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双子

IF YOU CAN DREAM IT, YOU CAN DO IT!
个人资料
正文

好人有,不多是真的 (图)

(2007-05-09 03:04:21) 下一个

读“来自陌生人的感动“也想起两个自己遇到的陌生的好人。先说第一个吧。按年代记叙。这个人,说来不算太陌生。

我上初中的学校,在一个大山坡上。平时走路,爬坡,总能看到几个差不多每天遇到的人。其中一个男生高我一级,现在想起来长的蛮俊的样子。这个坡是个转三次的一个很陡的坡。平时还好了,顶多爬的时候费劲点儿。冬天下点雪,再化了,再冻上,那爬这个坡就难度系数大了去了。

那一年冬天就是。刚下了一场大雪。我去上学。鞋子滑吧,也没知道事先换双鞋。走到坡这儿,利用所学物理知识,故意身体略微前倾开始攀登。攀几米,就刺溜一下儿,先是双手一下子扑到前面的雪地,然后整个身体在四肢均着地的姿势下滑落的原来位置。我就这样不屈不挠地攀登。路过坡下的人,估计很奇怪地看这个女孩子怎么这个喜欢重复做这个“攀援+立马儿滑落“的动作。那时候有几个学生走上去,有备而来,穿着底很糙的鞋子,从我身边漠然地走过去。

我经过努力,终于爬多出去几米。不过不是啥好消息,这下子,我停在坡中间,不敢上不敢下。怕一动就整个刺溜下来。于是这个滑稽景象变成一个女孩一动不动地锭在雪坡中间,身体呈紧张僵硬的略前倾姿势。

这时候救星来了。就是那个男孩子。他走过我身边,看了我一眼,然后把身上书包扯下来,递给我一节书包带,我也没有犹豫,抓过来,就这样,他在前面拉着我,很快就过了那个坡。我就说谢谢啊,他有点儿不好意思,说了句什么,转头就走了。

因为学校就在坡上面,可能怕同学看到吧,大家都知道那个时候咱们的青春是多么的羞涩啊。换上现在的孩子们,肯定是手牵手上去,撒开后掏出手机,互相交换保留对方手机号码,放学了约好了逛一逛,然后,男孩子回去跟自己哥儿们炫耀一下,女孩子回去听一首爱情主题的MP3,然后写个心情日记,发表到网上。

哈哈,说笑话了。不过这么多年还没忘了这个做好事而的男生,心里总想着他能救我于危难之中,可是个好人。日后如果行走江湖,再能相见(并能认出他来),定报答之。

第二个,岁月滑到我大学毕业那年。

我到一家德国公司实习。做德国总经理的秘书之一,同时来的还有一个女孩。我们刚毕业,其实不会做什么,就是英文会说一些,人不难看。因为年轻啊,随便打扮一下就很养眼。德国的总经理和德国的同事对我们不错,中国员工对我们就看不顺眼,工作中百般刁难是可想而知的。做的东西多,工作中没有人协作。更可气,一次其他人竟然没有告诉我公司通勤车换了时间。公司在郊区,我根本没法儿坐车。好不容易,踩着高跟鞋踩到了马路边,夜色微微降临的时候,在很多车穿流而过的路边缘,我一个胳膊夹着文件夹,一直手高举着想拦出租车。天有点凉下来,我穿的那条绿色碎花的连衣裙,在风中无奈的乱飘着。

这时候,一辆车停下来,不是出租车,是个私人轿车。右面车门开了,透过开的车门看到另一侧坐的司机,一个衣着光鲜的年轻男人,一脸堆笑,问我是不是要搭车。我走过去,又仔细看了他一眼,问,你这不是出租车啊。他顿了顿,仍然带着那样一种怪怪的笑容说,是啊,是出租车,你去哪里,我送你。那时候我才二十出头,没有什么社会经历,判断不出是不是好人,还傻傻地问他,我会给你钱的。他笑嘻嘻地说,不用不用。差点儿就上车了,但是直觉告诉我这个人不像好人,就说不用了。他不理解,也没说啥,就走了。

现在想起来,他说不准把我当成什么别的人了,或者看我不懂啥,不怀好意也不一定。当然也有小小几率他只是想帮忙。不过当时没把他当好人了。那个人开走后,我站在大路边,天已经黑了,路上的车飞驰而过,环顾四周,想起昔日照顾自己的哥哥已经不再这个城市工作,顿时觉得自己好无助,好单啊!加上实习以来的不顺利,整颗心竟然有些酸楚起来,想哭。

差不多泪水要模糊双眼的时候,一辆出租车停下来,我看了标志,确认是大连的正规公司的出租,就上去了。司机是个三十几岁的人,那时候看三十几的人都觉得大一辈的感觉。上了车,我心里还不好受,告诉了他我要回的大学的名字,就再也不做声了,继续伤感。这司机大哥就开始找话题。说这个大学很好啊,他认识的谁谁也在这里毕业,现在干啥干啥呢,又问,我几年了,怎么到这么偏的郊区啊。我开始回答他这个问题,就止不住了,开始向这个善良的陌生人大倒苦水,这么多天的不顺利,这社会上的人怎么这么坏啊,还有险些上了贼车等等。司机大哥耐心的听完,开导我很多,具体什么记不清楚了,可能他说的那些宽解的话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那样一个时候,我能有个人把这么一堆苦水吐出来,心里的那个舒服。

从郊区到我们学校很远,到了校门的时候我情绪已经好多了,话题也轻松了许多。我想看多少钱,发现计价器已经不知什么时候给他停了。司机大哥说什么不收钱,温和地说,出门在外都不容易,这点儿钱算了吧,我随便拉个活儿就挣回来了,最主要你心情好了,这点儿不顺心不算啥,以后路还常着呢,啥都可能经历呢。快回去吧,走路小心啊,挺黑的。我感动得不知道怎么好,谢过他就走进校门。他用车大灯照着我的方向一会儿,就调车头走了。

记得后来我打电话给妈妈,说今天的经历,妈妈马上声音都变了,说,还好你遇到的不是坏人,以后不许那么黑赶路等等。我反驳说,我遇到的是好人,世界上也不全是坏人啊。

现在想起来,遇到这样一个人,好人坏人真的几率一半一半,所幸我占了那个好的一半几率,遇到了好人,也在初涉世事的那个脆弱时期,还保留着一丝积极的有关人性里真善美的信念,没有带着灰色的心情去迎接这个社会。为了这个,我感谢那个司机大哥。

当然,活这么多年,遇到的好人不止这两个,遇到的坏人也不少,身边大多数的人其实是不痛不痒的忙着自己小生活的人,谈不上好与坏。但是这两个人总能在我心情灰暗的时候想起来,回味一下,在一堆人一起感慨人情淡漠,世风日下的时候,总有自信转折一下,说,其实好人还是有的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你!因为见过你,特别能浮现你写的场景。真是让人心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