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双子

IF YOU CAN DREAM IT, YOU CAN DO IT!
个人资料
正文

终于开始学法语

(2008-07-20 02:01:05) 下一个


记得在国内误人子弟的时候,和我一起讲课的一个美国老师Charles,住在我们家很长时间,后来成了我们的忘年交,他曾经和我们讲过,你们年轻的时候,如果想做什么,就去做,想去哪里,就赶紧整理行装,如果总是想,我打算......,那就永远做不成这个事情。

我算领悟了这句话。从上大学的时候我就想学法语了。那时候大学开的第二外语,只有日语。不知道出于什么情愫,心里抵触不想学,所以平假名和片假名还没背全,就扯乎了。那时候就想,要是有法语学多好。

然后毕业工作出国,一直都想,我想学法语。这不,到了墨尔本也六年了,忙着事业,一直没有学。

直到上个星期,我拿起电话,报名了。总算完成了一个夙愿。老大不无感慨地说,终于要学法语了?嗬嗬。

第一堂课,星期二晚上,在city。老大陪同。

说起来,真的要感谢老大,相当地支持我的一切兴趣爱好。从来不会煮菜的我,有时候我心血来潮,说,我去学cooking class吧,也好给你煮好吃的菜。老大就说,算了,还是喜欢学什么就学什么吧,摄影啊,法语啊,女人不一定非要学煮菜啊。

带着老大的殷切希望,开始上课。

可爱的法语老师,Emilie, 胖胖乎乎的,夸张的红色大耳环和银色的大手镯。浓重法语口音的英文讲解。

班里一共8个同学。我们为在一张四方的桌子上,面前放着五颜六色的教材,桌子中间是水和点心。教材酷似当年我教出国英文培训的教材,彩色的图画,第一课永远都是教你怎样打招呼和介绍自己。

同学中除了我来自亚洲,都是澳洲人。年龄看起来都大过我几岁至少。有两对couple,都是老婆想学,逼着老工也来的,我邻座的金发女郎,是要去法国教英文的,左边一个卡里,是要去法国工作的,剩下几个,包括我,都是为了兴趣来的。一个男生说不出为什么要学,我们就调侃他,是不是为了pick up girls.

老师一上场,大家介绍完了自己,就让我和金发女郎一起读对话,我困惑地问她,你是让我们猜着读?

她笑笑地说,Oui.

我和金发女郎悲壮地对视了一下,就硬着头皮开始猜着读,估计好笑的不得了,因为碰到不会的,就大胆地读出英文差不多的音。其他的同学倒是没笑,因为想着自己的未来命运也差不了多少吧。只是把老师笑得不得了,说cute cute.然后说,Now listen to me.原来我们读的差了很多。

这一堂课的内容还真不少,事后去和另外一个学法语的朋友比较,差不多double了她的内容量。

一堂课在愉快得快节奏中度过。笔记记了几页,回来后立刻成热打铁整理出来,又大声地朗读课文。

看来不管什么,都是要在有兴趣才学得好。MBA的课程从来不是我的兴趣,说到底是为了挑战自己,开开眼界而已。当年读三毛小说的时候,就想,如果有一天我能只是为了兴趣学一样东西,好比语言,那多开心。现在真的体会到了。

讲道国籍名称,老师借机让我们介绍自己。我就说 Je sui Chinoise.然后转念一想,现在法律上应该是Australienne了,就赶紧说,Now I am more like Australienne. 英法混合,大家顿时逗笑起来。

还有一个感触,就是澳洲人对于母语的语法反而不如我们。老师讲到不定式,问道,You guys know about infinite ?所有人都摇头,包括我身边的要去法国教英文的金发女郎Emily。只有我说,to do something,老师像沙漠里看到了绿洲,yes yes! 然后我竟然感到了一丝莫名奇妙的自豪感,厚厚。

这其实不奇怪,大学时候,备考GRE和GMAT的时候,常拿着文法题目去问外教,他们都不会啊,然后说,这个个答案好像都行啊。我晕!

回到家里就是不停地念叨新学的单词和句子。终于老大转身问我,宝宝,问你个法语单词贝,我很兴奋地接受挑战,说,啥单词?老大说,闭嘴怎么说啊。问完了,转身就跑。

晚上看一个法语电影,听天书一样。真不知要努力多少才能听懂电影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娃娃哈哈 回复 悄悄话 承蒙美女夸奖,哈哈,多谢!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