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爷爷

(2005-01-14 01:03:26) 下一个

我最亲爱的爷爷去年春天永远的离开了我。

身为长孙女身在澳洲的我,不知何故在爷爷去世当时感到了奇妙的时空感应,心慌意乱到不行马上抓起电话打给姑姑,才知道是爷爷已经在五分钟之前过世了。本想迟些再告诉我的国内的家人也奇怪我的反应迅速。我想,那一定是爷爷当时想到了我,我才可以超越时空感应到他老人家最后未竞的思念吧。记起以前在这里曾打电话给他,他还洒脱地特意嘱咐我说不要为了他一个老人跑回去的话,不禁潸然泪下。由于自己这些年的漂泊,爷爷奶奶去世的时候,我都没有在身边,没能见到最后一面,空留下这辈子永远无可弥补的遗憾。

回顾爷爷八十几年的一生,真是充满坎坷,曲折,艰辛的一生,也是伟大而平凡的一生。从小到大,听爸爸讲了很多有关爷爷的传奇故事,今天挑一些一并写下来,作为我对爷爷最深的怀念!

爷爷生于1919年黑龙江边陲小镇的小康之家,长在战乱割据的年代。因为是家中长子,受到了比较好的教育,读到国中高中毕业,可以看书写文章也可以讲很好的日文。在东北的日据时代,爷爷因为有文化,通过层层考试进入满铁工作。也因为有这份工作,爷爷才可以娶妻生子。也因为铁路工作的流动性,爷爷经常被调任各个小站的站长,奶奶和爸爸姑姑们也随着爷爷辗转在若干东北铁路沿线,度过他们居无定所的漂泊生活。最让我佩服爷爷对爷爷肃然起敬的故事,也是发生在爷爷任职哈尔滨时候的勇敢。那时黑龙江省地下党人李兆麟被日本人逮捕关押,出于对他的敬佩,爷爷不畏安危偷偷给他送饭,结果被日本人发现,日本人一口咬定爷爷是地下党,爷爷年轻气盛当场给日本站长一个响亮的耳光!日本人后来自己否认了爷爷是地下党的怀疑,却还曾把爷爷关进监狱,给爷爷灌辣椒水,也让爷爷坐下了伴随他一生的老胃病。

东北解放以后,爷爷随其他铁路职工并入铁路局工作,却因为五几年的反右斗争中爷爷的刚直不阿,敢于跟领导提意见,得罪了领导,五十岁不到便失去了工作。(后来由于爸爸多年的奔走上访,才在爷爷快70岁时恢复公职)。爷爷肩负着养一个大家的责任,后来又独身一人上林业局工作,一个人在深山老林里面为着微薄的工资披星戴月。多年的怀才不遇,经历坎坷,爷爷的脾气变得很差,很少看到他真正开心的笑脸。也因为爷爷年轻时在满铁工作的经历,爸爸的入党提干一直受到影响,这也是爷爷高兴不起来的原因吧。好在爸爸靠着自己的奋斗有了非常成功的事业,几个孙辈孩子也都比较争气,让爷爷在晚年终于有了一些骄傲,悠闲和欣慰,笑容也开始浮现在他饱经风霜的脸上。

退休以后爷爷回到家里,却总是闲不住。我想这和他多年勤奋工作有关。他修这修那,种果树养葡萄,养鱼种花盖房,童年的我因为跟着爷爷,忙前忙后,和大自然很亲近。爷爷也愿意订报看报,带着老花镜每天看个不停,所以直到他去世都一点没有糊涂,国事家事天下事,样样精通,还时常跟我们讨论一番呢!

爷爷年纪大以后,家里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了,可是爷爷还是生活的那么节俭,不让子孙给他买这买那,给他的钱也都小心收好,从来不乱花。爷爷值钱心爱的东西只有跟他几十年的几只老怀表,爷爷也曾经动念想把一只传给我,只是那时小女孩的我,根本就没把爷爷的宝贝当回事,爷爷也只好作罢。爷爷老了后耳朵不大好使,我从日本回来特意给他买了一个助听器,爷爷很高兴。这些年,我们姐妹还有姑姑家的表妹陆续出国,爷爷身边只剩下一个小表妹,想来爷爷的晚年一定非常孤独吧。他不像别的老人,如奶奶,喜欢看电视,他不喜欢看电视,喜欢听广播,看书报,爷爷老年,妹妹曾给他拿去整套整套的武侠小说,没想到爷爷特别喜欢看。后来爷爷越来越老了,不仅人越来越瘦,腿脚也开始不灵便,不能再天天骑车上公园找老夥伴们打麻将聊天儿了,便开始每天窝在家里面看武侠,我不知道我的爷爷暮年整天戴老花镜看武侠是个什么心情,我猜也许正可以圆了他本身性格里面很多杀富济贫除恶扬善的梦吧。

亲爱的爷爷,虽然您已经看不到这篇迟到的文章,还是愿您在天上过的开心,也谢谢您曾给我人生的力量,教我很多做人的道理,孙女愿您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吗?我本来是不相信心灵感应之类的事情的,可是爷爷去世的时候我确实是有感觉的,这也是学理的我无法解释的。很奇怪,奶奶去世时我没有这么强烈的感觉。澳洲的土著人文化据说对此有着很好的解释呢。

愿我们深爱的亲人安息。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写过一篇怀念外婆的文章。
在外婆去世之际,我也曾心有感应。刚来加拿大的时候,不经意间,她总是出现在我的神思之间。愿她在天之灵安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