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安全感

(2005-01-15 02:24:48) 下一个

也许因为是和爷爷奶奶长大的,性格里面有些孤独,生命里很长一段时间一直都没有安全感。很胆小怕事,也懦弱。所以在潜意识里面,也曾一直渴望着一个温暖的怀抱和一份踏踏实实的感觉。这也是我为什么比较早熟的原因吧。

不过总的说来,中国的孩子还是被家人保护的很好,在安全感的满足方面远远优于西方孩子,起码不像西方孩子从小就要自己睡一个房间,因此也就没有西方孩子随之而来的很多社会问题:比如吸毒,逃学和自我放纵。

即便如此,长大以后也还是曾经为了追求所谓的安全感,在错误的感情里面迷失过。当年轻幼稚,内在还不够强大的时候,女孩子们常常愿意找一个高大魁梧的男朋友,因为起码在形像上觉得会很威武有力有依靠和安全吧。可是事实往往是这个高高大大的帅气男朋友也许比自己还不成熟和幼稚,又怎么能给他的女友真正的安全感呢?靠身高外表来找安全感实在是很可笑。更何况很多时候男人实际比女人还要脆弱得多呢!

逐渐长大成熟以后终于明白,安全感不是靠别人给的,一定要自己给自己才行。这份安全感也最踏实。它来自女性独立的事业,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心,丰富的个人爱好,家人朋友的情感后援。而且只有当一个人可以不再害怕孤独,可以独立面对人生任何风雨的时候,你才能够资格去爱好一个人并接受别人的爱,这个时候的爱,已经不再是情感或经济上的依赖和救恕,不再是为了得到安全感的所谓自我牺牲,而是彼此独立的两个生命的互相分享,参与,搀扶,和尊重。因为我自己已经找到了我的安全感,那是强大的自我带来的充实,生命的喜悦,和内心平安。我相信,真正的幸福应该不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