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诱惑

(2005-01-22 23:41:39) 下一个

我们的一生,躲不开形形色色的诱惑,在求学的道路上,更是要屏除各种诱惑,轻装前进,才能取得我们的目标。仔细想想,所谓人生的修行也在于此吧。如在荆棘遍布的丛林中行进,不披荆斩棘,如何能找到路,走到终点。而身为寻常女子,有时会太在意路边风景,忘了真正该走的路,和应该干的事。不论理想多高,抱负多大,不能战胜自我,战胜诱惑,就无法走向真正意义上的成功,而这样的修炼之路注定是艰辛的,但也是值得的。

同时,我们也已经看到,由于人类对诱惑的无可抗拒和贪欲,也已经给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带来影响。

生活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世间,诱惑本无处不在。物质的诱惑使我们迷失,使人们追求豪华享受,金钱,锦衣华服,香车豪宅,各种新式家电不断开发研制出来,甚至对物质的拥有也成为当今世界判断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尺;情欲的诱惑使我们迷失,使人们忘记自我,淡漠理性,追求卿卿我我,形影不离的亲密温存和陪伴;食欲的诱惑使我们迷失在口舌的享受里,追求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佳肴;我们是凡夫俗子,我们无法抗拒这些诱惑,所以我们沉迷,我们追求,我们欲罢不能。去巴黎旅行的旅人也许会宁可放弃罗浮宫和巴黎圣母院,跑去HERMES和LV送钱;大量的游客每年疯狂涌入拉斯维加斯去搏他们的运气,渴望一夜暴富;昂贵的法式意式料理仍然宾客如云;巴黎米兰时装展上的奢侈华服被名媛抢购;每年日本的捕鲸船继续在绿色和平组织的抗议下破冰前进,只为了满足日本食客的口腹;为了舒适,人们淘汰了环保的自行车,汽车拥有量每年几何增长,大量的石油需求使油价上涨,甚至掀起石油争夺的战火;也为了食物的新鲜包藏,冰箱应运而生,氟里昂的排放已经大大地破坏了臭氧层;因为大量的家用电器,电量消费巨增,为了满足这些,核能发电成为必然,给人类带来潜在威胁,苏联日本也确实发生过核泄漏;为了口舌之欲,某些馋嘴的人们上吃飞禽下吃珍惜动物,才爆发了可怕的SARS;也为了美味的肉食,人们大量饲养家禽,而由于饲养条件多恶劣,动物禽流感流行,最后传给人类;情欲的诱惑也时常颠倒很多人的道德底线,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婚外情,一夜情,带来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

我们不是哲学家,对这些无能为力,但我们知道,一些宗教极端的人们至今在美国某些州的角落维持着他们脱离当代一切物质文明的乌托邦生活:他们拒绝使用一切家用电器和汽车,拒绝一切染织成衣,自织自农自医,过着与世隔绝的简朴有机的生活,仿佛回到远古的时代。他们据说有18万人之众,是一群可爱的人吧。当然,这只是一种异常极端的价值导向下不值得提倡的尝试罢了。人类业已发展至今,倒退的停滞的生活是不智的也是非常可笑的。我们需要的是如何理性对待一切人类面临的诱惑,如何理性的与诱惑共存发展,如何在满足人类和调和保护自然生态之间取得一个比较理想的平衡。

我们大家是否可以从自己力所能及之处着手:拒绝使用塑料袋而使用环保购物袋(如今澳洲的科莱斯湾成为澳大利亚第一个没有塑料袋的城市);节约用水;节制肉食;节约用电,尽量购买节能灯和节能电器;购买电力汽车或者尽量使用无铅汽油的汽车;拒绝食用一切珍惜动物;建立自己严格的道德底线,以坚决的态度反对婚外情,一夜情和一切速食爱情,洁身自好;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物质资源并尽量延长其使用寿命,另外在物质的追求之外,多追求内心的修行,多读书,多自我反省;如果我们大家能从生活上逐渐改变,淡化对一切诱惑的追逐,我们人类的生活一定非常简单和美好,我们不仅离成功会越来越近,离幸福越来越近,也可以为保护这个地球保护我们人类自己尽到我们的微薄力量。与大家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小分子 回复 悄悄话 哈,有点受惊若宠的感觉 :-)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小分子同志:
按照你提供的资料,我已经UPDATE了这篇文章,希望你提出宝贵意见。
保持求实认真的态度是非常令人钦佩的。

FLYINGBIRD68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小分子:
多谢你的更正!我只是道听途说,这次可以好好了解一下了。

你说的对,什么都要一个度,我写这篇文章只是一个自我反省和提示吧。放心,我不会成为AMISH的啦!哈哈!
小分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很好,可是现实社会还有很多问题。在小分子看来,当然最大的问题来自教育,要不,都象你一样思想崇高,我们早就可以宣告进入共产了,呵呵。

你提到的美国森林中的乌托邦,其实叫Amish, 记得哈里森福特的电影 witness 吗.
http://www.religioustolerance.org/amish.htm
他们不用现代化产品,也没有生活在森林。我去参观过两次,很有意思。发现他们的附近都有一般人生活,路边也常见他们奇着马车来去匆匆... 他们一心种地和念经...在美国宾州,鹅害鹅,佛罗里达等地方都有他们的部落... ... 不过,电视里有时也有一些负面报导,上回有个女子,说是被其哥哥和教会的其他多人强奸过很多年,教会也要求她保密,不要败坏教会名声... 最后她实在无法忍受才报了案。

http://abcnews.go.com/2020/story?id=316371&page=1

看了那个报导我没有觉得奇怪。那种极端禁欲的社会是多么的可怕。幸好我们没有生活在中世纪。虽然我们不崇尚物质享受和追求诱惑,但是偶尔放松( 当然不是放纵:-) )一下也无伤大雅,生活吗,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只要掌握一个度就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