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LEAVE ACADEMIC?

(2005-03-02 06:50:08) 下一个

傍晚在校园遇到很久不见的小L,聊天儿中得知她在加拿大读了两年多博士后的丈夫最近准备回到澳洲来,也不准备继续找任何研究职或教职了,准备开始和即将语言学博士毕业的妻子小L在澳洲做生意,双双彻底leave academic!这个消息让飞鸟我吃惊不小,也感触良多。

其实除了他们夫妇,我也想起最近在校园里还有一对相似背景的中国夫妇。他们俩却都是理科,在澳洲完成了漫长的博士学业和几个博士后时,已届中年,由于后来的博士后研究项目暂停双双索性离开大学做起了生意,风里来雨里去,八年艰苦商战,现在生意越来越红火,不仅养大了两个孩子,也终于有底气顶下校园里一家人气大店,我去买东西的时候他们也经常和我回忆起他们在学校里读博士和做博士后时候的一些往事。我钦佩他们的勇气和奋斗精神,觉得他们是生活的强者。但我从他们的语气里依稀还是可以感觉到他们对学术环境的一丝怀恋。我想,如果他们当时不是选择留在澳洲生存发展,而是回到中国,现在应该可以和他们的同龄人一样在学术上有所建树吧。

除去部分分流到到各专业研究所就职,海外留学生很多拿到博士学位以后,最后都是走向博士后,RF,AP,Professor这条漫长而艰辛的道路。而能幸运走完全程并顺利在海外学校拿到终身永久教职的人实在是凤毛麟角,不仅学术水平要非常出色,也要求有很好的人际协调能力。有时候因为许多人为的因素,或者客观主观的原因,很多人在中途不得不黯然退出,异常艰难地放弃学术之路的继续耕耘,走向人生其他岔路,比如去政府,或者做生意等等。当然也有很多人是本来很有条件继续攀登却自动放弃的,我觉得那就更令人遗憾了。

异国生存的巨大压力和事业理想的矛盾,时时考验着奔波的我们,我庆幸自己能够幸运的挤进这条羊肠小径并继续艰难前进着,也希望如果可能的话永远不要leave academ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Yeah, Sydney has lots this kind of stuff to see, just too many! I am particular into silk flower and satin bow at moment.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sure! sorry for misunderstood your location.
But I bet sydney got lots of good places to go too.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It's very kind of you to say that. Thank you! But I am not in Melbourne, I am actually in Sydney. Well, still plenty chance to drive around and catch delicate things. Haaaa!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I bet you are so lucky that you are living in VIC, last year there were the quilt and sewing exhibition in brisbane,and there are so many good small country designer companies from rural VIC,they have really cute cotton desingers and so many lovely things! I encourage you to drive around Melbourne area,maybe just several hours drive from Mel,must be lots of good shops worthy to dig out.

Racheal's 5th book just been published, you are definitely her fan then! I have not read yet,too busy lately,and will be busier and busier from now on. I agree with you that you sure can steal her talent eyes in art and design!

flyingbird68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Yeah, it's Rachel Ashwell. I am reading her fifth book right now. Actually it's not shabby chic that attracts me that much, it was her eye for details and my love towards art in Victorian Era and Edward Era. From Rachel I have learnt a lot of English culture.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帖子!WOW,你也喜欢SHABBY CHIC(RACHEAL?)??我曾经特别着迷过,但那已经是两年前了。现在虽然还是一样喜欢但热度有所下降,哈哈,我这个人干什么都没长性,希望这次博客上的写作可以用毅力坚持下去,也请继续支持吧。再次感谢你热情的鼓励。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飞鸟,我其实也在我的贴子里说了,我现在特别丧失了写作热情,因为我的兴趣现在暂时转移到了居家生活,SHABBY CHIC之类的东西.但我欣赏别人写作的热情没有减少,所以我会为你们鼓掌.请继续好文!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JUST FOR FUN同学:
多谢你的光临和分享。既然也有感想也喜欢交朋友,为什么不创建自己的博客呢?热情等待你的博客。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做学问的确是辛苦的.很多人说:吃得起打工的苦,就去打工.吃得起学习的苦,就去学习.想一想,很有道理的说法.

很喜欢你的专栏,看你们写得沸沸扬扬的,我也把我的贴子贴过来,也算大家有缘分在这里认识.

http://www.go2eu.com/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6918&forum=31

贴子现在一共有3页,页树显示在每页的右下角,可以点击翻页.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大海同学来了。多谢继续给我的小窝添砖加瓦。

纯科研是很辛苦的,确实像你说的,需要很多PASSION,也需要毅力,一定要自得其乐才不辜负自己吧。
胡大海 回复 悄悄话 飞鸟,你的窝里好热闹啊,呵呵。

其实在美国和很多其它国家,除了所谓的academia, 做研究的地方很多啊,不少公司的研究实力是十分强壮的呀,比如 IBM, Lucnet, 还有制药公司啦。

说实在的,大多数中国人是因为找不到工作才老做博士候的,可能是一直在等候机会吧。

我看,要真正有 passion 才去干一辈子的academia, 要不,可能会浪费经费,还有自己的青春。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诸位,因为时差的问题,现在才跑来回贴:

心星,飞鸟筒子自己都没搞明白是不是个文化银呢,不过总是打肿脸充文化银倒是真滴。。嘿嘿,八过耐得住寂寞这点偶还是可以的。

小贝,热烈欢迎!特别实际的职业?您老是指开发吗?其实有些特别基础研究的东西虽然和实际生活脱节,但也很独特的乐趣,真能钻进去还是乐趣无穷的说。同意你的观点。以后常来坐!

心怡同学,偶哪有自己画插图的能耐啊,您高看飞鸟了。。至于哪里来的,今天先卖个小关子,嘻嘻。喜欢就欢迎常来!

简淡生活,你说的很对,可我还是觉得研究所那样的工作好像没有多少个人研究上的自由,当然如果只把科研当作一个职业的话,研究所挣得多,也是海外学子一个好选择吧。
简淡生活 回复 悄悄话 "无一例外,海外留学生出国如果拿到博士学位,最后都是走向博士后"-- 这好象不是吧.

除了大学,还有研究机构呀,里面有不少中国博士,有的都做了好几年了,挺好的.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学心星的样子,到处串客。不亦乐乎!

今天,到你这儿来瞧瞧。

插图真多,真好看!是你自己画的吗?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了。

我觉得学术界和其他工作也有很多共同点啊。当年我不希望今学术界,因
为我觉得那么多人,研究一个小小的跟实际都没有关系的东东,跟生活那么脱离,
没有意义。所以选择了一个特别实际的职业。现在俺到蛮喜欢不实际的东东。不过
俺懒。没有发表的动力。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句话,说做学问的人要守的住寂寞,我自己不是那样的人,所以就老老实实的不去追求了.所以一直很佩服文化银!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蛋蛋在阿拉斯加?那冬天冷么?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茶叶蛋蛋,欢迎光临飞鸟的窝!其实飞鸟也是胡乱涂抹一气,没啥没啥。

蛋蛋妹妹原来也在澳洲待过呀,以后还有机会来吗?
太忙也没关系,来飞鸟的窝也等于回澳洲啦,嘻嘻!欢迎常来坐。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哈,飞鸟,我倒打一耙找到了你的小窝。
原来是个美丽的花园啊!这么多好看的花草树木。我要把你加到我的链接!
我的小屋刚搭好,暂时也没有时间粉刷。要好好向你学习。
知道吗,我几年前到过澳洲,那时还在念中学,特意去稀泥歌剧院看胡桃夹子。可
惜没有去布里斯班,要早认识你就好了。祝好。茶叶蛋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老汉什么时候又擅自给我改名字了?呵呵。。。。博客重质不重量,看老汉同志在首页上人气冲天,才为你高兴呢。

你说的很对。搞学术确实要有很大兴趣,这个我没问题,能乐在其中。但澳洲这个专业的前景很一般,远远落后与美国日本。但年龄渐长,人变得懒惰,不想再漂泊了。矛盾中。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刚表扬小飞你能写,一下子又来两篇,我老人家望尘莫及啊。呵呵。

留在学术界,一要看自己是否真的乐在其中,二要客观估计一下前景。如果纯粹作为一个职业,就不一定要死守。:-)

小飞同学,以后我们可以多在这方面交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