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来鸿

(2005-01-19 01:00:01) 下一个

今天收到日本硕士导师寄来的久违的贺卡。时光荏冉,导师的三个孩子居然已经长得那么大了,除了最小的孩子其他两个我已经根本认不出来了。回忆起九年前最后一次见面他们还只是在老师拥挤狭小的大学宿舍内打打闹闹的九,七,四岁玩童,而如今在明信片背面冲我微笑的已经是高大英俊的高三的文希,可爱的少年初一的悠高和靓丽的高一女孩AYUMI了。怎能不感叹时光无情催人老呢?日本学习生活的一幕幕,也在这么久远之后闪回在我似乎早已遗忘的脑海里。

导师是一位异常严厉不苟言笑的日本先生,也是一个治学严谨的科学家。他在北海道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以后就举家来到富士山下的这所国立大学任教至今。我在研究室的时候,他还正当四十壮年,事业冲劲十足,每天领着我们这帮学生起早贪黑的工作,基本每天都要到晚上十点左右才回家,周末也只休息一天。而作学生的我们往往需要工作到后半夜一两点钟。第二天还是一样要在九点半准时来到实验室。因为住的较远,有时骑车迟到几分钟,都很不好意思。虽然平时的日子异常紧张忙碌,大家也没有人叫苦。日本民族的坚韧和刻苦耐劳精神让我耳熏目染逐渐适应下来。大家也都仗着年青的本钱,在永远不停的实验和SEMINAR里勤奋追逐着梦想。严肃的老师偶而也会露出很孩子气的一面,他会和我们大家偷偷一起酿制苹果酒;我搬家的时候,老师也主动送我急需的灯具;在看似严厉的师训和严格要求下,是学生们出色的学业表现,我们和老师也都结下长久深厚的师生情谊。

由于工作学习特别紧张,实验室经常每周或者每两周随便找个什么名目开个聚餐会,大家围炉而坐,吃吃火锅包包饺子喝喝啤酒日本酒,解除一下积累的疲劳,我啤酒的酒量也是在那个时候逼出来的,平时拘谨十足的老师和男女同学们几杯酒下肚以后,变得随便爱闹爱开玩笑,露出压抑已久的人性。大家也经常周末一起开车远足去附近小旅行。生活在四季分明的日本东海地区,春天四月有赏樱的花见酒会,夏天有学会旅行,秋天有红叶行,瀑布行,采蘑菇的森林游,冬天可以去长野滑雪,新年除夕的时候老师会拿出北海道父母寄来的新鲜红鲑鱼,邀请实验室全体到他家中作客。没有大桌子可以坐下整个实验室十几个人,师母灵机一动拆下和室的拉门权当长餐桌,倒也别有一番情趣。吃着师母亲手做的奶油鲑鱼烧,南瓜煮,三个小孩子在我们周围跑来跑去,也会缠着我们大家玩游戏,那时刚四岁的悠高最可爱也非常聪明,经常赢过我们这些二十多的大孩子呢。

当时的同学们如今已经毕业多年,更失掉联络。估计很多也已经早结婚生子了吧。记得好友璁子在一片惋惜声中放弃了专业做了一名威武的女警。另两位同级的男同学渡边和市村都进了大研究机构就职。想起那些和他们几个一起在实验室挑灯在电脑前赶毕业论文的日子,那些方便面和袋泡绿茶的味道又一次涌上心头。多年过去老师如今已经评了正教授,却仍然一家五口挤在大学宿舍里,以他一个人的工资,想让三个孩子接受良好的大学教育,也许他们确实还需要一些时候才能买得起自己的房子吧。可是看到三个孩子的可爱自信笑容,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有很光明的未来和前程。

日本已是一个高度物化的社会,在这个物质社会里面,很多大学教授已经将科研彻底抛置脑后,追名逐利大搞开发,成为名不符实的商人教授。难能可贵的是我的导师如今还在一如既往的辛苦奔波在科学研究的路上,继续过着二十年如一日做实验写论文的简朴学者生活。若以生意人的眼光看他一定是不智的。可我明白,人生的理想追求是每个人的内在支撑,我相信他内心一定是非常充实和幸福的。在当今的日本也确实仍存在着很多像我的导师一样执着的科学家们,是他们在支撑着日本的科学研究事业,支撑着当今日本在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科技先导地位。敬佩他们为科学献身的伟大精神,也期待将来能有机会与他们再合作。科学无国界,也祝福所有仍然在这条道路上执着前行的海内外朋友们,早日实现理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