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給龙应台的公开信: 你羞辱了蒙古民族, 也羞辱了你自己 !

(2006-12-12 13:17:50) 下一个

做为内蒙古的蒙古人, 且在台湾住近两年的我, 听说龙应台博士要在美国WASHINGTON DC 演讲, 就决定去听.
演讲在一个中餐饭店里举行, 她首先用各年代台湾文人的诗词介绍了近400 年内台湾一些文人的想法. 演讲完后, 有大陆的, 台湾的人提问, 冰点及两岸的政治.
她讲到, 我们知识分子应该让善的力量提升, 让政治家们对自己的公民负责, 对人权的尊重,及对少数民族的尊重, 才是一个理性的社会. 我听到后非常高兴, 本无意提问, 却忍不住, 我讲, 作为一个内蒙古的蒙古人, 很高兴听到龙教授的演讲, 您是否认为, 在中国文化里缺少一种感激之心,对生命的尊重和宽容之心. 蒙古人抚养了战败后的日本的大批的孤儿, 也培养了近3000名上海汉族孤儿. 我身为蒙古人, 我在台湾时很容易理解本省人与外省人的心结,但因中国文化里缺少包容及感激之心, 所以才演变成今天的混乱. 对环境保护, 内蒙古的蒙古人几十年为保护草原抗争, 今天却成了沙尘暴罪人, 说养的羊多而造成的 ! 因时间有限, 我就讲到此. 龙教授听完后, , 这就是今天蒙古的悲情, 那历史上何况不是这样呢? 蒙古元朝时, 杀了多少个中国人, 多么残酷, 多么悲情 !
我听到后, 浑身打了一个颤, 这个语调和词为什么这么熟悉? 我终于想起来了, 在内蒙古的汉族官员曾经讲过此类话, 在海外的一些精英人士也曾这样讲过. 今天我也从一位受两岸及海内外中国人尊敬的, 一个走遍世界, 被称为中国良知精英的台湾知识分子的口里, 一个刚刚还在大谈包容, 尊敬生命的学者的口里竟然很自然地说出这样的话. 
我想, 龙教授, 毕业于美国的博士, 不会不知道, 人权, 博爱等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产物, 人类社会经过几千年多少次的惨杀, 经过世界第一, 第二次大战后而奠定了人权宣言, 从而人类社会走向了现代文明.  怎么可以把今天的事情, 一个在21 世纪发生的事情与700~800年前的蒙古比较呢? 那时, 人类的思想,通信, 交往可以和现代社会比较吗? 我不是为蒙古当时的杀人和歧视他族辩护, 杀人, 奴役等等都是不对的. 但按照龙教授的观点, 今天杀蒙古, 霸占蒙古人土地的都是天经地义的是了吗?  那人权, 宽容只是对大民族的吗? 同意龙教授这样观点的人, 可能不少, 在她讲完后, 我听到几百好人发出赞同的声音.  龙教授, 你的本意可能不是此意, 你也可以辩解说没有时间, 当天的议题不是谈少数民族问题,…等等.  , 你确实传达了这种思想给在场的每个人. 这就是我所提到的, 龙教授此类文人的浅意识里有一种根深地固的心态或文化. 他们可以大谈, 人性, 博爱, 宽容, 也可能为非洲的难民呼吁, 向巴勒思坦的孩子们流泪, 但他们却面对有所利益冲突, 争执的少数民族的事情, 或对中国人提一些批评的外族人,尤其是中国人认为的落后, 野蛮民族的外族人的时候, 就马上会从几千年的历史里拿出一些东西来反驳, 以此满足自己的博学及聪明和中国的伟大. 中国历史上的政治人物,文人的血液里太多的斗争, 仇恨的元素, 却缺乏宽容,博爱, 对生命的尊重的基因.                    

于是, 在台湾, 当外省人统治的年代, 这些统治族群并不关心本省人的想法及诉求, 当本省人统治的时候, 就用同样的方式对待外省人. 而政治人物就可以利用这样悲情, 让民众互相冲突. 在中国, 因近20年的经济的发展, 这种所谓的中国历史悲情意识越来越大, 大汉民族主义生根发芽, 觉得报仇的时代到来. 满族人早已被我们干掉了, 蒙古人, 西藏人, 维吾尔人等少数民族应该汉化掉或杀光那些固执者, 蒙古国(外蒙古)一个团的兵就可以打下来了. 那台湾, 这帮忘记祖先的汉奸, 早该见大炮了. 那日本, 俄罗斯, 英国, 美帝国都与中国有世仇的, 等中国更有钱, 有更多的先进武器时, 中国为成为世界强国而开战, 10亿人,还有比美国人多的人口, 怕什么? 有这种想法的人大有人在.  这就是我所讲的, 中国政治家, 文人的血液,基因里需要包容, 感恩之心,  对生命的尊重. 这些是中国文人,学者们,政治人物应迫切学习,关心及宣传之事.  人类社会在进步, 5000年历史的中国更应该进步. 如果外省统治族群曾用感激之心对待台湾本省人”,让他们落脚于台湾岛,  ”2.28”事件就可能会避免,  当汉族人统治内蒙古时, 也把蒙古人当人看, 那也就不会发生内人党这种屠杀蒙古人的惨案, 如果中国的统治者, 珍惜国民, 文化大革命也就不会发生. 我认为, 中国人能珍惜自己的和旁边人的生命, 有感激之心, 那将是是中国之幸, 人类之幸也

我还想请问, 龙教授在讲台上, 为保护一个台湾政治人物,可以表现出非常谨慎,不回答来答复, 而对一个你所认为的少数民族” --- 有几百万的人的民族的问题时, 为什么表现出一种非常轻率的答复呢? 是因为, 伤害到一个少数民族是比伤害到一个政治人物微不足道?无所谓?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赫赫有名的明镜出版社, 表示有意愿出版我的书一个蒙古人眼中的台湾,大陆,蒙古,西藏”, EMAIL几次后, 却无任何消息, 连一个对不起,我们决定不出版此类的话也没有, 就这样莫名其妙地无音信, 我想如果是白人, 黑人, 他们绝对会解释的. 他们觉得不给蒙古人解释也是无所谓的事情.

龙教授, 如您是一为正真追求,崇尚为包容, 生命之重的学者的话, 其实这些并不是非要到西方学习, 也并非必从书里得到. 很多中国人认为没有什么好东西向少数民族学的. 但我建议你就去蒙古, 到草原上, 听听蒙古长调歌曲, 当你, 到牧民家看着,在摄氏零下30度的寒冬, 牧人把刚生下的奄奄一息的小羊羔, 抱到蒙古包里, 放进自己的羊皮被子里,哼着小调,喂羊奶给小羊羔的时候, 当你, 一起和牧人唱着歌, 可以让母骆驼掉眼泪, 收下不是她亲生的小骆驼, 让吃她的奶时, 我相信您的血液里注入一种新的元素, 然后你会有不同的答复!

难道这种游牧文化不值得我们大家保护吗? 也许,还来得及.

 

12/10/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flieder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楼上诸位对内蒙的政治形式还是很清楚的。不过好像自从云布龙主席和火车顶牛以后,土蒙的势力已是江河日下了。另外好像内人党不是蒙古人之间的内讧,是当时的政治环境造成的。这个汉人逃脱不了干系!
你这_灰哥跑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突然想起某网络名人说的想出名有一种方式“挑战名人”"??
这年头留学生们在美国宣誓入籍,随乡入俗,每日阅读WallStgreet Journal,就连因不识字而出不了唐人街的华侨也往往订阅星岛日报或世界周刊什么的,人们因忙碌很少关心与自己现实生活无关的异乡或故乡新闻。很难注意远在天边的人,无论其是否是名人.本人也就是因为快到节日了,有点闲余十间漂漂网.偶然在几家网站看到了汉字。方块字看上去很熟悉,它和二十几年前一样方。横竖撇捺颇有规范,只是内容已变,满篇看不到什么祖国母亲四化建设之类的字眼。恍有隔世之感。只有一处人们在谈论金将军温暖的怀抱,让人幸慰。但也顾不上去弄清楚谁是这位将军,他在哪里放光辉。的确,朝九晚五上班下班为生活忙碌的人哪有这份闲情逸志。话说回来,这年头名人也太多了芙蓉姐姐水仙妹妹吴征博士龙教授。

这里看到标题上提及有个叫龙应台的教授在华府作报告,觉得值得一读。这毕竟是在美国本土。别的不说就这一个龙字和华府放在一起便足以令人为之侧目。华府肯定指的不是华人的政府,它是是港台报刊里美国政府和白宫的俗称。但查看了几个主要报纸仿佛没有看到什么Dragon Professor在White House作过讲演。十分纳闷。但无论讲演是在什么地方作的。光这报告人的名字就够让人遐想连篇的。想想吧,一个姓Dragon的博士在白宫以其博大精深的学问和龙的传人的身份畅谈龙文化及龙的飞腾,栩栩如生。天哪!世界上哪里还会有比这更精彩的画面。汉民族的成员不用再叫什么张强李伟王奋进。这些平铺直叙名字确实表达了民族的心愿,可它怎能和顺“应”历史的呼唤而站在华府的讲“台”上的“龙”相媲美哪?!的确,这名字取的好!回想一下,五八年一下冒出成千上万个马超英吕超英牛超英,可超英赶美并没有成功,现在在街头撞见白超英黄超英,反到使人想起站在冒黑烟土炉前炼钢的那些没洗脸的社员同志们。所以这华府讲演者的名字取得真是天衣无缝。我真怀疑这是他/她[男乎女乎]为作这次的讲演而临时使用的艺名!

尽管如此,仍然有人谴责我那位同胞在挑战名人,我们连讲演者的男女性别都没有弄清,怎能说在挑战名人。千万不要因为博士的学位就得出名人的结论。美国有两千所大学,能颁授博士学位的大学起码有三五百所,每年都有上万人获得博士学位。所以在海外有博士学位的人并不是名人。另外, 在海外讲讲故土的轶事也不会使人得到名人的桂冠。是的,大陆人民大概都不太了解那些流落到海外华侨的情况,既然已经在别人的国旗下宣誓效忠,总不能第二天就去领福利救济金之类的东西,总归要做点什么。弘扬祖国/原祖国的文化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职业,当然顺便再挣钱养家活口。是的,请不要小看这些人,他们热爱祖国,看到五星红旗便泪流满面,站在适当的距离里盼望祖国繁荣昌盛,他们人人都是中华文明的使者。个个都愿做异邦他域的启蒙人。虽然给人讲讲方块字的横竖撇捺之说道,或宫爆鸡丁的起源虽有点炒冷饭之嫌,但并不是人人能读下来物理博士学位,也不是人人都能跑到福特公司做机械设计….因此,不是每个有博士学位在海外讲授中华文明的华侨都是名人。
你这_灰哥跑 回复 悄悄话 快到圣诞节了,休假在家无聊漂网。胡言乱语。如有不敬,请原谅!
你这_灰哥跑 回复 悄悄话 汉人的最终目地就是埋葬蒙古人的文化[或曰同化]以雪耻。因为三千年多年来只有蒙古人和满州人曾经征服过这个古老的文明,孙中山的革命就是驱逐鞑虏恢复中华.从汉人的角度去理解这是个神圣的使命!谁人愿意接受异族的统治!千百万汉人为残烈的抗日战争捐躯,无数越南好汉从西汉起为抵抗历代汉人入侵而被枭首,更不用说朝鲜史本身就是一部志士抗击外来入侵史。这些人都是民族英雄。所以说汉人要消灭蒙古文化是其历史使命。因为每个民族都要为其文化的延续而挣扎!这是一个残酷而缓慢的历史进程。尤其是对于游牧民族VS.农耕民族来说其敌对是永久性的,这并不是说游牧民族险恶或农耕民族险恶。这是因为两种生产生活方式及建立在此基础上的文化内涵完全无法相溶。

当你谈到内人党事件时, 我想起了德国人与波兰人的历史冲突。二战时德国人对波兰人的毁灭性打击不是攻占华沙,而在于枪毙了上万名波兰社会精英,这里有诗人音乐家科学家神学家律师教师政府官员贵族后遗。波兰民族几百年来的社会文化精髓随之烟消云散。战后六十年仍然没有完全恢复[政治家们却把问题归结为共产党统治]。与此可媲美的是文化大革命期间的内人党事件,这是汉人对蒙古人的一次最成功的致命打击。利用社会与政治混乱时机,它一次性地扫清了南蒙古地区的社会精英,基本上是打断了我们的脊梁骨.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什么真正的文化复兴或民族运动。因为蒙古人是个文化很薄弱的民族。失去有数的知识份子及有智慧的行政管理人员,剩下的只是目不识丁的农牧民。这正是汉民族的目标,也是其执政者的历史使命。 如果你想让汉人为内人党事件而忏悔,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汉族人做的事是完全正确的!是历史之必然! 在民族问题上请不要引用真理和正义之类的哲学概念,而应该想到达尔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理论。所以不要批评或谴责汉民族,而是要多多教育自己人使认识现实世界及真正的民族关系。来达到强化自身的目标。
你这_灰哥跑 回复 悄悄话 "难道这种游牧文化不值得我们大家保护吗? 也许,还来得及... "
不要要乞求别人的保护!一个民族的生存取于自我保护能力。如果每个蒙古人都将自己的孩子送到蒙语学校读书,如果每个蒙古人都拒绝与汉人通婚,如果每个蒙古人[尤其是当权者]在公共场合只使用蒙古语,蒙古人的文化不用别人的保护就可以生存。汉人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他们的语言文字能延续三千年便证明了她是个伟大的民族. 人类文明的其他发源地几易其主[如古代两河流域的文明和今天的两河流域的文化是两回事],而汉人仍然是汉人,用其方块字读着两千五百年前所写的文史著作.八十年代来到美国加州读数,看到旧金山的华侨仍然在说自己祖先1880年代带到美国来的台山方言,而我们那些刚从马背上跳下来,罗圈腿还没扳直的父辈,操着宾语前置的汉话和自己的孩子们在呼和浩特街头说话。我的内心受到了震撼。汉民族万岁,天经地义!
一个民族的生存取决与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的点滴努力。没有必要行个人英雄主义,去挑战一两个汉人。我们的敌人是其民族而非个人。文化的冲突要在民族的高度来解决,个人之间的对话是没有必要的。通过一两篇文章来阐明哲理并提高对方的人文素质是无济于事的。我从来就不愿意当着汉人的面去批评汉民族。这会不小心转化成人身攻击。
你这_灰哥跑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十八岁那年起就称我自己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蒙古人”,我从来就没有申请成为中国公民,我的身份是现实造成的,这是因为我们的国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占领区.. 就如同一个来自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他可能拿的是以色列的护照, 但他永远是阿拉伯人而非犹太人。在美国有着千千万万个华侨,他们个个争先恐后地宣誓如籍,成为美国公民,但他们永远说自己是中国人/华人,而不说自己是美国人。你怎么能认为“我从来都说,自己是中国的蒙古族”?!蒙古人从来就不是中国的。我们的祖宗及其先人沿着长城与汉人撕杀了两千多年,到今天为止蒙古人还是蒙古人,汉人还是汉人,个有各自的文化。只是因实力消张的影响我们生活在汉人的统治之下而已。记得十八岁那年上大学读到蒋介石抗战前讲话。 ”我国一亡于元,再亡于清, 然满蒙为落后民族,今日之日本与之完全不同..” 这番话使十八岁的我醍醐灌顶大彻大悟.就是说汉人从来就没有把蒙古人当做自己人.. 而我们也没有必要把自己贬成“中国的蒙古族”. 使得汉人顺水推舟地封你一顶“兄弟民族”的桂冠. 现在把我们当做兄弟民族是因为她需要我们的土地。我劝你们多读一下日本史学家矢野仁一有关满蒙非中国论的著作。

平心而论,汉民族不是世界上最坏的民族, 而蒙古民族也不是最好的民族。每个人都要为生存而努力,每个民族都要为其文化的延续而挣扎。只有强者才能受到尊重。日本人和汉人之间的关系就是个很好的例证。这里没有什么谁好谁坏,只有谁墙谁弱。
你这_灰哥跑 回复 悄悄话 可笑! 可笑!内蒙古维吾尔斯坦藏区安多康巴拉萨四九年以后丧失有限的主权,完全沦落为汉人的殖民地。你在这里和汉人谈论民族尊严与自由,这简直是与虎谋皮。汉民族是一个古典农业文明社会,她从未经历过文艺复兴时代的人文哲学的熏陶,即便是一个受过大学教育的人也没有个人自由民族自决这类的概念。更何况世界上从来就没有殖民地政府尊重殖民人民的先例。
赶快离开台湾[The nationalist Chinese is even worse than the Communist Chinese]。 没有必要躺在那个浑水沟里求人。赶快站起来,到美国来。这个世界上只有美国能打断汉人的脊梁骨。敌人的敌人就是我们的盟友。
海米粒 回复 悄悄话 您真是有意思啊,既然你敢说出那些没有缘由的话就该敢负责吧,你是名人吗,我怎么没见过您?就事论事,您想太多了,心理承受力这么差?那以后请您查完历史再发言,我的汉语不是一般得好,请您放心好了,到是您见不得一点小风.真理是越辩越明啊,等您幼小的心灵恢复正常之后,再出来辩不迟哈,保重.顺便说一下,我是汉校毕业的,很惭愧自己蒙语不好
sesame45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向是不与人争论的,尤其是别人的博客。
麻烦主人删掉使您们不爽的鄙人的留言。我是个白丁,哪里能和龙应台博士相提并论,并无能力去羞辱蒙古人。
海米粒同学,麻烦您弯腰把门牙捡起来吧!当然是看懂别人的话之后。
据我所知即便是民族学校也有汉语教育,应该看得懂如此平白得东东。
最后,突然想起某网络名人说的想出名有一种方式“挑战名人”
海米粒 回复 悄悄话 SEAME45,您知道计划生育政策不只对蒙古族,是对中国所有少数民族吗?高考少数民族加分是平等的吗?内人党是蒙古族自己搞出来的?简直笑掉我大牙,您有空看看历史书之后再来发言,我肯定比您小很多,知识没您渊博,可还不敢乱说.内蒙不仅有东蒙土蒙,还有西蒙,蒙古族从古到今部落就很多,这有什么错吗,就象中国有南北方和南北方人一样正常,真不知道,你想说明什么.我不觉得热爱自己的民族是种极端,谁都有权爱自己的民族,我从来都说,自己是中国的蒙古族.什么是狭隘的民族主义?是不知道历史,就妄下评论?MGL1206,说得好,我们的民族,是宽容的民族,原谅您的无知.不要让您的无知和偏见蒙蔽了双眼,请用公正平静的心去睁眼看看历史书籍
mgl1206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写完次文时就想到大多数的评论会是这样的. 这就是我想讲的中国人的浅意识, 认为自己的历史是千真万确的, 我想您如有时间, 好好想象一下, 从别的角度看看. 另外, 想一下, 为什么, 教皇的小小的引句,造成很大的反驳呢? 他也称无意, 但还是道歉. 那用700年前的事实,就应该煽动在现代文明中生活的人吗? 我有很多的大陆的,台湾的朋友, 当他们了解情况, 反思时, 觉得包容,生命之贵应该在我们的血液里.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这位蒙古兄弟的反应过激。历史上蒙古人对文明的毁灭性作用在西方无数的历史书里都有提到,任何受过教育的外国人都会讲龙女士讲的话,我没觉得她讲了什么可以激动的错误的话,也搞不懂你讲的是想说明什么。
京城曼城一线牵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我觉得这位博士你的想法有点偏激,并带有明显的民族主义方面的某种东西.也许是可以理解的.但实际上今天的环境污染问题,不是内蒙古人的责任,它是发展的中国在面临经济高速发展,大量消耗能源矿藏时,不可避免的问题.但中国人必须正式它,解决它.它不能简单地归结为蒙古人所为.龙应台一句对提问的回答,换来你如此一公开信.你为人不够宽容,不够厚道.恕我直言.
sesame45 回复 悄悄话 我理解你的心情,但其实有些误解了当时的演讲环境。
中国之大,南方人不了解北方人,同为北方人,内蒙不了解新疆,紧邻的宁夏恐怕也不清楚罢。由共产党成立的这个政府用强制手段把全国汉化,功过自然我们无权评说。但是黄皮肤榻鼻子这个种族包括日本、朝鲜,都叫做蒙古人种,大家应该都知道。龙英台是个文人不是政客,即便她说“啊台湾,我的母亲!”同陈水扁口中说出的意义也是绝对不一样的。那我们读席慕容的时候是不是该判断她是极端民族主义狂热分子呢?所以我认为您太激动了。
在历史上,蒙古帝国曾经的杀戮已经随着黄沙消失于大漠,这种场景并不是蒙古人的专利。但是值得提出的是元朝的短命江山带给中国五千年历史的不仅仅是破坏,甚至可以说是一律新鲜空气,在虚弱长命的宋朝之后废了科举使得科学被人们认识,元曲的艺术价值也是有目共睹,蒙古人不是野蛮落后,为什么不愿意接受中原文化,从历史的角度看跟它起先征服的是中亚和东欧有关,皇族的母系很多是基督徒,比如大家很熟悉的拖雷,他的妻子就是。狭隘民族主义下的汉族文化在当时蒙古人的眼里并不是那么灿烂,这根满族人是有很大区别的。而且不要忘记它的迅速灭亡就是因为推行极端的民族政策乃至变耕地为草场。
现在的内蒙古,经济虽说不很发达,但是政治稳定民族纠纷几乎没有,选拔干部也是蒙族优先,当然计划生育政策也是,不是给共产党唱颂歌,比起美国的黑人和印第安人,中国的少数民族地位应该是很不错的,高考还要加分,竞争激烈的南方同学听了眼睛都直了。
另,沙尘暴的原因有很多,上山下乡时期的乱垦乱伐是主要原因之一。
我没有住在台湾,甚至没有去过,感受止于传媒而已,不过,2.28事件不是单纯外省人和本省人的冲突,背景很复杂,希望您看看详细资料。
还有,“内人党”屠杀我也没亲眼见过,据说是杀到没有子弹用刀砍,曾经听过云氏家族某人评说那是蒙古人的内讧,说在内蒙有东蒙和土蒙(元国家副主席乌兰夫又名云泽)之分。这个不确定,如果您有高见,请指教。
HCC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think you understood what she said. Additionally, I tried to read your article a few times, but I am not sure I understood what you are trying to say eith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