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澳洲中国年

(2005-02-09 20:01:25) 下一个

 

昨天是大年初一,开车路过南区华人聚居的SUNNYBANK,看到一群敲锣打鼓的舞狮队伍正在那抓紧排练,可能准备晚上的正式表演吧。昆州每年最热闹的中国农历新年庆典活动则于2月8日至13日在布里斯班唐人街举行,为期六天的文化盛典将包括50多个活动和表演,听说还有冰雕、武术、舞狮甚至风水表演呢! 不仅很多华人愿意参加,连澳洲人也饶有兴趣地参加借此机会品饺子,看表演,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春节习俗。看来,虽然我没时间去中国城,浓浓的春节气氛在这气温高达36摄氏度的澳洲酷暑,仍然不时扑面而来。

三十晚上在家请了几个朋友吃年夜饭,大家一起包三鲜馅水饺,我也鼓捣了几个年夜饭菜,虽不很丰盛,总算有些过节的样子吧。加上朋友们带来的MIDORI甜酒,海绵蛋糕和大西瓜,热热闹闹的过了一个大年夜。其实,我本不是一个喜欢热闹的人,但每天春节除夕夜还是尽量和很多朋友一起热闹着过,因为这个最传统的中国节日,一个人无论如何还是太孤单了。

今年唯一的遗憾是没有看到春节晚会,看到网上褒贬不一的评价,要自己看了以后才知道到底如何吧。想起前些年刚出国的时候还有兴趣和美国日本的老同学们在电邮上热烈评论一下春节晚会,现在大家好像越来越忙碌了,甚至连看的兴致也逐渐失去了。远离中国本土,这些本土文化色彩浓郁的东西,是否会逐渐淡出海外华人的生活和视野呢?本来,离开了那片土地,反而应该更想念的吧?!我不停的寻问自己,在文化夹缝中生存的我们,文化的根到底在哪里?难道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被所在国的电视文化同化了吗?

海外的春节,没有了春联,红福字,鞭炮和整个国家的热闹节日氛围,越来越难以过得像个样子了。就连我这个还算重视节日的中国人也束手无策。每逢佳节倍思亲,用很多美食美酒来妆点气氛,喧闹过后,仍然无可救药地想家和惆怅。我想,那是因为春节注定是属于家人,属于亲情的节日吧,身居海外,无论如何也是没有家人陪伴,这份寂廖是任何人也无可替代的吧。但还是很感谢每年在异乡陪伴我过澳洲中国年的朋友们,他们的友情,使我暂时淡忘了远离家人的孤寂,互相取暖的夥伴情谊更显珍贵。也是他们使我的澳洲中国年有了火红跃动的色彩。

当然,心里也悄悄盼望着,能真正回家过年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