和亲生母亲相逢相处的复杂心路历程。

IAN无法原谅他的养父母多年来对他隐瞒真相,至今对此耿耿于怀,感叹人生被秘密彻底扭转无法再回头。庆幸的是,他还居然得到机会终于同八十岁的生身老母亲PEG见面,两个人都已经感动的几乎说不出话来。五十多年尘封的岁月,让重逢的母子即陌生又亲切,PEG要求儿子把眼镜摘下来好好看看。令人感动的还有PEG对儿子IAN说,这些年我丝毫没有尽到母亲之责,是你的养母为你煮饭看病问寒问暖,不配让你叫我妈妈,就还是叫我PEG吧!她的开明大度和真正的慈爱心肠实在让人感叹。。。也让我忆起几件相关的往事。

记得飞鸟很小的时候,因为没有妹妹长的漂亮,爸爸妈妈经常开玩笑说我是他们从垃圾箱里捡来的孩子,让我沮丧了好一阵,后来才知道我是地地道道爸妈的孩子,因为据说那个深夜那家医院只出生了我一个婴儿,就连抱错都没可能呢!记得小时候同一个家属居民楼里,我有一个很好的小夥伴小进,经常在一起玩,小进有点傻傻笨笨的,所有的邻居大人都知道他是他爸爸妈妈从小抱养的养子,他的养父母也比我们其他孩子的父母年纪要大上许多,可单纯的小进好像一点也不知情,他的养父母也对他特别好,给他买了很多特别好玩的玩具,所以我们小孩子总是喜欢躲去小进家里玩呢,连父母叫吃饭也舍不得回家。后来小进父母却突然调转工作搬去了外省,大人们说是因为小进慢慢大了,他父母想离开这些知情的邻居。记得我们这群孩子没有好玩具失落了好久,也不知那时的亲密小夥伴小进现在到底在哪里?可否知道了有关他身世的秘密?是否已经娶妻生子?

大学毕业工作,同一个教研室的实验员小杨,倒是一个极开朗达观的女子,她和弟弟都是她做医生的父母收养的,他们自己早就知道这身世的秘密也一点没觉得尴尬,和养父母的感情一直也都特别好。但是有一天据说她的亲生哥哥有事找到我们单位来,还是被她巧妙的拒绝见面了,我们这才知道看似洒脱的她内心深处还是存在着永远无法原谅亲生父母因为生活环境原因抛弃她的心结。

人生在这个世界上,如果某天突然发现自己的身世之谜,或者突然一下子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身在何处,该是一种怎样惊讶悲凉孤独无助的感觉?那种自我的虚空和巨大失落,应该非常痛苦难熬吧。因为感情世界的悲欢离合,生活环境的窘迫或者很多难言之隐,导致这个世界上总是存在着这样一大群没有根的孩子,他们起初像浮萍一样在世界上漂泊,要落在一片土地上才能继续长大,在寻找自我寻找来处的同时迷惑不已,幸运的可以有一个温暖的家成长,也有很多经历一生坎坷,命运多劫。我想,除却战争饥荒天灾等因素,如果人们在准备制造一个新生命或者已经手握一个新生命的时候再多些负责认真的态度,对生命再多一些尊重和敬重,是否可以减少一些人间悲剧和IAN一样的人生波折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WOMBAT,同感!!好委屈啊!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那时候的父母都喜欢说小孩是垃圾箱里捡来的呢?小时候每次被这样说都很生气。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听雨:谢谢夸奖。
我是觉得那些被收养的孩子在人生中一定要走过一段异常艰辛的寻根之路的。那种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的无助一定很折磨。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心星,敢情你小时候就那么有想像力啊,我可没有你那么好运气,我被爸爸惩罚的时候也没有我妹妹聪明,我就是傻傻的一个坚强不屈啊。呵呵。

你说的对,我们中国人还是特别看中血缘的吧。血浓于水,看到很多养父母辛苦一辈子,最后也得不到孩子真心很可惜。

美国很多收养的孩子,小时候都很幸福,可不知道他们长大以后是否有很多发生人格障碍?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飞鸟写得很好.惊讶悲凉孤独无助的感觉莫如说是一种绝望,一脚踏空摔下悬崖的感觉....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飞鸟写的真快,偶小的时候因为因为淘气被惩罚的时候,总是含着眼泪想自己有另外的父母,会来把偶带走,想来想去能把自己逗乐了....

其实中国人比较看中血缘,老美对于收养看的很开!!偶自己认识的一对老美夫妻收养从BJ的孤儿. 很爱,小孩子幸福的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