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HOME SCHOOLING

(2005-03-20 05:51:46) 下一个

今天晚上小导师一家邀请飞鸟去吃他们自己烤制的PIZZA,自从去年圣诞节后很久没有去他们家作客了,也很想念他们家里那两个非常可爱的小孩子,就带上新买的蛋塔们上路了。

很久没去,发现八个月大的小儿子IAN已经长大不少,更愿意笑了,头发也越来越浓密了,牙齿更已经长出两颗了呢!三岁的长女CLARA还是那么漂亮,而且英文说的越来越利索清楚了。她拿出前些天生日时的礼物--设备齐全的小医生诊疗袋,先像模像样的拿听诊器给飞鸟听诊,还不忘口里振振有词“蹦蹦”学心脏的跳动,然后一本正经地看耳朵,查鼻子,居然还知道拿膝跳器检查飞鸟的膝跳功能呢!我慌慌张张配合着她的小医生表演,也忍不住笑,仿佛也回到了那久违的童年。。。

小导师的PIZZA手艺真不错,全麦的PIZZA面饼也是头一次吃到呢。因为他们也是VEGETARIAN,我很庆幸不用考虑吃什么肉的烦恼。两张PIZZA一张是海鲜和蘑菇,一张是松子仁黄豆和蘑菇,都是我喜爱的。吃了整整三大块,那些应该戒掉米面等减肥的魔咒也被我暂时抛到脑后去也。

饭后大家聊天儿,导师爱人也是我的好友,和我以赞赏的语气谈起我们共同认识的一位澳洲女子,原来她已做出决定在儿子今年七岁上学时HOME SCHOOLING!她说在澳洲,尤其是美国,已经非常普遍了。飞鸟当然不至于孤陋寡闻到不知道这么一件不算新鲜的事物,但还是对此提出很多质疑。

我承认,现在的西方教育确实存在很多弊端,尤其澳洲的公立学校质量并不可恭维。而很多家庭也没有能力把孩子送进昂贵得吓死人的私校,有很多家长为了孩子的前途,决定牺牲自己的时间走上在家教育之途。这应该会给小孩很多自由,使孩子的个性和兴趣得到充分发展和发挥。但我也忧虑,如果真的这样把孩子过保护在自己家里,封闭式的教育,没有任何同伴和竞争,没有比较的样本,最后孩子是否会发展成一个学习出色的社交婴儿呢?

记得飞鸟小学是一个很一般的子弟学校,连重点都不是,可是飞鸟结交了很多可爱朴实的小夥伴儿,虽然教学水平不怎么出色的老师们,也勤勤恳恳的教会我们读书算术,更教会我们友谊和爱,现在回忆起来她们真是一群可敬的好老师。我想,孩子需要知识,但更需要朋友和一个开放的接受教育的环境,这是将来他们进入社会的必要训练。

如果家长真的爱孩子,就该把孩子放进大海里,哪怕那里有风浪,有旋涡,甚至也许会遇到险恶的鲨鱼。清澈见底的小池塘固然安全,孩子永远也游不远吧。

抱歉,这只是飞鸟的愚见,欢迎大家不吝赐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哪里哪里!小听,欢迎常来!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好看好看. 真的是快手,写得比我看得还快.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yes,that is what I mean.heihei!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快手小飞你说什么呀?是不是你译的小鸭的诗?很funny。:-)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hehe...chemical bond, zoushi zoushi!!

Lao han, did u see my translation about u??? Just for fun, don't be annoyed.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婆要是生了娃,当然要把他们赶到学校里去。天天在家,还不烦死?

不过,学校主要是用来玩的,学不到什么精华,还得自己操劳了。每天晚上跟我练上几分钟剑法就够他们用的了,呵呵。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小飞的小手真快啊,以后叫你快手小飞得了。呵呵。
关于home school,我觉得任何事情都有两面,看你自己怎么看了。(跟要不要小孩子一个道理;)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佳人也来了,你说的很好,是啊,如果孩子都没有同学和小朋友,那样的童年和少年多么可怕!

辣椒鸡肉的PIZZA飞鸟也是很喜欢吃的,嘿嘿,就是最近不敢吃辣,怕痘痘啊!也怕吃多了长胖。

其实,博客的写作,全凭心情,我没心情的时候也什么也写不出来,如果来了写作的冲动,又一下子写很多。这样其实很不好,应该平均每天张贴一篇比较合理吧,大家来也每天都有得看。但因为工作学习的原因,往往又是周末有时间多写些。请大家理解吧。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了,飞鸟神速啊~今晚我要赶两篇,你看我都落下啦 ~~~:P

教育是个大的话题,怎么说呢,我觉得,关在家里弊端要比学校多,看个人的环境因素了,其实每个人都不同,但大众化的来说,还是去学校好,这不仅对学习,个人态度和经验的积累,都是有好处的。试问,没有同学老师的记忆,该是多么的苍白啊!

飞鸟,俺最喜欢吃pizza了,不喜欢蘑菇,喜欢辣椒鸡肉的^_*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yunlaiqu? yulaiqu?

thanks a lot for google me some background knowledge concerning the home schooling, the friend we mention is actually not a registered one,but I am not sure about QLD's policy.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大家的留言。先回蛋蛋吧,这些画都不是飞鸟的,随便找来为自己的小屋增加点光彩而已。
我的头像也当然不是自己了,飞鸟没有那么可爱,只是觉得头发眼睛有几分相似的味道吧,就拿来了,呵呵。

至于PIZZA,并不是飞鸟喜欢的,因为会长膀啊,但去墨尔本开会时吃的意大利小PIZZA却真的美味啊!!至于家庭手做的,如果做好了,也许有独特的味道。当然去朋友家作客,食物只是一个串门的借口,并不是最重要的,那种家庭聚会的氛围和友谊比PIZZA好多了。

心星,外部环境我觉得还是挺重要的。心怡,你是妈妈,对教育体会一定很深,尤其日本很重视的说。。。化学键,你将来有了孩子是不是自己在家里教呢?我估计不会吧!!哈哈

another busy week started, maybe need to concentrate on work.cya.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女儿,已经上学。所以对教育也比较感兴趣。

其实在暑假的时候,也就是每一天定计划,跟HOME SCHOOLING一样。
我认为HOME SCHOOLING的效果与父母的想法和能力有关。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曾经认识一个科技大学的毕业生,说是怕美国的学校教什么进化论,就自己当起了老师,真奇怪啊。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哇,飞鸟,厉害呀,一哈子又好几篇!还配上了可爱小图。下面那幅挤疙瘩的是你自己画的吗?还有,你的图象真是你自己吗?画的?照片处理的?可爱。

以前,吃pizza好像是个很高尚的事,一般也就在Pizza Hut。有一次在悉尼,很饿,找了一家意大利人的皮萨店,等得我鸡肠露露,抱怨声起。等到皮萨来时,怨声全消,因为烤得太地道了。

现在在美国,皮萨是个最方便的实物。1.99美刀一片,有菜有肉圆的。冰箱里拿出一块,往烤箱里一放,闻香就可以吃了。一片可以供我们一家三个人吃一顿的,算充饥食物。美国家庭里的烤箱都很大,烧煤气的,烤火鸡都成。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外部环境如何,终究是次要的. 主要的还在于个人努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