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小筑

南洋小筑 瓜棚夜话 榴莲飘香 追风稚子 凭栏问世 唐砖宋瓦 网事随笔 一介村夫 南洋布衣
正文

《壮哉悲兮伤童举》

(2009-06-04 03:29:06) 下一个

2009/6/4

     五六月,阳光明媚百花烂漫。然而,却不时传来阵阵死亡信息,令人吁嘘感叹。前些时,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外聘女教师,从三十层楼坠落,着实伤心了一把。今天,朋友短信我:“童举遇车祸身亡,在东马亚庇。”SHIT!

     认识童举,是2008年元月的一天,他从马来西亚一路跑来新加坡。在本地网友和长跑爱好者陪同下,在麦里芝蓄水池进行环跑。这个三次跑遍中国大陆,立志跑遍全世界的汉子,给我留下了及其深刻的印象。

     邹璐先期采访了童举,用了两个字形容她对童举的印象:“恐怖”。是的,童举无疑是一个奇男子!他跑步的姿势也与众不同——单手夹着背包斜着身子跑。长年累月风吹日晒雨淋,他的膝关节肩关节已经变形。

     什么力量支持他,用最简朴又嫌过时的做法,环游今天的世界?我没有找到答案。无论如何,这东北汉子惊人的毅力和执着的追求,值得世人敬佩。事实上,除了精神收获,童举几乎一无所有。他用来记录行程的相机,也是最简单的、类似儿童玩具似的胶片相机。

     童举在新加坡留下了遗憾——没有如愿进行环岛跑步。他的离开非常突然,第二天下午,就从印尼打来电话向我道别。我不知道这其中发生了什么,这条汉子虽然脾气火爆,但也是爱憎分明、恩怨分明的。

     那年春节,他从印尼发来短信,并请我代问新加坡的朋友们好,我撰了一首小诗回应他。在新加坡合影的时候,我抱着叶明的小公主,他误认为那是我的女儿,三番五次地叮嘱我:“要把女儿带好”。我理解他的心情——父母在、儿远游,女儿乖、很少管。

     再往后,我的手机只是偶然出现过来自不明国家的未接来电,也没有回应。只知道他大概在印尼菲律宾东马一带活动,和童举,已经一年多没有联系了。今年春节,我想到了童举,曾经想撰文念叨一下这位仁兄,想找机会送他一部小数码相机。然而搜遍网络,竟然找不到他的最新消息,于是就懒惰了。

     童举的遗憾,不止是没有环跑新加坡,不止是没有跑到中国的台湾。他的心是属于整个世界的,他的遗憾一定是没有跑遍全世界。童举这一去,一路跑到了天国,再也不会饱受风餐露宿之苦,再也不会饱受翻山越岭之累。在天国,童举,能够完成自己的心愿吗?

     壮哉将军死沙场,悲兮不能凯旋归。

     童举,哥们,一路跑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