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幸福--留给岁月的珍贵纪念

(2005-01-12 08:01:38) 下一个

每一个女人,毕生都在追求着幸福,而幸福到底意味着什么?它又在哪里?如今走过一半人生路,回忆过往,斗胆写下我曾经拥有的不曾拥有的或者失去的所谓“幸福”。与朋友们和我的同龄人共勉!

1

幼儿时期:幸福就是爸爸妈妈。

因为文革的冲击,我刚出生爸爸妈妈就被下放到乡下,10个月大就被送回奶奶家,虽然有爷爷奶奶姑姑们疼,却唯独缺少了父母的常相陪伴,才有了今天看似乐天实则内向敏感的我。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历程,无可避免的已经深深烙上了时代的烙印!

两三岁时的幸福不是春节元旦趴在窗台上热切盼望妈妈的孤独小小背影,也不是妈妈奶奶看到此情此景的相拥而涕;幸福是爸爸出差带回来的白珊瑚,虎头贝,大气球,小皮凉鞋;幸福是握在小手里的爸爸的大拇指和妈妈温暖的怀抱。

2

童年时期:有小夥伴和游戏的童年是幸福的。

我们的童年,没有机器猫,激光卡片,咸蛋超人和摩登电动小汽车,洋娃娃;那时的幸福是跳房子,丢口袋,荡秋千,捉迷藏,跟爷爷秋天打落叶埋葡萄架上树收果子;幸福是过年奶奶亲手做的新鞋新衣裤,崭新的压岁钱和震耳的鞭炮响;幸福是成打的彩色玻璃糖纸,胳膊上骄傲的三道杠,好笑的<大林小林的故事>;幸福是跳皮筋跳到天擦黑奶奶叫我回家吃晚饭的呼唤;啊,幸福是童心童趣,永远有的是时间淘气的童年!

3

少女时期:少女情怀总是诗,幸福是女孩儿之间的悄悄话,朦胧的白马王子的眼神微笑和重点高中的门槛。

幸福是心里突然间萌生的丝丝爱慕淡淡情愫,愿意经过他的桌前多看他一眼;幸福是一起放学回家偷望他开始张高的背影;幸福是转学临别前他送的小笔记本;幸福也是早上五点起床和妈妈一起转一个半小时的车上学;幸福是胸前小小的团徽,是参加神秘的电影拍摄和歌曲配唱;幸福是和同学们七手八脚粉刷教室;是考高中张榜前的激动不安;不过,幸福可不是百练不过的铅球实心球达标和讨厌的跳马;幸福更不是为了升学被迫一次次转学一次次和好朋友们话别。幸福是青春开始的悸动,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匆匆。

4

高中时期:

幸福是高一的素描课电脑课,裁剪课上自己做的细腿裤,是年轻的实习老师带我们去南湖划船唱歌,是妙趣横生的物理实验,是上电台坐谈<青春万岁>;幸福是高一暑假的东三省夏令营和结识的若干挚友;幸福是高二拎着行李开始住校;是每天中午背着爸爸妈妈跟好朋友偷学自行车,还有偷骑自行车和同学们去郊游;幸福是穿上天蓝色的附中校服带上骄傲的校徽;幸福是下课偷看琼瑶,<红楼梦>,聂华苓的<千山外水常流>,种下最早内心深处留学的种子;幸福也是挑灯苦读,题山卷海,年级排大榜进前十,奥林匹克物理选拔赛;幸福还是商店橱窗里向往的美丽衣裳和牛仔裤,是帅气的他百米接力赛的矫健身姿。。。哦,剪剪风中,依稀翩翩少年。

5

大学时代:

幸福是大一的青涩害羞,套头T恤牛仔裤滑冰篮球体操课,是登上舞台获得学校文艺汇演舞编奖;幸福是回荡在15人大寝里钱贝妮和蔡幸娟的歌声,是没完没了的叽叽喳喳,是晚上熄灯后的深夜长谈,是亲如姐妹温暖关爱的大家庭;幸福是大二买的<世界时装之苑>ELLE中国版创刊号;幸福是和当时的恋人不知寒冷牵手踏雪走在北国的冬天;幸福是平时下课看电影逛街美丽多姿期末考前一月超级用功蓬头垢面惨不忍睹,是物化大考前凌晨四点大家躲在被子里翻书的唰唰声;幸福是聚精会神在理三阶听王淑芳老师的有机课,忘了下课的时间;幸福是拿到奖学金,挣到人生第一笔钱!;幸福是大四妹妹考进我的大学,可以给她送午饭;幸福是大四的毕业论文优秀奖,还有在宿舍后面亲眼见到林青霞拍戏拿到她的亲笔签名;啊,幸福,是我满溢的青春,理想,友谊和爱情。

6

22岁-30岁

大学毕业工作教书,幸福是上班后领的第一笔工资;是和我年纪相若的学生第一次带着家乡口音叫的一声“老师”;是每天上午在东北师大留日预备校向利仓老师学日文;幸福更是那时爷爷奶奶都健在,可以经常回去看看,握着奶奶的手话话家常;幸福也是清晨在奶奶家醒来,床边奶奶已熨好的我的衣裤。

可是,幸福不是出国前,大连机场妈妈含泪不舍的目光;幸福不是赴日初期一些日本人的轻慢;幸福又怎能是刚回祖国探亲,北京机场入境处1994年那时尚存的只对中国人检查血液而来的不仅仅的手指疼;幸福更不是出境时首都海关人员因为别人的假护照问题,粗暴蛮横地剪掉我的真护照一角,把我截在开学前的飞机前,要连夜赶回本省加办验证手续的万分焦急和委屈;

幸福也是也不是骑着旧自行车,在异国的寒风或大雨里疾驰;幸福也是也不是超市打工间隙喝的水龙头里的水;

幸福是和日本同学璁子从互不理解的争吵到朋友;幸福是飞去北海道大学开学会做演讲,是小樽的运河八音盒堂水族馆,是夏天的富良野,是志贺高原的温泉和白雪,是箱根的缆车,是上野公园的绚烂樱花,是富士五湖的瑰丽落日,是东京迪斯尼乐园的白雪公主城堡星际飞船和小飞象,是京都的古色古香,是骑车上学路上的绿油油稻田和抬头可见的富士山,是异国他乡热情淳朴的牧野老人和吉川女士;幸福更是组织中国留学生参观访问周恩来总理的老师松本龟次郎先生的故乡以及和当地日中友协合作包饺子义卖资助国内希望工程让十名六岁宁夏孩子完成小学学业。

哦,奋斗奔跑着的青年时期,是我最难忘最值得回味的岁月。

7

三十岁以后

幸福是坐在妙峰山新东方讲堂重啃英文也听俞老师宋浩摆龙门阵;是第二次跨出国门来到袋鼠考拉的可爱国家继续学习;幸福是父母平安,健康;幸福是小外甥电话里叫的一声AUNTIE,小手草签的圣诞贺卡;幸福是可以做自己喜欢的研究工作;是还可以抓住青春的尾巴,好好地爱自己宠自己;幸福是学会享受孤独,快乐地创造一个人的自在生活,勇敢前行;幸福更是被爱,是情伤;是走过波折终于明白爱情婚姻并不是女性的唯一追求,而只应是事业生活的锦上添花;幸福是祖国经济腾飞,步入小康,国家更开放政策更合理,机场不再抽血了,海关应该也不会有人再来剪我的护照;幸福是澳洲的平静安详,桉树晴空阳光大海,是新结识的友人知己;是每一朵鲜花,每一个会心的微笑,每一个刹那间的感动;我深深明白,生活已经给我很多很多,幸福应是永远的知足和感恩。

我们也不应该忘记,幸福不是911纽约上空的火龙;不是印度洋的疯狂咆哮;不是伊拉克的不尽硝烟;幸福更不是SARS和禽流感横行;幸福也不是污染,环境破坏,全球变暖;幸福应该是世界和平,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发展,全人类的健康和进步。

于我个人来说,幸福更应该是永不停歇的脚步,现在和将来 我也仍将一如既往的勇敢追求和珍惜我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