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2005-02-23 06:51:36) 下一个

最近无缘无故总是想起潘美辰的老歌<我想有个家>,也不知为什么,我想也许是因为年龄渐长的缘故吧。

家的字眼,如那归家时昏黄的灯光,永远那么温馨。虽然很遗憾,到现在也还没有一个像样的自己的家。经常到处搬家,漂泊流离的留学生活,虽然潇洒惬意,极为自由,却也有时会想要一个有人等候的家吧。平时生龙活虎的我,偶而生病发烧的时候才明白一个人的家不能算是一个家。

虽然如此,我还是尽量把这个一个人的窝居装扮的像一个样。除了另一半,这个家什么也不缺,朋友们来作客也都夸奖说我一个人的生活还算经营的有滋有味。我有时想,如果这个家真有了一个叫丈夫的那个人,也许生活反而没有了这种轻松惬意也说不定。如果失去自由和自我,还不如一个人自在舒服呢。

但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都需要一个港湾,长大成人后人变得特别坚强独立了,家反而越来越空空荡荡的了。儿时的家,好热闹,总是老老小小一大群人,春节更是热闹非常,从来不会孤单。后来住校,宿舍成为我的家,更是喧闹温馨。再后来出国住各种各样的平房楼房校内校外出租房,家是那个可以背起就走的两个大皮箱。来了澳洲后,因为时间上久些,慢慢攒起了很多家当,这个家现在可不是那么容易背着走了,但是跟像样的家比起来还是简陋得很。因为留学的特殊情况,什么都是买小号的买相对便宜的,充斥着IKEA买来的桌椅和组装家具,姑且算是一个袖珍的异乡的家吧。

如果将来真有了自己的大房子,真不知道怎么来布置这个家呢。仔细想来我不是一个对住有多高要求的人,只要有一个安静的空间来休息读书听音乐足矣。因为喜欢美食,也许要一个大一点的功能齐全的开放厨房吧,可以边煮饭边和家人朋友聊天;另外也需要一个带落地窗的阳光书房,把一整面墙都布置成书柜,铺上厚厚软软的地毯可以躺着放肆地看书该多美!也曾经好羡慕那些面朝大海的小屋,有美丽的白色蕾丝的窗幔,觉得特别浪漫,晚上躺在床上可以和爱人看海听涛声,可是印度洋大地震以后,就再不敢想了!!也曾经想住在森林深处的小木屋,有古色古香的大壁炉,冬天有红红的暖暖的炉火,里面的燃木发出辟辟啪啪的响声,夏天可以看见小松鼠在窗前跳来蹦去,而且如果还是住在澳洲,早上还可以听到又吵又好笑的KOOKABARRA的清亮叫声呢,晚上森林里又极安静,有青草的沁香,也许还可以听到七个小矮人的低声絮语。。可是这里不时发作的森林大火又彻底浇灭了我这个念头。看来还是只有住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面安全些,却要不可避免地每天听车水马龙,有点烦!而且搞不好如果贪风景住在CITY那样的高层摩天公寓还要担心恐怖分子驾驶飞机来撞,又没有了美丽的绿草坪。可若有了绿草如荫的独立别墅,又没有了登高远眺的好景致。真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也!

其实仔细想来,家只是一个概念而已,很多时候和居住环境和空间的大小没什么必然联系(当然我绝不否认住在意大利托斯卡尼艳阳下的乡居生活一定更心旷神怡些)。甚至有时候连空间也可以是虚拟的,就比如博客上飞鸟的心灵家园吧,哈哈。只要有爱,关上门的小世界用心去营造,无论大家小家,还是只有一个人的家,都一样可以生活得快乐自在如天堂。

我也希望我的家,无论安在哪里,都是世上最温暖的地方。

飞鸟草于澳洲窝居 2005/01/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好的,要卖就卖一个大瓜。呵呵。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建议老汉啥时候也熬一篇你和老太在米国的窝的膏药吧,准保卖的好!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我们的窝很简陋,但是我对室内设计还是有点心得的。。。(又卖一瓜:-)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老汉的褒奖啦!呵呵,海外漂泊,窝有时显得格外重要。老汉的家听起来很不错噢。。。。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挺喜欢飞鸟同学写的东西。。。。。把一整面墙都布置成书柜。。。。我们的小窝就是这么布置的。买下这个小condo后,我让人把客厅的一整面墙从头到脚从左到右装上一英尺见方的格子书架,再打上射灯,所有人来看了都说我老人家的设计好。呵呵。(忍不住卖一回瓜)

其实我心中的家,是一个郊区的大房子,所有亲人都住在一起,一大家人热热闹闹的。。。。。呵呵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点不进WOMBAT的博客呢?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WOMBAT,多谢你的夸奖啦。我也喜欢带大花园的房子噢,这样就可以养花种草,而且可以在草坪上晒太阳,开PARTY,虽然不算是GREEN FINGER但越来越喜欢GARDENING了。TUSCAN SUN这部片子我也喜爱,里面还有我和妹妹都喜欢好久的黛安莲恩,看来这辈子一定要去一趟托斯卡尼了,最好再能住上两三个月。意大利乡间的美,让人久久沉醉。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喜欢带大花园的房子。也喜欢tascan sun这部片子。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就是老汉那里跑来的心星啊,欢迎欢迎!
是啊,现代社会流动性太大了,家其实是在自己心里吧,还有就是有心爱的人的地方。。。。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从老汉处爬了来...MM好文章啊!其实家在哪,跑了这么些年,自己都不知道了.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佳人来访!我还从来没在澳坛上发过言呢。如果喜欢这儿,欢迎你常来。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飞鸟,很意外的在首页上看到你的文章,怎么在澳坛没见过你哦,欢迎常来。喜欢你的文字。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