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TERRI事件

(2005-03-29 05:24:36) 下一个
关于最近美国国内外吵吵嚷嚷的植物人TERRI事件,朋友小汉写了篇很温馨又耐人寻味的好文,飞鸟也跑上去评论了一下,字数写得多些,略加修改后决定也放在澳洲流水帐上,做为我对这个事件的看法:
 
对于生死的选择,永远是一个两难的课题吧。对于TERRI的父母和丈夫来说,她的生命有着截然不同的意义,虽然这本是一件小事,在美国的社会生活中更无足轻重,但从这个事件中所折射出来的伦理道德观念,人文和哲学思考,倒是发人深省的。

我一直认为,生命的选择最终在个人,在她早已失去意识的情况下,给她生命的父母发言权多些。丈夫本是健康人的伴侣,亦本没有血缘维系,在生命行将消失的时候已经完全失去了意义,爱就更无从谈起了。也许,人的生命本如沧海一粟,也如宇宙中尘埃,一个小小呼吸管,就决定了一切,残忍怎一个字了得!而生命又是最珍贵和不可逆转的,如何慎重地对待我们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永远值得我们好好思考。

回到最初的问题,我想如果我是她的父母,我愿意自己的女儿活着,即使这个活着只是一种形式而已。而那个毫无怜爱的丈夫,就不要再提了吧。
 
Extended read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云来去 回复 悄悄话 谁真正知道植物人的感觉?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是谁同学,谢谢你的UPDATE,我也看到了,怎么说呢,虽然说她其实早就已经没有鲜活的生命了,但以这种方式结束,觉得还是很残忍的。也许我这个人还是太感性了吧。
感觉美国这个国家其实还是特别保守的国家。TERRI婚后,丈夫是监护人,连父母亲人最后关键时刻都被禁止在病房出现。这样的一个事实,我很惊讶,起码在中国不会发生吧。
别问5是谁 回复 悄悄话 最新消息,Terri去世。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好!

别说同学的留言很有意思,不过用枕头闷,还是狠了点吧,呵呵。其实那些已经没有任何知觉的植物人,生死对于他们本身已经毫无意义,留下他们的生命只是为了活着的人的精神寄托,如果活着的人并不在意或者不需要这个寄托,只好舍弃了。

关于他的丈夫,看了网上其他朋友的留言,觉得也许我远在澳洲,不了结很多内情和实情,所以也许发言有失偏颇,还请大家理解。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TERRI事件,听飞鸟说起,也了解个大概。

生命是个沉重的话题,不到生死一刻的那一瞬间是永远无法理解的。小孩子更是无辜,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