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小筑

南洋小筑 瓜棚夜话 榴莲飘香 追风稚子 凭栏问世 唐砖宋瓦 网事随笔 一介村夫 南洋布衣
正文

《 苋 菜 》

(2008-07-20 08:45:39) 下一个

.
    路过一个批发蔬菜的小店,忽然,我看到了苋菜。
    于是,径直走了过去,拿了一小把,给卖菜的阿嫂去称。那阿嫂是“挂面”熟的,好奇一个大男人怎么会买菜做饭,就问我怎么把苋菜做来吃。得到了满意的回答,末了和我套近乎:“现在都剩下苋菜‘仔’了,下次给你留‘大只’的。”我偷笑——无论是荤的还是素的,哪种东西不是“仔”的好吃?
    我对苋菜情有独钟,其实没有什么来由。
    苋菜这玩意,算起来是一个古老的品种了,绿的紫的绿底紫心的紫底红边的煞是诱人。不过,这种草本的蔬菜,对生长条件要求不高,无论是什么地埂沟边,只要气候适合,一把种子就生根发芽成熟收获。
    小时候,在一个小城市生活,楼边的空地都被开垦了种菜。印象中,苋菜吃过很多,买的时候很少,想吃了就去谁家“寻”一把。即便是买,市场上也就几分钱一斤,上毛了一顿就吃不完。而苋菜唯一的缺点,就是存放不了多长时间。
    应该说,苋菜这玩意,我是吃“伤”了的。我有“奶奶”的时候,她就变着法地给我们做来吃——炒了吃煮了吃整个儿地吃剁碎了的吃利诱着吃威胁着吃,以致于我有一段时间,听到家里人喊吃饭就躲起来。大约整个夏季,加上晚春初秋,是有苋菜的季节,一天三顿饭,顿顿离不开苋菜,有不烦的?
    过了很久我才明白,很难说这是苋菜的错。吃苋菜的日子,是很少见到荤腥的。唯一奢侈的吃法,就是“挞菜馍”——烙馍的一种、两张面饼、中间夹苋菜鸡蛋。那时候,大约都不富裕,能填饱肚子就不错了,很多人脸上都泛着菜色,就像现在过度减肥那种人一样。
    有很长一段时间,苋菜似乎逃离了我的生活。上了大学,从此我就离开了家。喜欢什么,就吃什么,谁喜欢自己折磨自己呢?当然,吃自己喜欢的,有一个前提,限定在每个月25元人民币的生活水平——包括吃喝拉撒睡读书旅游交朋友。生活费家里提供10元,另外15元是助学金。那个时候,每个学生都有助学金,最贫困的大学生补助30元,每月还有剩余呢。
    也就是这样咯,吃喜欢的,没有喜欢的不吃,没钱不能吃。记得一年暑假,回到家里,赫然看到地板上放着一把新鲜的苋菜。一种莫名的冲动袭来,于是放下背包,把妈妈从忙碌的厨房拉出来。就那一把苋菜,摘好、洗净,用开水抄,用冷水镇,最后拿辣椒蒜汁凉拌。
    那一餐,只是凉拌苋菜加白米饭,却是我记忆中为数不多的美味佳肴大餐之一。


    2008-7-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